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写字

in STEEM CN/中文2 years ago

记得原来在国内上小学的时候,班中有几个左撇子,于是总想使用左手写字。但无一例外的都被老师给纠正过来了。想想这样可能也有道理,毕竟字是从左到右写的,如果用左手写似乎有些别扭。

image
图源:Pixabay

在初中的时候班上的语文老师非常有特色,本身就是帅哥一枚,课讲得又非常生动。同时还写的一手非常漂亮的字。但最为让人惊叹的是,他偶尔会露一手,用左手写字!尽管他的左手字写的也很漂亮,但这还只是一种辅助方式,主要还是用右手写字。

来到英国这里后,这个观念被彻底颠覆了。用左手写字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并不像我提到的语文老师那样,左手为辅,而是彻底只会用左手写字,右手就不会写。

究其原因,就在于从小学阶段开始,老师们并不在乎学生们用哪只手来写字。只要把字写清楚就好,因此一些左撇子就顺从自己的潜意识,使用左手写字。

据说在人类中左撇子的比例大约为10%左右。但奇怪的是,在英国这个对执笔手不做限制的国家中,似乎并不是左右的左撇子都选择使用左手来写字,至少从我周边接触的人而言,左右写字的人远远不足10%。

如果说写字还是特例的话,比如和大多数语言从左到右的阅读方式有关,但我看到的有些人的一些习惯就更难以让人理解了。比如:有的左撇子用右手打球,但扔东西,吃饭都使用左手。

由此可见,人的可塑性真的是非常大。如果大脑中一旦认定该哪只手去做哪件事的话,人很容易就能适应。除了左右手这种选择上,很多事情都是非常类似的。一旦把人放在一个特定环境中,人事非常容易适应一个新环境的。

Sort:  

你说的好对。 我就是左撇子,如果我想用右手的话,习惯了左手就不行了,又要重新调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1
BTC 69115.56
ETH 3736.98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