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是伪科学?【生酮饮食】

in #keto5 years ago (edited)

生酮饮食健康?跟风批评就对了

上次不是跟你们说我被怼了吗?这两天那人还在没完没了的怼我。起因是什么呢?TA误导大家说糖是大脑的唯一能源物质,我就说了句大脑可以用酮体的,就被各种怼说我不懂生酮饮食的危害,瞎在那里宣传。然而,我从头到尾都只针对TA的错误在讨论,完全没有宣传生酮饮食(又不是我公众号,我管你吃什么)。

这不是我第一次在WB被怼了,反正我说啥都有人怼我追求平权,被怼田园女权标;。说蛋白粉不会导致胎盘钙化,鼓励孕妇多吃蛋白质,被怼收了蛋白粉厂商的钱。现在只要说生酮相关,就被骂我不懂科学,我不严谨,我没有辩证能力。我到底招谁惹谁了?

而且我发现,不只是小号,一些做科普的大V,平时看着挺正常的,一到生物问题,就跟疯了似的。各种抗糖化伪科学,生酮饮食伪科学。我承认有很多人是出于利益的考虑来宣传这些,比如给你们推荐抗糖丸啊,护肤品啊啥的。但平心而论,一种饮食方法,在没有任何广告收益的情况下还被这么多素人尝试,科普和推荐,难道不是一种好东西分享给大家的心态?

并且,我一直鼓励大家吃的健康,不管你选择哪一种饮食方式,重点是你能坚持,在你身上有你想要的效果。生酮饮食只是众多饮食中的一种,每种饮食都有利有弊,最终哪一种适合你,是需要你去尝试的。目前在欧美很多营养师和医师都会将生酮饮食建议给他们病人用于健康管理,但在中国,却成了没有科学佐证的伪科学,实在是令人心寒。

生酮误解:生酮没有科学研究结果?

很多人反对生酮饮食,首先会说生酮饮食没有科学依据。什么是科学依据?我刚刚读了一篇文献,是去年发表的一篇关于宏量营养素和肥胖关系的。在中文媒体的报道中,清一色写的是食物中的脂肪才是你发胖的原因。基于这个报道,我好奇的下载了原文(重点期刊,原文是要钱的,不知道那些媒体有没有付钱啊),把所有实验设计和结果读完后笑了为什么呢因为原文完美的证实了我所说的跷跷板理论:?碳水和脂肪,只能一高一低并且还证明了不管你摄入高脂还是低脂,蛋白质含量不足会让你摄入更多的食物。这些数据又是和体脂肪相关的,而体脂肪过高又与​​很多疾病相关。没看明白?就是蛋白质含量固定的情况下,不管是高碳低脂饮食,还是低碳高脂,都是保持低体脂肪含量很好的方法,低体脂肪含量又能让你远离很多肥胖相关的疾病,如二型糖尿病。所以传统意义的饮食建议55%碳水,15%蛋白质,30%脂肪就是在扯淡。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单独或是对比实验证明了生酮饮食在减重,二型糖尿病,儿童癫痫,老年痴呆以及多囊卵巢综合症等疾病中的重要作用。

这样也叫没有医学定论?如果一定要说在分子生物学上没有定论,那我只能说,任何一种饮食都没有,因为人体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还有很多都是尚不明确。不然现在市面上全是小分子靶向药,任何一种疾病都跟你做一套基因检测。

生酮误解:糖与加工业

我一直以为,不管是哪种健康饮食,首先先把加工类食品踢出去是共识。然而我错了,反对生酮饮食人宁愿吃加工食品,也要说生酮不好。“喝点奶茶又不会怎么样,和吃水果一样啊”,‘酸奶有益生菌,对身体好,甜一点又怎么样’,‘中国人就是要吃米和面,我们和西方人不一样。’不用我多说什么,推荐你们看一个纪录片,叫“关于糖的一切。”里面介绍了美国食品制造业为了销售高糖食品买通营养协会给他们宣传糖的好处的例子。直到现在,人们才慢慢意识到这么多年被骗的多惨,被妖魔化的脂肪终于被人们慢慢接受。

糖,这一块利益链太巨大,从食品到药品,以及某些医学团体,多少人就靠着鼓励大家吃糖而赚名赚利。

(这一块不能细写,不然我可能就不是被怼这么简单了,你们感兴趣的可以找一些纪录片来看)

生酮误解:不算卡路里就是耍流氓

苍天啊,为什么现代人这么揪着卡路里不放呢?卡路里到底做错了什么?

