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平凡,却不忘创造更好的世界

in #film6 years ago

W020180709406854814662.jpg
最近大家讨论的最多的话题,除了世界杯应该就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了,我虽然三刷了这部电影,但其实每次都会被不同的人不同的点感动。一部电影看了三场,好像不写些什么总有点说不过去,那么接下来我就写一个让我深受感动的一个人。
t01fde334f93d966bab.jpg
主角程勇(徐峥饰)在整个影片中完成了从求财的市井小民到为患者谋药的“神”的升华,他的转变与自我救赎方式确实很让人很感动,但是纵观这个卖药的五人组,其实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小黄毛彭浩(章宇饰)。小黄毛是最后一个加入也是唯一一个被程勇“胁迫”加入五人组的,同时在整个团队卖药的过程中他所负责的也是最没技术含量的工作——搬运工,那么他为什么会给我如此多的感动呢,我想从以下几个小细节来一一阐明。
1.小黄毛以一头非主流的黄头发出场,面对猥琐怂样的吕受益(王传君饰),直接二话不说就抢走两瓶药,甚至在吕受益放狠话以后又返回抢走第三瓶,此处展现出的是一个沉默暴戾的少年。但是当程勇从小黄毛手里追回被抢走的药时,发现他将自己抢来的药分给了那些没钱买药病友,程勇其实已被小黄毛打动,只是以一句“劫富济贫”进行调侃并收留小黄毛进团队。从助人这个层面来说,此时的小黄毛精神境界其实远高于程勇的,此时的程勇是为了赚钱才卖药,而小黄毛却是在自己也需要药救命的情况下把生的机会拿出来跟病友共享。
2.在程勇打听小黄毛的情况时,我们从思慧口中得知小黄毛是贫困的宁村少年,因为自己患病才流浪到大城市打工。结合剧中前前后后透露的信息,其实我们是可以推测出他十来岁就已经带着破旧的“全家福”开始流浪了,多年来不回家看看只是不想让自己的病连累家人,给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添霜。破旧的“全家福”和最后减去头发购买回家车票的情节无不透露着这个孩子对家人的思念,但是他从十来岁就隐忍着这份思念独自在外求生,这份懂事和坚强怎么能让人不心疼。
3.团队卖药小有成绩时,程勇给团队的每个人都发了救命的药和高额的“工资”,轮到小黄毛领时,“顽皮”的勇哥调戏了小黄毛一把,说扯平之前抢药的帐,此时的小黄毛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和要求,直接拿起自己外套准备走。还好咱们的勇哥只是调戏,最后还是给药小黄毛并留他在团队做事。这一处剧情让我感动的是小黄毛的不贪和纯良。
4.大伙揭穿骗子张长林的卖假药骗局后,刘牧师不忍病友受骗留下来揭穿骗局,但是寡不敌众,刘牧师被张长林雇用的保安抬出会场,团队看到这一情况,是小黄毛最先冲过去与保安厮打救刘牧师。或许小黄毛冲动和暴戾会把事情推向不利的境地,但是他此时表现出对骗子的厌恶和对队友的义气却让我动容。
5.当大家在吃火锅庆祝并感谢勇哥给了他们生的希望时,程勇提出以后自己不再卖药,并把卖药的渠道转给骗子张长林。听到这个消息后,小黄毛的第一反应不是自己以后怎么办,而是为病友们担心,勇哥的一句“吃不死人”深深地刺痛了小黄毛,所以他在敬酒后直接打碎酒杯并头也不回地走出药店。此刻我从小黄毛眼里看到的是对恩人的鄙视和对原则的坚守,因为他加入卖药团队的初衷就是帮助和自己一样患病又吃不起药的人,既然勇哥要以出卖病友的方式来保全自己,那么道不相同不相为谋。对程勇,他该感恩时感恩该鄙视时鄙视,爱憎分明。
6.程勇和小黄毛在港口拖药时被保安发现并举报,小黄毛意外知晓警察已经来抓捕,他为了保全勇哥,自己独自一人开着装药的小货车引开警察,结果在冲出警察的包围圈后被大货车撞死了。此处,小黄毛对程勇的忠诚让我感动不已。还有,小黄毛被撞前一秒那个笑容也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原本他已经开始对生活充满希望,原本他第二天就可以满心欢喜地回家跟家人团聚,原本他已经逃脱了警察的围捕,车上的药又可以救好多人,但是那一撞让一切灰飞烟灭。
微信图片_20180717233531.jpg
程勇痛苦地对曹斌(周一围饰)嘶吼着“他只是二十岁,他只是想要活着,犯了什么罪”这一场景我看了3次就哭了3次。小黄毛的活着从始至终都不是为了自己活着而活着,即使在他自身求生都有困难的情况下,他想的都是别人——家中的父母、吃不起药的病友、帮过自己的恩人。可惜这样一个生性纯良的人在二十岁这个灿烂的年纪里倒在血泊中永不醒来......
小黄毛生而平凡,却不忘创造更好的世界,他让我看到了人最善良的一面。

Sort:  

Congratulations @jane-yu!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Do not miss the coming Rocky Mountain Steem Meetup and get a new community badg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021.84
ETH 2981.36
USDT 1.00
SBD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