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相遇其实屈指可数,然后呢?丨读《挪威的森林》

in STEEM CN/中文2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211118131602.jpg
1

上次读这本书的时候,脑海里一直有一个问题找不到答案:为什么村上安排这些人死亡?直子的姐姐,直子的男友木月,还有直子自己。

这次重读此书,心里恍惚有一个答案,也许,村上想说,把自己生存的意义寄托于他人,只能是悲剧。

我不知道这个答案是否合理,坦白说,我对这个答案的合理性简直毫无自信。这个答案来自于我的偏执,那种对任何问题都要问出个阅读理解式的答案的偏执。偏执让我不得不拼凑出这个答案来让自己暂时安心,似乎这样就可以把这些恼人的问题抛在脑后,然后第二天在微笑中醒来。

但你也知道这完全是在扯淡。

2

死亡就好像是击鼓传花。好在传到渡边这里停了下来。如果只是渡边自己,他并没有力量停下死亡的脚步,幸好有绿子。

绿子是解药。

绿子和我们一样在生活的屎坑里打滚儿,但她懂得遇到喜欢的就去争取,开始喜欢但现在不喜欢了就放下。每个人迟早都会在生活中失去自己的至亲至爱,失去自己的青春和朋友,甚至失去自己。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被失去压垮。

绿子的坚强拯救了自己,也差点儿拯救了渡边。

3

渡边爱绿子吗?木月爱直子吗?玲子爱她的丈夫吗?绿子爱渡边吗?直子爱木月吗?玲子的丈夫爱她吗?直子爱渡边吗?渡边爱直子吗?

你是如何看出爱与不爱的?

4

等待是无谓的东西。

玲子要靠扮演直子和渡边做爱才能放下自己心里对丈夫的歉疚,然而最终她的丈夫也等不到一个全心全意的玲子。直子把自己送进精神病疗养院才能暂时忘记自己心里对木月的歉疚,然而,她最终还是不能来到渡边的身边。

渡边打电话给绿子,绿子问渡边,你在哪里。渡边看看四周,他不知道。

绿子的等待又有什么价值?

5

岩井俊二在《梦的花嫁》中说:命中注定的相遇其实屈指可数。在这一点上,村上和岩井俊二的想法是一致的,否则也不会写出《遇到百分百女孩》这样的短篇。

但是岩井俊二毕竟还是温暖的,在《梦的花嫁》中, 发自内心的,互相的爱,让真白放弃了拉七海为自己陪葬的念头。也正是这份爱,同时填补了两个人内心里的空洞。

我不知道岩井俊二给出的这个结局是否合理,坦白说,我对这个答案的合理性简直毫无自信。这个答案可能来自于岩井俊二的善良。善良让他给出这个答案来让你我暂时安心,似乎这样就可以把这些恼人的问题抛在脑后,然后第二天在微笑中醒来。

村上和岩井俊二看到了一样的生活现实:是想依靠某个人吧?因为你的心没有被填满吧?

但村上在给出结局之前就停笔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60693.34
ETH 3032.06
USDT 1.00
SBD 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