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于许可的自由

in #freedom6 years ago

拥有自我的生活不需要他人允许,也不会束缚于认可。

不知道为什么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车牌号文凭等成为当今家庭的基石,也不明白人类为什么会诉诸权威和在集体中求安稳。

每废止一种寻租制度需要多少孙志刚的死亡?不允许怀疑的极权式纳粹喂养了多少代麻木的看客?

人的一生凭什么要办这么多证件?就算没有计划生育无恒产的互害社会也成了药效最强的避孕药,联合国的人权是遮羞布奥派的私产是空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只是静止的强势洗脑和自我阉割审查的掩盖。

国家是垄断暴力的机器目前感觉要用数据来取代,互联网巨头公司也有同流合污的趋势。家庭大概是合法卖淫和养儿投机并且享受使棍棒之权力感的场所,在资本掠夺性收入让劳动所得剩无几的现状下社会也已经不怎么讲契约充斥着浮躁的财富自由焦虑泡沫,低欲望下流反智的食草族都可以自诩新中产,肉食者几乎已如赛博朋克反乌托邦里预言的住在天上通过种族隔离趋利避害本能式的追寻永生。

城市是新时代的自组织,在没完成自治的情况下我会选择不买房,70年产权不知道质量能不能坚持50年还得忍受围墙物业和悬在头顶的税之剑,游牧nomad和共享厨房和图书的那种社区相信会越来越流行,如果地铁还需要贴墙式安检或新疆式要看身份证那生活的尊严将荡然无存,政府作为自利机构假积极自由之名侵犯了绝大多数人的消极自由。

摄像头是物联网的最大数据来源,监控的阴影让人活在恐惧和犬儒之中,技术就算是中性的在逐利资本侵蚀下也难守不作恶的底线,不能让工作的异化让自己沉迷奶头乐也不能指望白左大字报广厦千万间,20岁以前的记忆呕不呕吐无所谓重要的是现在开始拥有自己种的树,宇宙的真空或暗物质不是我们应该要对抗的虚无,自在的存在来自于周围的反馈和归属,社交关系或SNS状态塑造了当下的自我,云硬盘不可靠头脑特工队也慵懒逃避自由失去运用理智的勇气,不经历存在主义危机怎么来谈人生幸福快乐。

之前我谈过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密码朋克运动,为什么比特币普通用户也要运行全节点?为什么说互联网已死或者暗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去中心化的分权意义在于开源精神的近乎无成本试错和无需许可的创新,自私是文明的源泉,假定每个人都可能作恶就必须设计一种博弈机制让51%攻击无限趋近于不可能,回归落地使用不能单靠赛博空间或无政府宣言之类的乌托邦情怀,没有用户体验和粘性的PGP之类败给了牺牲隐私换方便的弱者,人是有限理性的很难说自由意志是真实的,但持点批判性思维的立场总好过吸睛媚俗和蝇营狗苟。

对于网络用语和fomo的裹挟,我愈来愈选择不要被动的寄生在meme里,生物黑客对基因编辑都有种狂热,对信息资讯的新陈代谢也可以类比为模因的编辑和突变,所谓的原创内容可以理解为meme进化的自我选择。速成的一般都速朽,生命力强意味着持续负熵,反脆弱的预测根据贝叶斯定理要随时更新期望值,西西弗斯每天都处于这种实践哲学当中。

一个人的隐私定义了ego,大众的共识又赋予隐私交换以价值,如果对吃喝玩乐要求一分钱一分货那也应该在大脑思维中抵制假冒伪劣,看见诈骗要指出来不然就是同谋知道皇帝的新衣就需要利用匿名性技术曝光,新闻/出版和结社自由等就是免于许可的自由,我们相信想象力而不是多数人或少数人的暴政,根据理想创造品牌解放生产的务实派才称得上是写代码的极客。

我眼中的良好生活是自主选择并为之负责或称skin in the game,放水滥发的法币和牺牲自由得面包等不符合自我存在原则,关于金钱财富的定义需要一场UBI的普及,未来是星际物种影响力token化的生产力迭代还是美丽新世界1984娱乐至死的碳变,就看大家是给自由添砖加瓦还是挖坑目田深渊了吧,大数据算法无法模拟的人性不会存活于灭霸建造的天堂,从meme多样性的生态角度上讲我们需要嬉皮等亚文化,幻想无摩擦的自由市场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永远不变的是改变本身,永远要根据最新求导来改造世界,而这个行动,只需要自己许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603.16
ETH 3748.05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