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光:从传统教育看币改以及教育与区块链的结合

in #khc6 years ago

摘要:

智趣资本合伙人李晓光:传统的股改更多的是对于一个组织内部的一种关系的变革,而今天我们所提到的币改,它的作用更大。

由谢宏中组织的币改教育培训分群是经筹备组授权成立,面向全球教育培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识分享、知识变现、网络直播行业的企业和机构,以及关注现代教育、教育科技、知识服务的投资机构、精英人士、专家学者热心人士组成的赋能社群,最近热议的方向是传统教育看币改以及教育与区块链的结合?针对这个命题,智趣资本合伙人李晓光在上周六于币改试验室的教育培训行业群里给大家带来相关分享,他认为币改不仅仅是改变了传统企业内部的权力的分配方式,也能够让人类社会惯有的丛林法则变成了通过代码通过非中心化的权威来分配。
以下是分享实录
我从2006年开始就进入到了传统的职业教育这个领域。从2006年到2014年的这将近八年的时间我都是服务于一家公司。在2014年,我所服务的这家公司也实现了在纳斯达克的上市,所以我在2014年离开了原有的公司,自己出来去创业。我创业的领域也一直都是在教育这个领域上。
由于过去的从业背景的是传统的线下职业教育,所以在2014年离开原有的公司以后,我和我的合伙人创办的教育公司在教育形式上就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所做的是以在线教育为主。公司从最初的发展阶段,一直到去年的完成b轮融资,从过去到现在的我,大概是这样的一个背景。
以上是我在传统职业教育的简单经历。在去年年底,因为一些政策或者一些特殊的原因。我们把原有的教育公司做了整合并购,原有的业务就停止了。同时在去年也加入了智趣资本,这是一家做教育产业的风险投资基金,这个基金的出资人主要是一些A股上市公司。
以上述内容为前提,我今天分享可能是从三个小的方向来说起:
我们宏观来看的话,我们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本质上我们教育的一些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教育,不是体制内的小学,中学,大学,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或者公司来说,是很难去改变的事情。从微观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多的去考虑学生学习的持续的动力、好的教育内容的创造以及好的学习方法和模式等等。这些微观层面的问题基本上是属于人围绕人所产生的问题。
然后这些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从事教育的或者是教育机构所面临的一些转型和挑战。我们很多的时候会去考虑我们做的到底是一个生意还是服务的问题教育本质上是不是生意?
第一点,其实不管是公办教育、民办教育还是各种类型的职业教育机构,本质做的是一个生意。但是同时我们从事的是教育属性,所以作为教育属性,我们仍然要去考虑我们所做的这个生意或者是商业模式到底为我们的学生或者社会提供了什么样的价值?所以我们会发现在教育这个领域,做得好的公司,一定是把商业和服务,这两者之间能够取得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平衡,或者是很多很好的结合。
第二点,是所有的教育机构和教育从业者都面临着一个双重的选择,就是到底是做大还是做强的问题,我们当然都希望自己能够快速的做强做大,但是我们要考虑到教育其实跟其它行业有不一样的地方,不像我们去做一个手机,可以快速的每天生产上百万台。因为教育他有自己的一个受众的群体和它的发展规律。所以往往我们再去抉择做大还是做强的时候。都会面临着这样的一个双重选择的这么一个困境。
第三点,所有教育机构和教育从业者都会面临关于竞争和多元化的一个问题。
这一点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大家意识的提高,我们整个社会对于教育或者是学习的需求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然后我们在学习场景下。用户的人群也是在随着年龄的更迭而不断变化,80、90、00后,不同的年龄段的人,对教育本身以及学习方式的变化,看法都不一样。
我们的教学形式也在发生变化,可能5年前、10年前大家都是习惯于传统面对面的学习。但是在三五年以前就开始风行在线教育的形式,然后再到今天的移动学习、碎片化学习。
