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存在与敏感觉知

in #existentialism6 years ago (edited)

前天与友解释感受野的概念,翻《脑机穿越》了解的,一个剁橡胶手的实验,把真实的手放在遮挡板后面,砍假手我们也会有条件反射,常言手拿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这里面有个共识:工具是媒介延伸人的感受,我们用筷子吃饭也能感受菜汤的软硬程度,这个角度上说一切物品都是我们的赛博格义肢,最常上瘾和接触使用的新型器官就是手机,听翻转电台有个说法印象深刻:我们转发大V的言论是把身体借给他们用,我们阅读的非虚构/虚构作品越多也就共情能力也就越强能够更加理解他人和产生共鸣,多愁善感就好像可以随时转移灵魂到他人身上,费曼好像有个单原子宇宙假说就是这样,我们的反馈感受都来自一个原子构成的所有物质幻觉,这下飞矢不动就非常有道理了,也有个说法是世界上所有人都是同一个,上帝意识的分身一旦你大脑全部开发成超体就似乎控制时间了,偶尔考虑这些问题感觉挺玄也挺有意思的。

之前听王东岳在混沌大学的课,虽然对递弱代偿将信将疑,也被慧小田批判了一番,但我对其中讲解好像说古希腊亚里士多德时提到一个例子还有点印象:一个桌子在你没看它时是否在原地不动呢?还是说它去宇宙遨游了一番回来的或分解合成其他物质你一回头就变形?事实上我们的世界是经验论的,休谟就说太阳每天升起也不能证明明天继续的归纳法,存在无法被穷举,不可能每时每刻都观测一直到我们死亡,这里我就要讲个人很喜欢的一个成语:心不在焉,在极简断舍离和注意力掠夺的时代,活在当下的禅意王阳明的你看此花时已经阐释得很入境了,我们借助事物完成存在的过程,抑或人事皆空一切都是幻觉?庄周梦蝶的蝶能意识到知鱼之乐么?如果把自己拟人成《工作细胞》里面的白细胞,中暑自己也会流汗但真心无法理解打针输液的凉爽原因,看到弹幕和我想到一块儿去了就是细胞流汗或飙血也说明细胞里面还有37兆细胞这样盗梦空间似的无穷下午了,瑞克和莫蒂有一集就讲到微型宇宙时间变慢犹如天上一天人间一年的神话。而时间是主观的,人类定义一秒或物理上的一米都是人为的,在工作心流或百无聊赖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体会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个坊间解释是你把屁股坐到火炉和美女大腿上分别一小时的感受肯定是不同的,我们度过多长时间是手表可以量化的真实还是另一种想象的共同体?有的记忆很深刻比方说汶川地震的时候大家都度过了漫长的一天,而记不起来的日子是否就像《寻梦环游记》里面一样忘记了过去的一部分自己,是否可以说未经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的意思就是你不三省吾身形成长期记忆就会让漫不经心的时间随着浑浑噩噩消逝在自己的人生中,正如说有的人25岁已经死了但75才埋,因为后50年都因为重复单调死板而显得短暂到忽略不计了。

回到开头的例子,当我们把注意力或者说心神注入到一只假手中,虽然我们没有真正的感受被剁的疼痛,却能做到一种应激的感同,现在玩VR比如头号玩家再联想到异次元骇客或黑客帝国,缸中之脑是很有可能的,当自我怀疑本身是被虚拟出来的,根据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些想法其实也是车库里的隐形喷火龙不存在的。现代对消费有一种定义是购买体验,不管是旅游、极限运动还是各类沉浸式吃喝玩乐(头号玩家里面说现实中才能享有美食难道VR不能拥有吗,再反乌托邦一点就是未来学大会了,空气里释放LSD,每个人都似乎绝对自由活在想象里),我们看电影、追番、读小说本质上也是体验他者的人生,这么一想如维特根斯坦所言思想的边界被语言束缚了,如果全世界各种方言、文字把宇宙间所有事物描述殆尽,那读书就是新皮质识别虫洞二维码的过程,你可以做白垩纪的一滴雨也可以去太空未来驾驶飞船,甚至你做另一群人的太阳,成为一个星系,最后发现你就是宇宙,孤独大脑的老喻写过一篇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是什么?《得意忘形》播客 #18:「宇宙中发生的一切事情的记录者,就是宇宙本身。」

再升华一下,陈嘉映讲行之于途而应于心,在一期采访中又提到六经注我,且不说自己就是宇宙这种诳语,养浩然正气就像《傲骨贤妻》里戴安维护好自己的内心平和,不能让人影响自我小宇宙的运行,这也是我推崇的积极保卫消极自由,因为自己的心灵记录了宇宙中发生的一切,这么想尼采的权力意志和重估一切价值就理所当然了,世间所有的现象和解释都是我人生的注释,这种三观似乎把人的主观能动性压榨到极致,仿佛通向超我的捷径。

最后再扩展整合下,我们看似五感有限却忽略了心是真实存在的决定因素,只要你足够敏感你就可以觉知到整个宇宙的一切(另外现在的人普遍不自律和注意力涣散想要逃离到消费主义的堡垒里我觉得主要是不相信自己的感觉也没有被讨厌的勇气,自证预言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也无法生效),随时随地我们都可以通过新闻报道或小说影像进入到所有其他人的身体里感受他人的故事和人生,我现在理解的读书是用你的几小时来购买别人几年甚至一辈子的浓缩(好像是高晓松说的),有很多名言讲天堂是图书馆读书是和作者对话之类的,这不就是类似游戏里面传送到古代或科幻未来然后进行一段主线剧情任务么(比如说你玩NBA2K,虽然你的身体在电脑前,但完全是作为球星在球场驰骋的爽快,特别如果你本身现实中常打篮球那就更能体会过人和投篮的手感了),接下来我要用非常俗不可耐的事情做例子了,那就是自慰,我成年好几岁了,最近估计是随着阅片量和现实中性经历(当然是大保健了)的增多,做春梦都会非常真实的感觉,初中生物课本上都有如果憋尿一般会梦到找厕所,我的下体被内裤包裹的感觉在梦里那就被美化成reddit上的deepfake一样,如果你的认知和经验达到性爱大师的水平那就像是给心智大脑安装了新的梦境软件,另外有个说法是梦是内置VR,目前根据自我量化和网络痕迹复活黑镜般的人格是否让一个人无法选择真正的死亡?或者说把你的点赞喜好和录音视频移植到机械姬上是实现《副本》还只是停留在智障音箱的层次?数据算法模拟的和号称有人性的心灵到底有何本质区别?人类3.0是自由主义的消亡还是模因大爆炸呢?

我以上的扯淡立场有点像海德格尔的现象学派,学术点说是用第一人称解释然后重建本体论。另外我也认同加缪的荒诞哲学,有限理性有限自私的人类只能在有枷锁的自由里追寻幸福,科技和哲科理论模型都是需要时间和情感来驯服从而完成编程的隐喻和机器人反叛。

文中的链接和引用来源懒得贴了,毕竟不是论文,我也只是一股脑抛出问题,妄图引玉罢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678.67
ETH 3086.6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