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信公众号逃离,兜兜转转后还是选择了Steemit

in #fresher6 years ago (edited)

我在 2016 年注册了第一个微信公众号,从 2017 年春节过后开始低频更新,在一年后最终决意逃离。在停用公众号近半年后我选择 Steemit 作为发文的平台,权以此“开篇之作”向运营了一年多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告别。

为何逃离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经营管理不善”是我选择放弃的原因之一。“不善”集中体现在“贫瘠”的关注人数上——我一直没有窥得涨粉之道,常常是辛辛苦苦写出一篇长文后阅读数寥寥,停更的日子里倒是蹭蹭涨粉,使人心生投入产出不成比例之感,之后便更难有动力运营了。“不善”的主要原因在于我的观念。我深受“他人即地狱”的影响,而事实也在一次次地提醒我因言贾祸的危险是现实的。于是乎在“穷凶极恶地怕死”的心态支配下,无论是发图文消息还是朋友圈我都会设置为局部可见,如此自缚手脚,扩大影响力云云自成空谈。我在线上线下都活成了社恐,是大环境和个性使然,也是“一种良性的活该”。

反人类的网页版微信公众号平台及其编辑器则是我出逃的主因。在我看来,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槽点主要有四:一曰编辑器排版,二曰二维码验证,三曰日推送次数限制,四曰腾讯生态圈封闭。

1、编辑器排版

允许公众号运营者对图文自行排版原本不是坏事,但并不是所有的运营者都有商业营销的需求,需要把推文做得花里胡哨。问题在于微信提供的编辑器本身功能十分孱弱,如果使用默认的行距、边距和 16 磅字体,这样的实际阅读体验可以说是极差的。如果想让推文变得美观,那么秀米、135编辑器之类的第三方排版工具几乎就是必需品了。

而在 Medium、Telegraph 或者豆瓣日记等博客/写作平台上,默认的排版样式虽无可定制性,但至少能够保证基本的用户体验,从而使作者只需要关注文字本身,无需把大量的时间精力花费在“调教”排版上。

2、二维码验证

微信公众号平台似乎对于扫码极为热衷,登录网页版公众号平台、发送文章前都需要手机微信扫码验证,实在让人不堪其扰。要是手机不在身边,那你在公众号平台上就寸步难行了。

同样是双重/两步验证(如在新设备上登录 Apple ID),在我看来输入验证码的体验远比掏出手机打开微信扫码好。

3、日推送次数限制

微信公众号平台限制运营者每日只能推送一次,一旦发现推文出错将其删除,那么重发就将是一天后的事了。Medium 等博客平台不会对用户每日的发文次数设限,微信的此种限制严重阻碍了信息的流通与传播,也不能用“保护用户”来解释,后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取关滥发消息的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新上线的修改功能允许用户修改已发送推文中的错别字,但并未触及根本。

4、腾讯生态圈封闭

封闭不近限于微信公众号平台,而是微信一贯的通病。从微信封杀淘宝链接迫使淘宝转用“淘口令”暗度陈仓,再到 2018 年微信为争夺流量封杀抖音链接引发“头腾大战”,这些事件都离不开微信的封闭。

在微信公众号中,作者想要插入背景音乐只能从QQ音乐的曲库中寻找,想要上传视频则必须通过腾讯视频,而最为致命的是公众号的外链管理。除了极少数证照齐全的媒体运营者拥有特权外,绝大多数的运营者能使用的超链接仅限于微信公众号图文,如果输入外部链接则无一例外变成纯文本,读者不管怎么点都是死活打不开。
其他的博客平台上基本不会对链接作限制。像微信公众号这样强迫用户使用腾讯产品、自我阉割的做法,在我看来是绝对不可忍受的。

One More Thing

关于微信 (WeChat) “烂”在哪里这个问题,李如一和月光博客两位博主都曾做过系统性的梳理,大家可以看他们的文章《一天世界》博客:告别微信两周年 (合集)和我为什么不喜欢微信。我自去年便改投 Telegram 门墙,但苦于在电报上近乎无人可谈,所以短期内还无法从微信脱身。(如有厌倦了微信猪圈有意弃暗投明的朋友,我倒是可以传授一些“人生的经验”)

选择 Steemit 的原因

在来到 Steemit 之前,我先后用过 Twitter、豆瓣广播和 Telegram Channel,但没有在这些平台上发过长文。出于对个人喜好、价值观与受众能力的衡量,我选择了 Steemit 作为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替代品。简单说来,凡是公众号有的缺点 Steemit 都没有,并且支持 Markdown 语法,不宁唯是,Steemit 可以满足我对自由说话的需求。Steemit 平台发布的内容不受利维坦和腾讯的审查,后者只能对网页内容审查后定向屏蔽,亦或炮制借口彻底封杀来自 Steemit 的链接在微信内传播(就像对付 Telegraph 那样)。即便如此,近年来微信屡见不鲜的红底感叹号的所谓 404 悲剧不会在 Steemit 上重演,通过后者发布的内容不会被平台删除而人间蒸发,读者仍可以通过浏览器在 Steemit 平台上找到文章(目前连爱国上网这步都不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 Steemit 基于区块链技术,除非控制了网络中过半数的节点,否则即便是平台所有者也没有能力删除已发布的文章,这和网友通过以太坊将木田君的公开信写在区块链上是一样的道理。不过我的使用方式决定了 Big bro is still watching you 的现状,只不过中间隔了层纱没有微信那般赤裸裸罢了。因此现在文章确实是删不掉了,和尚却跑不了,文章的尺度自当由我自己去把控了。

Steemit 还有很多亮点,比如通过读者的“点赞”数由平台给作者分配奖金,无需读者自己掏腰包打赏作者。

Steemit 注册经过

我知道注册 Steemit 账号的方法主要有邮件申请注册、付费购买账号两种。申请注册似乎对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用户很不友好,我个人就遭遇了多个邮箱申请均石沉大海的失败。付费购买可以通过官方渠道使用其他种类的数字货币(如 BTC)购买账号,以满足匿名需求(不过这对我而言没有意义)。此外可以通过 cnsteem.io 购买账号(支持支付宝付款),我用的就是这个渠道,步骤相当简单,教程可以参考 怎样用3分钟注册好一个Steemit账号?

In all, 这是我对走出自我中心的又一次尝试……

以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475.77
ETH 3117.23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