交易的價值屬於誰?

in #exchange6 years ago

剛剛看到 @htlaio這一篇介紹新型態挖礦交易所的文章:

交易所2.0大戰誰能跑出?Bgogo將超越fcoin和幣安!

蠻有趣的。這陣子常聽到Fcoin這間交易挖礦領跑者的評論,至今都還沒時間去研究,就已經看到上面說原來就快要過氣了,噢,這圈子真口怕,才沒多久就退燒,又有新秀上位了!

例如,我找了一篇報導:

【FCoin 模式竄起成主流交易所眼中釘】幣安(Binance)迅速應對

看來交易所還熱的很哪!並不因為競爭激烈而變成紅海,反而一直有人開拓出新藍海呢!我這外行的,在邊上瞧瞧熱鬧,希望htliao能進入千人計畫內!^_^

morocco-2746495_1280.jpg

看了這些,不禁想想,交易所所提供的交易服務,真的具有價值嗎?

我的答案是:沒有。或者說,價值不高。

為什麼呢?所謂交易所的基本服務,就是撮合交易兩造,這是典型的中間人。中間人是什麼?就是區塊鏈極力要破除的東西,或是要大幅減少的對象。

你可能說,好的交易所,讓你可以賣到好價,有夠多的量可以交易,這都是價值。沒有錯,但重點在於,這些價值,主要是由來這裡交易的人提供的,交易所只是有促成他們來這裡的一點價值。意思是,A跟B交易,這件事本身如果有價值,那麼在Fcoin或是在Ecoin交易所,都是一樣的,交易所本身並不直接提供這件成交的價值。

因此,環繞著交易費用所產生的挖礦也好,返利也好,的各種模式,我認為都是金錢遊戲罷了,後面一定有人能夠發明其他玩法,繼續來顛覆舊有模式,然後,世界並沒有變得更好。

更何況,頻繁換手/交易這類活動本身,並不是值得鼓勵的行為。交易只是為了市場效率提升,對於資金尋找到好的標的物,讓好的想法與新創公司獲得更精準的評量與資金,並沒有直接的促進效果,本質上,也是投機成分居多。

這樣想想,突然覺得傳統上一國家之證券集中交易,只有一個市場,而具有公共屬性(所有好處理論上返回全體國民),似乎是個合理的作法.... 當然啦,幣圈是不大可能的,所以這類交易所廝殺的戲碼,可能還得上演很多年呢!

最後,平反一下,難道交易所就這麼沒內在價值?這就不一定了,我說的是針對交易所的“交易”部分而已,如果交易所可以進一步提供基於交易之上的服務,那就不一定沒有價值了。至於那些服務是什麼?這就留給創業家去想了吧~~我才不免費告訴你呢~~^^

catering-2778755_1280.jpg

images - pixabay

Sort:  

看完世界盃再說

付费你就会告诉我吗?别逗我啊

哈哈哈,你好認真啊,你要付費聽,我還不敢收呢~~

哈哈哈,给钱买内幕很值得啊。砍你每次都来这么一句,不就试一试你咯。

囤着不动 交易所对于我没什么用。。。

跟我一樣。富貴也紙上,貧賤也抱緊。LOL

FC交易所就弄了个币改实验室,帮助传统企业币改。希望能有所建树吧。

币圈仿佛娱乐圈 你方唱罢我登场 反正我看不明白或者说是看破红尘了?😂 还是等复古风潮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86.10
ETH 3142.17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