在我不吃生酮饮食,严格计算卡路里和营养素的时候,从来没有减重过,为什么?因为我是BMI在正常范围。即使我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我的肌肉再缓慢增加,我的体重也不会变。体脂肪呢?有减少,但是相比生酮饮食,减少的速度会慢一些,最重要的是体态的改变也不如生酮饮食明显。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饱腹感。我吃一般的健身餐其实平日里都还好,但是训练日几乎每次都爆卡。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这个问题,可能是因为我个子小,以前的食量就很大,再加上训练日其实是脑力和体力混合轰炸我的能量(白天要上课),所以我的爆卡情况非常严重。

生酮之后呢,我也会算我的卡路里,因为记录饮食APP会帮你算。但我慢慢的就不看了,一方面是因为真的不容易爆卡,看了也没什么意义,另一方面是随着你的身体慢慢习惯这种饮食,你会常常感觉不想吃那么多,我每次给你们写的菜单,我都吃不完。所以,其实计不计算卡路里,都不决定你瘦不瘦,不如多操心怎么花样吃好。

(划重点:1。生酮饮食一般不会爆卡; 2爆不爆卡都跟你体脂肪/体重没什么直接关系,重要的是代谢,你把体重变化归为卡路里是元凶,不如去查查你的胰岛素)

生酮误解:生酮饮食不适合健康人

“生酮饮食只适用于儿童癫痫,健康人为什么要吃病人吃的饮食”

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都很想大声吼回去,为了健康!疾病不正是因为预防才有意义?不然你为什么要打疫苗?(也有鼓吹说疫苗是阴谋的,请你们有多远滚多远,不想被你们传染乱七八糟的病)

我就很纳闷,为什么你们会认为二型糖尿病病人一边打胰岛素,一边吃高碳水就很正常。正常人控制碳水,不让血糖波动太大,减少胰岛素的分泌就不正常呢?在一个很多疾病都没有办法治疗的今天,改变饮食也许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怎么就成了伪科学?

我之前在乙站翻译过一个癌症患者自己吃生酮饮食逆转了癌症的视频,收获了不少点击量。但其实真正打动我的,是台湾一名叫郭叶璘的医师。同样是健康人,他不仅自己坚持生酮饮食,科普生酮饮食也会劝说身边人都尝试。就因为疾病的预防工作太重要了。

况且有太多的人,胰岛素抵抗不自知,食物不耐受也不查(也可能不知道怎么查),试过太多方法也没办法瘦下来(特别是已经引起了各种疾病的) ,面对现代社会的各种亚健康,却有人跳出来说我不该把生酮饮食推荐给正常人。那我每天在家跷脚自己快活好啦,何必花好几个小时写一些又不赚钱又被人怼的文章。真的,很多人跳脚跳那么激烈,不是坏就是蠢。

生酮误解:生酮饮食副作用大?

我承认生酮饮食是有副作用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特别是在适应期,表现会很明显。

但是,列举反对者的尿频,疲劳和头晕,头痛,便秘,腹泻,颤抖或无力,肌肉痉挛,睡眠障碍,心悸或心跳加速,脱发,是不是看起来特别眼熟?这不是高碳水的表现吗?原来这种万能副作用放哪里都管用啊。这些症状会不会有呢?有些人是会的,但只是在生酮适应期,过了适应期,就不会再出现。

还有人说生酮饮食会让你酮酸中毒和高血脂。先说酮酸中毒,特别是糖尿病型酮酸中毒,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导致的,正常人并不会或者说极少极少的人会发生。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趋势呢?用生酮试纸检测追踪即可。大部分反对生酮饮食的人,并没有搞清楚生理性酮症和病理性酮症的区别酮酸中毒。是病理性的,酮症一般指生理性的,控碳和短期饥饿都会引起。

再来说高血脂,一般提到高血脂就要说胆固醇,胆固醇有好的也有坏的,如果一味的只看总胆固醇,你就会被误导。再者,胆固醇并不是影响健康的元凶,体内的炎症,凝血因子,氧化等才是致病的原因。

以后固定周一发健身,周四发波兰相关,其余时间发发生酮饮食或者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好了。周末嘛,我想申请在家躺尸就不更新了。

喜欢我的小伙伴呢可以移步乙站和油管关注一波,最近会有新的视频更新。我尽量做到公众号和视频是不一样的主题(好像本来也没有一样)。

以下是我所有的自媒体平台和频道:

微信公众号:Lav爱生活

B站| YOUTUBE | INS:hey_lav

Steemit | Dtube:@yukimom

Blogger: heylav.blogspot.com

Twitter:@heylav_c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46.27
ETH 2924.49
USDT 1.00
SBD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