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作业】2021年读书总结

in STEEM CN/中文2 years ago

IMG_20211220_143139.jpg

今年读了19本书,相比去年的31本,又进一步减少了。

减少的原因有三个。

一是居家办公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少了读书的整块时间。二是沉迷于抖音,占据了可以用来读书的碎片时间。这两点也是我希望明年可以改进的地方。

读书数量减少的第三个原因是读了7本英文版的书,因为英文程度差,所以我采取先听后读,听读结合的方式,这花费了很多时间。

比如村上的《刺杀骑士团长》英文版,用这个方式大约40天才读完。期间有声书刷了三遍,个别章节因为听不懂或者总是漏掉细节,听的次数更多一些。

有时候白天听了一部分,晚上再读文字,还会发现更多细节,第二天再继续听,发现昨晚找到的细节能帮助理解后面的内容,这给我读书带了了不少乐趣。

用这个方式读完的书有:

《蜘蛛男孩》尼尔盖曼(Anansi Boys - Neil Gaiman)

《安德的游戏》奥森斯科特(Ender's Game - Orson Scott)

《刺杀骑士团长》村上春树(Killing Commendatore - Haruki Murakami)

《第一人称单数》村上春树(First Person Singular - Haruki Murakami)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村上春树(Colorless Tsukuru Tazaki and His Years of Pilgrimage - Haruki Murakami)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树(Norwegian Wood - Haruki Murakami)

《白夜行》东野圭吾(Journey under The Midnight Sun - Keigo Higashino )

选择这些书主要出于几个原因:首先是喜欢作者的风格;其次是之前大都已经读过中文版;最后是因为基本都买了实体书。

今年读了这7本英文版带来的好处首先可能是让我对明年再多读几本英文书多了一点自信和耐心,其次是减轻了几分书买回家放在书架上落灰的自责和焦虑。

除了以上7本,其他读过的书有:

《八百万种死法》劳伦斯布洛克

《两京十五日》马伯庸

《三国机密》马伯庸

《十一种孤独》理查德耶茨

《文城》余华

《卖马的女人》松本清张

《高台之家》松本清张

《火神被杀》松本清张

《棋王》阿城

《断舍离》山下英子

《战天京》谭伯牛

《虎部队:国民党抗日王牌七十四军》关河五十州

为什么会读以上这些书,各有理由。

读松本清张的三本作品,可能是因为之前集中读过一些松本清张的书,也在豆瓣等处发了几篇读书笔记,引起了出版社运营的注意,在这三本书推出前联系过我,说会给我寄出样书,希望我能读完后也写一些笔记发表。我是很高兴这样做的,因为松本清张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也确实花了一些力气去了解和学习。无奈无法接收样书,只能先在豆瓣上点了想读,用来提醒自己书上市后再看。后来某日在微信读书上发现这几本书都上架了,不久后在住家附近的图书馆更是找到了实体书。如上所述,这三本书岂有不读之理。

读马伯庸的两本作品,首先是因为喜欢马伯庸的风格,《长安二十四时辰》影视化之后我看过也非常喜欢,在图书馆发现出现了一本《两京十五日》居然是自己没有读过的亲王作品,于是顺势拿下。读完《两京十五日》后不过瘾,又把亲王的《三国机密》找来有声书过了一遍。

余华的《文城》当然也要读,从二十几年前收集《收获》,最早读到他的《细雨中的呼喊》,之后断断续续他的重要作品我也都读过了。现在读这本《文城》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延续。

最后想说的是《断舍离》,刚好是年底例行清理中(集中完成想做而没做的事),我用叠乐高的时间听完了其有声书。20个小时叠完了一辆绿色布加迪,不耐烦的时候听这本书,心就静下来了。

还有几本,多是在图书馆随手借来翻完而已,也有用来打发无聊在手机上刷完的,就不细说了。

这两年,对于读书的方向,有了一些想法。不再是囫囵吞枣遇到什么读什么了。而是深刻意识到时间有限,书海无涯,所以想集中范围来读。

首先是读喜欢的作家,争取把他的作品读完,比如马伯庸,比如松本清张,还有余华等。基本上他们出版的作品都读过了。村上春树所有的出版作品我都买了,还在进行中,明年希望能有多一些进展。

其次是读对自己生活有帮助的书,比如今年又重读的《断舍离》,还有以前读过的《把你的英语用起来》等。读这类书,我的目标是力求一书一得,得到的东西能对自己有一些提升即可。

再次是重读喜欢的作品。我以前很少重读,觉得书读第二遍是浪费时间,不如用这个时间去发现更多的好书。现在觉得好书值得反复读,过一段时间再读,总会生出更多的体会。这比总在寻找的过程中,遇到了又只是草草略过其实要更有实际效果。

最后是老生常谈,希望自己能读多几本英文书,借此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在阅读中获得更多的乐趣。

以上四点,也是我对明年的期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59504.00
ETH 2984.44
USDT 1.00
SBD 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