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便利化

in #government6 years ago

tax-468440_640.jpg

前幾天把所得稅給申報了,趕在五月底期限前幾天。我們這種拿薪水的人,報起稅來並不是太複雜。但想想這一路走來,多少年了,從開始進入社會,自己能夠產生一份收入,然後學會原來這收入得分給人家一塊(不是家人),還不准不給,想省一點下來的話,就得去鑽研一下那些扣抵什麼的是怎麼搞的...

難怪美國電影裡老愛說death and taxes,把這收稅都給上綱到死神的地步呢!

咱就先別說什麼去中心化把國家政府這些收稅的機構給革掉這種虛幻飄渺的話了,就談報稅這件事情,其實,在我有限的經驗裡,也體驗到政府在處理這件事情的效率上不斷提升。

我從開始報稅以來,就一直是有使用電腦與網路報稅這個選項的,也算是符合我的需求。只是,這種自動化的輔助,從開始的半自動,到今日已經可以全自動了,這方面的進步,還是感受明顯的。

當然,我的收入很簡單,也沒開公司。收入主要是薪水,其他老婆投資股票的股利扣抵,銀行存款的利息,或是一些非常小額的業外收入,基本上都是在國稅局這體系內能夠掌握的,所以,複雜度應該是最低的,且紀錄都在電腦裡彙整了。

少數我個人可以變動的就是:

  • 要列舉扣除還是標準扣除?我又沒有巨額保險,也沒有房子出租之類的,所以標準扣除也是最單純的,還不用算。
  • 要撫養誰?對,這部分就比較有趣一點,因為我可以名目上撫養我的直系與我太太的直系,這些老的小的由誰來撫養比較划算等等,是可以考慮的。不過,我的狀況也不複雜,每年幾乎都一樣。

內容上幾乎都一成不變。但申報過程的輔助程度則有別:

最早時,你要去下載國稅局的軟體,安裝在本地端,然後要用自然人憑證去下載你過去一年的申報基本資料,這時這軟體會條列顯示出來,你再一一檢查,然後決定上面那些安排,再把一些個人資訊填入如地址電話與帳戶等,該補繳稅或可以退稅(因為薪水都有預扣的),最後會顯示。最早的時候我都是要補繳的,所以去銀行等代收處可以繳,再把這整份資料列印出,一起寄回國稅局,完成報稅。

再後來,他們開始提供試算服務,對於我這類標準型且不太變動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幾乎八成九成它預先算的就是我的最佳方案,我只要列印簽名寄回。後來甚至可以線上申報,不需要再列印了。

今年,連下載那份軟體都不用了!試算的資料紙本直接寄到家裡,一樣,就是這樣報即可。然後紙上有一組7位數字的申報密碼,例如8545685,我只要去國稅局網站,輸入身分證字號,以及這一組號碼,連自然人憑證都不用,就可以打打勾,輸入要退稅的帳號後,完成今年的報稅程序!

哇!真是太方便了啦。

感覺上,政府真的是越來越把許多經濟活動都給數字化了,基本上你很難欺騙它了,與此同時,它也不太需要你"申報"了,只要確認一下就好。報稅.... 感覺上是一個越來越過時的概念。政府要收稅,越來越可以從自己掌握的資訊來下手就好,最後給人民確認一下就好,其實我們自己也搞不清楚他有沒有算錯囉 LOL...

1st image - pixabay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所以只要能打開你家信箱,就可以知道你今年賺多少錢?只要拿到這份資料又知道你的身分證,就可以修改你的報稅資料?
聽起來很沒有隱私耶

  1. 是用掛號寄的,安全性高一些。
  2. 都拿到的話,只能確認計算的內容,不能修改的。

隱私跟便利,常常是得有些妥協的。

我们家今年都申请延期了,到现在还没报呢,准备找个CPA搞算了,实在是太麻烦。

土豪姊姊,有需要什麼協助的話,盡量吩咐啊~ ^_^

土啥豪啊,如果有你这本事也不用找CPA,想着付出去的钱都肉痛。

月薪勒⋯慘不忍睹,年薪勒,財務會想辦法幫我們避⋯所以我現在還未體驗過報稅的樂趣😂不過話說,大陸好像報稅都是公司財務代勞的説

我記得大陸的個人所得稅比較單純,不像台灣有很多抵扣與計算避稅空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231.88
ETH 3128.59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