由于人群以及方式的变化,学习者的学习习惯也在变化,并不是固定的周期学习,而是采用比较分散的,比较碎片化的学习方式。这些对于我们传统从事教育或者教育机构的人来说是有一些挑战的,从传统教育上来说,即使没有今天的区块链,所有的教育人、教育机构,必须去做改变和转型的。
那既然本来我们也要去面临着转型,面临着升级。我们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提,就是在我们整个东方的这种文化氛围里,所有的家长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教育方面取得成功,会毫无保留的去帮助我们的孩子去取得这样的成功,所以从教育培训的角度来讲,这个市场的空间,是一直会存在,而且是很大的一个市场。那么我们面临的升级转型时,就遇到了区块链教育与传统教育相结合的一个机会,这个时候可能我们就会面临对于币改以及技术如何结合的问题。
第一次听到币改这个词的时候,我潜意识里第一反应的是它跟股改会有什么异同?股改是上市公司才会去做的,他主要是调和流通性的股东和非流通性的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的机制。
我个人理解是传统的股改更多的是对于一个组织内部的一种关系的变革。而今天我们所提到的币改,它的效用更大。
今天我们谈到币改更多的是以区块链的技术为依托,对于一个公司或者一个组织内部,做一个token化的模式,把一个原来相对封闭的一个组织。把它变成一个更开放的一个社区化的组织,再通过社区的行为却产生其他经营性的活动。
币改不仅仅是改变了传统企业内部的权力的分配方式,也能够内部的员工、外部的投资者、用户,都能够通过持有token的方式来成为公司的股东,我认为它是一种内外部结合的一个变革的方式,人类社会惯有的丛林法则变成了通过代码通过非中心化的权威来分配。
除此之外,公司的管理模式、员工、整个产品的生产销售的过程以及相关的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都会被进行重构。并且是一个以分布式的这种社区的方式而存在和运转的,整个社区里所有的人通过选举的方式来行使和维持这个社区运营。
商业的运转数据能够更加公开透明,以及可以资产化,我觉得这个是能够让交易的双方处于一个非常对称的状态。
就教育行业而言,我们发现社会上出现所谓的阶层,往往最初是通过对于教育资源的垄断来实现的。天价的学习学区房、大量的课外的补习等等。这些成本都非常高的。即便是一个人很聪明,但后天教育条件很差,会导致他在竞争上处于不利的状态。虽说近年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已经解决了一些物理空间上的问题,能够让更多的人去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或者说取得了相对公平的教育,就算通过以上这些,我们还是会发现教育领域还是处于一个非常高度中心化的阶段。
那么现在我们探讨教育与区块链的结合,或者说传统教育机构的币改,我觉得应该是一个较好的时间节点。
因为我前面提到的教育的从业者和教育机构都面临着革新和颠覆,基于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教育领域的一些痛点和问题,我认为是值得去尝试的。
我觉得这种尝试至少能够让我们的孩子不至于真的输在输在起跑线上,也相当于有另外一个机会可以去尝试、去突破或者是打破这条起跑线。我认为这个是我们所有教育的从业者、教育的相关机构值得去努力的一个目标和方向。

KnowHow Chai
脑海链
脑海链 KnowHowChain是集成了行业解决方案的公链,在线教育、出版社、博客、直播、音视频分享等知识服务商均可基于脑海链高效开发分布式应用Dapp,KOL、名师、企业家、技师等知识拥有者可通过发行专属Token,实现知识资产上链,即知识资产化、证券化,实现确权和收益保障。 专属 Token 以知识资产收益权为基础,关联到该资产的知识消费平台(如在线 教育平台、出版社、在线阅读等)实现去中心化实时分帐,从而达到内生价值闭环系统,开创以知识投资为标志的价值互联网时代。

Sort:  

Hey @knowhowchain, great post! I enjoyed your content. Keep up the good work! It's always nice to see good content here on Steemit! Cheers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2772.18
ETH 3032.07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