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生门》有感

in #life6 years ago (edited)

拍摄团队耗时700多天,在武汉中南医院多机位跟踪拍摄了两年,素材量达500个小时,形成80多个故事,最后从拿到拍摄对象授权的40个完整故事中选取了这4个故事。影片并未回避在这个为生命而设的战场上的“残酷”。在紧张之余,镜头也没有漏掉产房里的人间温情,医患之间带有幽默感的交流、手术成功后在医务室里医生露出的腼腆的微笑,这些瞬间都被真实拍摄下来。

其实很早就听说这部纪录片了。它是2016年开始放映的。一直听朋友们说看这部纪录片一直会心情很沉重,有的女生甚至哭个不停。

我以为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是没想到我还是几乎从头哭到尾。特别是在播放其中一个孕产妇剖腹产手术中大出血那段。心脏停止跳动两次,全程输血18000多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4遍)。

手术室地面上全是血,红彤彤的一片,手术台上大团大团的纱布全染成红黑色。产妇此时已经不省人事休克中没了心跳。产房外女生的爸爸和家人焦急万分的等待祈祷流泪……为了拯救大人性命,已经把子宫切除了。我一边看视频一边眼泪止不住的流……

脑海里突然想到自己2015年在手术室时候的状况。手术台冰冷至极,我内心也害怕到了极点。都说女人生孩子是鬼门关走一遭,一点都不假。虽说现在医学已经很发达了,但是手术中各种意想不到问题自然会出现。

这一天,是新生儿的“生门”,也是每一个准妈妈的“鬼门关”。

纪录片里有些家庭还是很和谐的。但是有些产妇的家庭真是看了让人唏嘘不已。好几个案例都是农村里特别重男轻女,在各种压力下,孕妇不得已在身体和条件都不允许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生二胎甚至三胎。就是为了生一个儿子,在家里村子里有面子能抬得起头,不被人笑话。

这让看纪录片的人内心真的特别难受,要知道这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我本以为重男亲女的思想早就淘汰了,或者说离我们生活很远了。没找到就在武汉中南医院(本纪录片拍摄地),一个个心酸让人叹息的案例还在不断发生。

女人真的太不容易了……

我一边看纪录片,一边开着弹幕。

里面不少女性观众未婚的或者是已婚未育的,都表示看过这部片之后没有勇气生小孩了,或者大部分都产生了强烈的内心恐惧感……

豆瓣的热评说, 《生门》是“挑战中国女性生育欲望的杰作”。一部分女性观众看过《生门》之后,体会到了一种刻骨的悲哀。那些躺在病床上、蜷缩在被子里的女人的面孔,拉簧、麻木却又异常坚忍。

对这部片子的思考不应止于咏唱生命的赞歌,对现实的高度聚焦和深度揭露,敦促我们去关注推开“生门”之后的生活。“通篇看完,感受到的不是母亲之苦,而是医疗资源的不均衡之苦,社会保障的不健全之苦,制度的不完善之苦,价值观的愚昧之苦。”(摘自华师文院)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Great post my dear.

thx(。・ω・。)ノ♡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母亲都很伟大

是啊~幸好我是生完才出来的这个纪录片,我要是没生就看了,我都不想生娃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成天被我女朋友洗脑,说不想要娃😂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强烈建议男同胞去看这个电影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理解理解!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不过也是因为这个纪录片里都是些急难险重特别的案例,所以让人看了负能量满满。其实有时候多看看圆满和睦的家庭生娃案例就不会这么消极了ψ(`∇´)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恩恩,会有一定的故事性,故事都是有夸张的嘛,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那个是完全纪实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好的,一定看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ω・。)ノ♡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们家乡有句话:儿奔生,娘奔死,阴阳只隔一张纸…
做母亲不容易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老妈也经常这么说

you explain some interesting facts...

Yes, the fate of women in rural China is tragic. Fortunately, I'm not one of them.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136.70
ETH 3128.20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