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runk farther 's story

in #father7 years ago (edited)

image.jpeg
酒,不只是酒而已。

如果你的至亲,也有这样的行为,请你一定不要轻视、鄙夷,他只是病了,他真的非常非常需要你的帮助。

我没有了父亲,眼看距离父亲去世将满一年,他去世的时候,年仅60岁,在现如今80岁老人随处可见的时代,竟是太早太早了。抱歉让你们看到这样的文章,如果让你不开心,随时可以离开。

父亲的日常是这样的:一天2包烟,白酒至少半斤,度数至少50。心情好的时候,中午和晚上半斤多白酒;如果心情不好,就要早晨、中午、晚上各喝一顿。是的你没有看错,是早晨起来就喝酒。

家中每个人对他的行为除了厌弃还有轻视,以至于父亲离开的这么早,我们除了悲伤,竟然没有太多的留恋,因为父亲给我们的记忆实在不是很多。我印象中的父亲清醒的时间太少了,一般一天不超过6个小时。中午喝酒以后,他就开始呼呼大睡,一直睡到晚上醒来,再喝一顿。我和父亲的对话,常常就是在他暴躁的言语和醉醺醺的状态中进行的。
image.jpeg

身为父亲,他的儿女是这样看他的。
我从小讨厌各种节日,各种父亲有可能出现的公共场所,因为这意味着我可能要搀扶着一个醉的胡言乱语、毫无仪态的醉鬼,我为自己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羞愧难当。虽然我很想尊敬他爱戴他,却无法克制对他所作所为的鄙夷。

身为父亲,他的角色向来是缺失的。父亲因该具有的品质,比如,坚强、勇敢、独立、责任、自制,他什么都没有。他曾经想要管束我的哥哥,但作为一个曾经因为瘫倒在地的像一个废人一样的父亲,他说的话,没有人真的去在意。一个父亲,没有了尊严和威信,谁会真的去在意他说了什么呢,即使他说的是对的,也不一定会听进心里去。

身为兄长,他的弟弟们是这样对他的。
因为酗酒,他和兄弟们的聚会中,他多次言语失控,指责谩骂。败坏了所有人的情绪,几次三番的下来,弟弟们再也不想和他有什么交集。身为大哥的他在五个弟弟眼中,无足轻重。

父亲下葬的时候,他的五个弟弟只来了两个,甚至都不曾真心的流过眼泪。现在想来,父亲这些年该是怎样的孤单凄凉,我们给他的爱远远不及对他的嫌弃和责备。
image.jpeg

长兄如父,他却没有在应当的位置做到应当做的事。没有兄弟愿意和一个烂醉如泥、形如乞丐的兄长有什么交集。母亲常说他的兄弟如何如何没有良心,而我却明白,如果我在大街上遇到一个这样的醉鬼,我肯定捂着鼻子,躲得远远的,最好一辈子不要有什么联系。可惜我没有能选择的余地。

身为丈夫,他的妻子过的痛苦不堪。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的猜疑、敏感、偏执越来越重,妻子的一句话就能让他大发雷霆,妻子也很急躁,强势的劝他戒酒,可是在他眼中,只有自己是对的,其他人的所有行为都是在害他。(这就是长期酗酒造成的精神损害。)没有有效的沟通,只有无数次的争吵和谩骂,他们的爱情渐渐消失殆尽。如果没有一纸婚书,他的家庭早就散掉了。

而身为儿女,起初我对他们的争吵是努力开解的,我的心是热的、有爱的,后来却越来越冷了。

我冷眼看着他们演电视剧一样的行为举止,我只是觉得自己是一具会喘气儿的尸体而已。我小时候想过最多的是自杀,希望自己从来没有来过这个世界。十岁的时候,我就想要一个人过一辈子,永远永远不要有这样的家庭。
image.jpeg

可是从没有人想过,他是怎么变成这样的?
他的世界里没有了事业,只剩下了家庭这样的小世界,但是他不善于表达、沟通,却又情绪低落不愿意去改变自己,他只好喝上一口酒,让自己感觉心里舒服一点,也可以这样消磨掉漫长的一天,还可以不用去面对家里的成员,简单舒服。(父亲早期应该是有轻度抑郁的,学了心理学以后,我才渐渐明白。)

他发现一口酒下肚,心里的空虚感、自卑感都少了,他能感觉好一些,然而他想要再一次达到“感觉好一些”的时候,必须要多一口酒才可以。于是他开始越喝越多,这就是酒精的耐受性。不喝酒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很烦躁、没有安全感、情绪很低落、心里空落落的、甚至会有恐惧,只要喝上一口就会很满足很舒服,就像吸毒者得到毒品一样,这就是酒精成瘾。酒是穿肠毒药,古人诚不欺我。

可是直到父亲亡故,我们这个十八线的小城市都没有人知道,心理咨询是什么?心理治疗又是什么?戒酒互助会又是什么?人们只知道❌❌是个酒鬼不能共事,❌❌是个酒鬼不要和他来往。

却不知道,他们只是病了,病了而已。

我所在的中国内知名大学的全国前十的附属医院,都、没、有戒酒科!!!有的是药物依赖中心还是寥寥无几。
听说这个世界有1亿多酗酒者,而我们中国又有多少呢?

我只知道,前天晚上,有一位26岁的大好年华的研究生在陪导师喝酒后,就因酒精中毒猝死了。
我只知道,急诊科每天都会遇到醉鬼,他们的家属总是很无奈,却有着和曾经的我一样的表情,对他们只有厌弃和鄙夷。

我恨自己没有魄力,明白的太晚,我应该像对待精神病人一样对待我的父亲,把他绑在屋里强制戒酒。也许戒酒成功后他就能够获得更多的爱和温暖…

Sort:  

Congratulations @monshine!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804.06
ETH 2964.09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