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味-陕西名吃水盆羊肉家庭(秘籍)做法

in #food5 years ago (edited)

  说起羊肉,很多人第一印象会想起羊肉串和羊肉泡馍,这其中羊肉泡馍就来自于陕西名吃,而事实上,在陕西当地,有一种比羊肉泡馍更为美味的小吃,这就是水盆羊肉。


  水盆羊肉是陕西地区汉族的著名小吃,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蒲城、澄城三县的水盆羊肉最为有名,其中尤以澄城的水盆羊肉最为地道,最为悠久,并于2016年1月入选陕西省第5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一直对水盆羊肉就垂诞三尺,无奈在广州这地方,还真没有地道的水盆羊肉,偶尔看到说有提供水盆羊肉店面,兴冲冲跑过去,绝大多数情况下,发现都是货不对版,有些甚至还是挂羊头卖狗肉,纯属糊弄人。


  前几天的时候,去了一趟西安,因为念念不忘这水盆羊肉,一连几天,每天几乎都要去吃水盆羊肉,如此这般还不过瘾,想着这大好美食,回到广州可就很难吃到了,于是萌发了自己去学艺的念头。


  也是恰巧,刚好有个亲戚就是在酒店里做主厨,拿手的菜之一就是水盆羊肉,这真是正打瞌睡就有人给递枕头,说干就干,很快就跑过去专门拜师学艺去了。


  这不,回到广州,恰好今天是周末时间,一大早就跑去市场上买羊肉去了。


  说到这水盆羊肉,关键有几点,一是原材料,二是配料,三是火候,下边我稍详细讲下。


  说到这原料,自然就是羊肉莫属了。水盆羊肉的选材,一般选用当地的陕北山羊,最好是三四个月羊羔的那种,肉嫩又好。只可惜这里是广州,一时没法找到陕北的山羊,我在市场上转了大半圈后,只能找一家山羊来选购了。


  这次我选的是山羊的前腿部分,因为这部分肉也是羊的精华部分,连同骨头,大约称了三斤。按照一斤肉大约最后做成羊肉四两,三斤下来最后成肉的估摸着有一斤左右。


  二就是配料。这个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一个环节了。为什么说复杂?因为所有的配料加起来,大约有近二十种配料,如果不清楚这其中的配料和环节,做出来的水盆羊肉味道自然相差很大。而为什么又说很简单呢?因为我这配料是师傅,也就是我那做了几十年水盆羊肉的亲戚亲自给我配置好的,我只需要按照羊肉的重量对应放配料即可,你说是不是很简单呢?:)


  最后一步,就是这火候的把握。做水盆羊肉,最主要的一个诀窍就是靠焖。传统的制作方法,就是在一个大锅里,所有准备就绪后,焖上几个小时,最后出来的羊肉入口即化,但又有羊肉的那点嚼劲,至于汤,那自然是汤清味美才是佳品。


  至于如何做?这里边也有关键步骤,做法如下,


  将切成块状的羊肉放入开水锅中,四五分钟后,水上边会冒出白沫等渣,用勺子将这些渣反复去掉后,将水倒掉,把羊肉在清水中反复淘洗干净,注意,这个步骤很关键,这个会确保后边汤的清澈程度,一般至少三至五遍才可淘洗干净。


  接下来就是将洗干净的羊肉,放入盛满清水的锅中,放入盐和配好的调料袋,盖上锅盖,开至大火烧开后,然后调至中火,焖约两个小时后,待到用筷子戳羊肉至渐煮烂状即可。


  最后一个步骤,就是将切好的羊肉放入碗中,呈上熬制好的羊汤,然后兑上开水至个人最佳口味即可。为什么要兑开水?因为先前盐要放多些才好让羊肉入味,而这个时候兑开水即才好稀释至个人口味。


  上边撒上香菜、蒜苗或葱花,一碗热气腾腾的水盆羊肉就这样新鲜出锅啦!


  尝下味道,纯天然不加任何添加剂熬制的羊汤,味道真是鲜美!

第一次动手做,汤还是不够清澈,以后练习中提高了:)

很多人看到配料那么多,会不会汤味道太重?其实不然,那些配料绝大多数都是为了去除羊肉膻味的,而汤的味道是很鲜美的

Sort:  

想不到大伟 还是大厨呢

业余厨师:)

半夜放毒啊 猴赛雷👍
馋馋馋😋😋😋
有机会我也学着试试😍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太好啦,我愛吃羊呢!大偉開店去吧~~ ^_^

really? 万一一不小心就发家致富走向人生巅峰了呢!!!

哎,你說的是,這樣的風險是可能的。還是你想的周到,那我們再等等,再觀察一段時間好了.... ^^

曾经有位高人告诉我:不会烧菜的人,他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黑白的。

这样看来,大伟哥的世界真的是五彩斑斓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的世界,目前只有隐隐约约一点点似有似无的色彩😅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大半夜的,看馋了😂

冻冻的日子喝汤真是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391.42
ETH 3572.68
USDT 1.00
SBD 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