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寫,一年一總結。(二) 2019 Reading and Reflection P.2

in #hk4 years ago (edited)

《清明上河图密码》 - 從2016接觸第一部,到2019終於追到完結。

幾天前跟同好說起這本書,我說,終於等到了大結局,而他說他只看完了第一部,覺得有點"水"。的確,當年的第一部當年被包裝為一部"古風推理小說"作品,現在看來是有點冤了 - 當年的閱讀筆記中,我寫的就是,作為推理小說是不夠看的。然而,整篇讀下來,卻發現了作品的文學價值- 作者用多視角的方式,寫出了很多小角色的故事。整篇小說寫的不是絕對的忠奸善惡,而是不同的人對君子、仁義之道的主張。

人心有別,主張難同。

《清明上河图密码》第一部的主題是儒家的中心思想「仁」。作者透過角色間的論戰,講不同背景、立場的人對「仁」理解,激發讀者對儒學的思考 - 這是我在2016年,初次接觸這部作品的感悟。

從2016走到2019,從第一部追到第六部大結局,從第一部講我熟悉的儒學,到第二部讓我半懂不懂的經濟學(王安石變法),第三部兵法,第四部古代科學,到第五部易學...... 到2019年的尾聲,終於迎來了第六部,講的是帝王學,亦能套用到現今的領袖智慧。

《清明上河图密码6》的點題是,醒世大結局。還碰巧在2019的11月出版,作為香港人的我,在這時期看到這本書,實在有些唏噓。

到底是什麼讓一整個朝廷的人各懷鬼胎?到底為什麼人心動搖?是變法的失敗?還是括田令?在看似一遍繁榮的清明節,為什麼會出現清明上河圖畫眼的亂?到底清明上河圖是單純繪出了當時的盛世,還是如某些猜想,在暗示著當時的大宋表面富強安穩,實質腐爛臨危?

表面富強安穩,實質腐爛臨危?有原因嗎?有出路嗎?似曾相識嗎?

看完了全部,但我沒有答案。畢竟我只是一個沒甚大智慧的庸碌閒人。但我認為,看完《清明上河图密码6 醒世大結局》,還只當它是通俗小說,不多思考歷史與現狀的話,罔矣;對局勢侃侃而談,指指點點,但從不知道閱讀全局,從古人、文明留下的智慧學習,為殆。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 《論語‧為政》

(註:這是看書引發的個人思考,雖然《清明上河图密码》第一部以儒學為主題,但並無直接關係。)

道家講的無為而治,金剛經提的無為法。前者在《清明上河图密码6》書中有提及,後者是我個人學習的一部分。這兩點與我後面準備寫的內容有重疊,在這就先略過了。

講講我個人所認識的儒家。同樣,以下所寫已不在書本的範圍內,而是從中引發的思考。

中庸云:「智、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
子曰:「好學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到底值得我們引以為傲的中華文化是什麼?中國傳統的價值觀是什麼?儒釋道三家,有入世的,也有出世的,但殊途同歸,講是清心寡欲,甚至安靜無欲。這是現在的"普世(?)價值觀"嗎?偏聽是智之所為嗎?差別對待能稱仁?縮頭縮尾、以强凌弱可是勇?

何以,心在滴血,
完。

image.png
P.S. 截圖是我在19年春節期間的文字,都在說這部作品的推理有點水,但我必須讚其中一章節:《清明上河图密码4》的「皂篇」。這是小故事在整個大局中,就像是真人象棋盤上的一粒微塵,但這一篇抽出來,也足以成為一篇10萬字左右的獨立故事,非常值得一看!

再一個P.S. 在普世後面打了個問號,其實我覺得我所認識的世界,價值觀仍然與君子之道吻合 - 只每個人對"普世"的理解都不一樣。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想要用cnbuddy自动留言宣传自己的活动吗?联系我吧,大家都会来支持你的。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jojoga!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more than 40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 post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1663.08
ETH 2893.40
USDT 1.00
SBD 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