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自己的傻,才是真正的损失

in #growth6 years ago

seedlings-3448883_1920 (1).jpg

2018年7月4日,一则 《李笑来割韭菜》的音频火遍了币圈和区块链行业,对于音频中的对话,很多人对脏话很多的李笑来深感痛恶,但我在自己的小群里只说了一句话:“我很欣赏他的实话实说“。

李笑来在音频里说:
到最后实际上发现区块链世界的特点是什么?跟之前的互联网一样,得屌丝者得天下,散户最牛逼,别再天天骂散户这帮傻逼,就是他供养你,你他妈的骂人家干嘛?!

我相信他真的不是骂人,只是平时说话的风格就是这样,了解过他或者看过他的书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是怎么样想的。有些人是口硬而心软,现实当中有很多这样的人,表面上很强硬,但内心实则是比较温和的,至少我是见过这样的人的,所以才会下这样的判断。

古希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听说大家都觉得他是圣人,他自己倒是不相信,有一天,他特地跑去问一些当时有学问的人,看看在别人眼中自己到底是怎么样的,但他在谈话中了解到那些人都认为自己是最厉害的,没有人承认自己的不足。
而唯独苏格拉底知道其实他自己一无所知。这也许是大家都认为他最有智慧的原因吧。一个人知道自己的不足是很难的,很多人终其一生都认识不到自己的种种缺失,离开学校后再也没有过学习的冲动。

在李笑来的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所有的文章几乎都在督促用户们要提高自己的认知,告诉大家如何才会成为高手,都是很有效的一些方法论。所以,这样的一个人,能说内心真实想法的人,是不太可能认为普通散户是傻逼的人,并且,我在成为一块儿听听的用户后,购买了一些课程,也确实收到了李笑来赠送的差不多20万个candy,说明他在回馈曾经支持过他的人。

至于李笑来骂散户“傻逼”,可能是一些人借“傻逼”两字来自嘲罢了,听过泄露出来的完整录音,你就会明白了,实际上他对散户是怀有感激之情的。

在2013年,我的一位程序员朋友从广州来深圳创业,很有兴致地向我介绍了比特币,但当时的我对这些新事物完全没有理解,没有投资概念、没有周期的概念,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自己像是一张没有上过色的白纸,除了专业,其它的东西一概不懂,这才是真正的可怕。

我对我这位朋友说:”你就是傻,这么虚的东西,你竟然花几千去买,活该亏损“。可到现在,正是因为比特币,直接推动了区块链这个新技术的蓬勃发展,比特币到现在的价格也是43000多一个。

正是因为对新事物的不关注,即便有机会也是直接错过;如果没有一整套的投资底层逻辑,即便上了车,也会在中途下车,这就是事实。如果不成长,不更新自己的认知,那么到手的财富,也会丢失,因为你根本配不上它。

紧跟时代步伐,不要妄想一生只做一份事业。

时代变化太快,一个行业的从新生到成熟往往也就几年的红利周期,我现在感概微信出来时,为何没预见到公众号会这么火热,在2016年当知识付费大爆发时,才知道原来一个行业成长起来也很迅速。

当下的中国,正处在互联网引领的巨大变革里,再用过去的经验来做未来的判断是最可笑、最缺乏思考的决策。

真正的大机会都是出现在社会变革的风口上,赚大钱的机会亦然。就像历史上每一次生产力的进步,行业的大升级、大转换。在转换的风口,需要的是冒险的精神和行动力,而不是精致的学历和骄傲的身段。

这几年区块链行业的火热,就充分说明一个新行业正在发展,不及时进入就是最大的损失。越追求安全感,越注定了被收割和贬到底层的宿命。改变命运只有一条路:玩命冒险,舍命行动。正所谓”光脚不怕穿鞋的“,就是这个道理。

其实,说到最后,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认知的差别。能认识到自己的傻,才能保持空杯心态,不断丰富自己的认知。

Sort:  

Congratulations @sindype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136.70
ETH 3128.20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