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亲爱的老妈开了个体检清单:A female doctor for dear mother to physical examination list

in #health7 years ago (edited)

image.jpeg从刚进入医学院校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带年迈的父母去做个全身体检,然而父母平素身体还算健壮,又不愿意“乱花钱”,直到我学完内外科,知晓了疾病的可怕,在强烈不安的驱使下,终于在毕业工作的第一年,有能力为父母开出一份完整而详细的体检清单。

他们很积极的配合体检,结果很好,母亲除了有轻微脂肪肝,都没有什么大问题。

我把我选择的体检项目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体检者的基本情况如下:

年龄:60岁 体重:145斤

家族史:母有高血压、脑梗、直肠癌病史。父高血压、肺心病病史。

现在健康情况:平素身体尚可,膝关节、腰椎、颈椎有骨质增生,颈椎病史,子宫全切术后20年,平素口服扩张脑血管药物,每天晚上口服100mg阿司匹林肠溶片。

体检清单如下:

首先老年人必查项目:

一般检查:
image.jpeg

一、内科:身高、体重、血压、心肺视触叩听、腹部视触叩听。

说明:1、有身高体重即可计算体重指数,即体重(cm):身高(kg)的平方。正常18.5~25。2、血压就不用说了,心脏听诊很重要,有的病人有房颤很久了,没有症状就不知道,知道发生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才知道,其实简单的心脏听诊就能初步筛查到。

3、肝胆脾大小形状触感非常重要,因为肝脾在腹部空间较大,就算轻度增大未必能自我察觉,但其触感如果异常,可以初步筛查出一些疾病。

二、外科:甲状腺、乳房、浅表淋巴结、脊柱、关节。

说明:其实这个很重要的,上课的时候,有个同学觉得自己甲状腺有点大,请老师触诊后,去医院检查发现了甲状腺肿。有的人本身有脊柱侧弯但却因没有症状耽误病情。

三、眼鼻喉科:眼底检查。
image.jpeg

说明:眼底血管的变化可以很好的评估老年人的血管硬化程度,对于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病人更为重要,这些人的眼底血管变化,是评估治疗和预后的重要指征。

四、口腔:牙齿健康情况。

中国还有相当多的人对口腔保健很不重视“牙不痛不看病”,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常常认为上了年纪牙齿都掉光了是很平常的事情。其实在国际上顶级医学杂志上早就有论文,口腔健康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肺炎等疾病都有关系。定期洗牙是很好的习惯。

五、血、肝肾功、空腹血糖、血脂、尿、便。千万不要小看尿和便检查,这些项目往往能查出大问题。

六、胸片、心电图、甲状腺、肝胆脾双肾彩超加妇科。

这些项目对于一些疾病的初筛很有用。我就遇到一个60岁的贫血的病人,从来不体检,一做彩超发现双肾都萎缩了,一看这就是个慢性肾炎的病人,要不是有了贫血症状根本不会来看病。

加做项目:

鉴于我外公外婆的病史,我给母亲加做了这些项目。

一、抽血的项目:

1、肿瘤系列

2、同型半胱氨酸

说明:很多人对于同型半胱氨酸不了解,高同型半胱氨酸的人,数值每增加5%,冠心病患病率增加30%,数值越高中风和老年痴呆的风险越大,还会使得糖尿病人死亡率上升。我在神经内科的同事告诉我说,这是他们科室的常规项目,因为他们科室大都是脑血管病人,这项检查数值的高低可以有利于监测病情。所以我会让父母平时就小剂量服用B族维生素和叶酸,促进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的下降。

现在这已经成为很多体检中心老年人常规筛查指标了。

二、仪器检查项目:

1、经颅多普勒

image.jpeg

我在体检中心被鄙视了,我们小县城里人们把经颅多普勒叫做脑彩超,于是我就直接问了工作人员,她一脸的茫然,我解释完以后她才知道是什么项目,差点没问我到底是不是医生连这都会说错,然而我真的没有开过这个检查······这项检查是通过看血流速度来判断血管的狭窄程度的,由于母亲曾有脑血管供血不足病史,这项检查很是必要。

2、颈部血管超声

image.jpeg

颈部血管斑块形成及脱落是中风、心源性猝死的元凶。对于老年人、肥胖者、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吸烟饮酒史、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有更高的几率出现颈部血管斑块。颈部血管超声是最直观的办法,能看到血管里是不是有斑块,是不是就要形成斑块。

3、骨密度
image.jpeg

骨质疏松症最喜欢出现在绝经期以后的老年肥胖女性身上。这些条件我母亲全都符合。检查很简单,无创的,一般测手臂的就可以反应全身的骨骼情况了。骨质疏松症往往会导致老人幸福指数明显下降,弯腰驼背、浑身疼痛、腿抽筋等症状。

骨密度检查结果显示中度骨质疏松。记得我在出租车上听到司机说起她姐姐半年内骨折了2次,吃钙片不好用的事情。我告诉她,如果吃了钙片不往骨头上沉,不被骨头吸收,是不会改善的,应该去医院好好治疗,钙片和降钙素等其他药物配合才可以。

4、胃肠镜。

这项检查其实非常受罪,母亲胃口一向很好,但鉴于我外婆直肠癌的病史,我还是坚持了这项检查。

胃镜只要空腹就可以。但肠镜就比较麻烦了,检查前一天就要吃稀粥,前一天晚上不能吃饭,至少检查前6~8小时就要喝泻药,一直拉到大便像清水一样才算完美。要是平时便秘的话3天前就得吃稀粥了。

好啦,这些检查都做完,基本上可以放心了。

Sort:  

A pleasant post. @monshine followed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699.43
ETH 2963.61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