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与西医的故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life5 years ago

分享一个小故事:

有两个人。一个是西医,一个是商人。要路过一座山,这座山上,有很多毒蛇,没有办法过去。
山下住着一位砍柴的人,就告诉他们过山的方法:“蛇怕点燃的艾草,蛇闻见艾草的烟味和看见艾草的火,就会避开,不会伤害你们。”
商人问:“多少钱”?
砍柴人:“一把五元钱,”
商人买了一把艾草,并点燃,顺利过了此山。
西医不相信,他说:“你骗得了他,骗不了我!蛇怕艾草有科学依据吗?不就是要五元钱吗?用不着编出这么一个谎言来骗人!”。
他不理睬砍柴人的建议,而采取了通常打草惊蛇的办法,试探着过山。结果还是被蛇咬了。
这时,砍柴人赶紧过来要救他,问道:“用艾草和服用姜丸才能排毒,对治蛇伤有特效。来,你先吃3颗姜丸”
西医马上警惕起来:“等等,你这药有国家药品批号吗?”
砍柴人说;“没有!”
西医说:“没有批号就是假药,我不用”
砍柴人说:“我这不是假药,是真药。我们祖祖辈辈就住在这里,从未受过蛇伤。路过此山的人,如果被蛇咬了,只要用我们的药,都能安然无恙。”
西医问:“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砍柴人说:“我只知道这样能治蛇毒,现在还说不清有什么科学道理。”
西医说:“没有科学验证的东西,我从来不信,你说治好多少患者,救了多少人,没用。没有国家批号,就是假药!我是不会上当受骗的。”
于是,他用自身携带的、有国家批号的消毒药,给伤口消毒。但是,一点效果也没有,病情逐渐加重。
这天,来了一个老者,见状,就跟说:“这山上就有一位能治蛇伤的神医啊!你为什么不向他求医?”
西医说;“他那药没有国家批号,又没有科学道理,所以我没用。”
老者说:“没有国家批号,是他没有去办理或没有办批号的能力和条件,不等于其药无效;艾草和姜能治蛇伤,不是没有道理,只是现在医学还没有研究出来而已。”
西医说:“反正没有国家批号就是假药”
老者继续劝说西医:“砍柴人的话是真的,药也是真的。你认为你的消毒药有批号,有科学道理,可是你用了明明没有效果,还不反省?你的所谓正宗消毒药,若干年后,一定会有更权威的人证明是无效的,是假的;而砍柴人的药,若干年后,将被医学界认可,因为那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是永恒不变的真理。真话你不相信,你却去相信假话!到头来就是害你自己。”
西医在老者的劝说下,终于同意用砍柴人的药。
砍柴人来后,发现蛇毒已经侵害到身体的深处了,就对西医说:“现在蛇毒已入脏腑,用药后,蛇毒从伤口处排出,伤腿会出现溃烂,可能有截肢的危险。你愿意吗? ”
西医听说可能要失去一条腿,他又拒绝了砍柴人医治。而是继续用他的正规的消毒药每天涂抹治疗,但仍然无效。
几天后,那位老者又来了,看见这位西医还在那儿呻吟,而且病情更加恶化了,就又劝他说:“不要在这里等死了,还是请砍柴人来治吧!宁失一条腿,保住性命要紧。”
老者再一次请来了砍柴人,砍柴人见状,说:“毒已入骨髓、进膏肓了,我也无能为力了,你另请高明吧!
砍柴人抱拳拂袖而去。
西医望着砍柴人远去的背影,骂道:“什么失去一条腿,什么毒入骨髓进膏肓,全是鸟话,忽悠人。他若真那么有能耐,医院怎么没有请他到医院去治蛇伤?反而在这里骗人,岂有此理!”
然后,又对老者抱怨:“你老头儿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肯定是那砍柴人的‘托’,与他一起合伙骗我。我告诉你们,我是学医的,我既懂医又懂药,你们骗不了我。”
老者无奈的摇摇头,什么也没说就走了。
不久西医就死了。也没有人敢去收尸。

这则分享太值得感悟了,这世界有多少人活在了固有的思维,教条,刻板,和经验里,不知道错失多少机会,甚至付出生命代价,同样,有多少人别人提供了一个好的机会,总认为是骗人的,怀疑,不相信,错过了最佳的时期!
这就是自以为是,疑心太重的结局
现实中,有多少故事在重演着!

中医让人稀里糊涂的活着,
西医让人明明白白的死去。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Sort:  

Thank you so much for being an awesome Partiko user! We have just given you a free upvote!

The more Partiko Points you have, the more likely you will get a free upvote from us! You can earn 30 Partiko Points for each post made using Partiko, and you can make 10 Points per comment.

One easy way to earn Partiko Point fast is to look at posts under the #introduceyourself tag and welcome new Steem users by commenting under their posts using Partiko!

If you have questions, don't feel hesitant to reach out to us by sending us a Partiko Message, or leaving a comment under our pos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4
BTC 66095.77
ETH 3184.92
USDT 1.00
SBD 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