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命运也是我们自己命运的可能性 | 读《卖马的女人》

in WhereIN3 years ago

s33503572.jpg

1

第一个故事《卖马的女人》,讲的是有一位秘书靠偷听老板电话,得到关于赛马的第一手消息,然后将这些消息卖出去牟利。老板察觉后,安排下属接近秘书,为的是弄清真相。但下属见财起意,骗取了秘书大量积蓄,最后为了不还钱,将秘书杀害。

第二个故事《狂奔的男人》,讲的是老夫少妻,少妻将老夫毒杀的故事。

第三个故事《 山峡温泉村》 ,讲的是继母将继子投入湖中杀害,继子的父亲和妻子很多年来坚持查出真相,最后在一位温泉客人的推理下,真相终于大白的故事。

2

这三个故事塑造了几位各有特色的女性形象。

秘书想尽办法存钱,为的是以后能在乡间建一所小屋养老,但最终被骗,人财两空,还搭上了自己的性命。我同情她。

老夫少妻之间是没有真正感情的,用金钱和药物维持的婚姻最终只会是悲剧。少妻处心积虑夺走丈夫的生命,这让我觉得可怕。

继母杀害继子,为的是自己能与他人欢好,之后沉浸在欲望的释放中行为越来越张狂。这让我憎恶。

继子的妻子能多年来坚持寻找真相,能忍辱负重,她的善良和坚韧让我敬佩,也终于给我一些温暖的安慰。

3

真情在故事中是稀有的东西。除了继子的妻子身上可以看到让人安慰的温暖,其他几个故事的女性在生活中都没有真情。这一方面是她们自己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真情难寻。

男人接近你有时是为了你的钱财,有时是为了你的身体,有时是为了让你帮忙养育后代,为了真情反而变得少见。而故事中为了真情和女人在一起的继子结果又如何呢,沉湖溺水而亡。

4

不谈故事的社会性,只从文字角度而言,这三篇作品也属上乘,也都具备扩写成长篇故事的潜力。

这并不是因为故事有多曲折,手法有多匪夷所思,而是因为松本清张愿意将目光放在社会,放在总让人忽视的女性身上的缘故。

如此,你在阅读这些故事的时候,就更关注人物的命运。因为那也是你自己命运的一种可能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9561.47
ETH 3012.64
USDT 1.00
SBD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