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 · 三

in #life6 years ago

話說,週末去了醫院急診室。急診 · 一說的是自己,急診 · 二說的是看到的別人及人生感概。這次,最終回,要來說說醫護人員。

醫護人員,所從事的醫療行為,如果一般人不特別注意,很容易覺得,這只是「一種職業」而已。跟大家都一樣啊:大學或專科選擇了這樣的專業,畢業後實習或考證照,然後進入這職業的機構去工作... 一樣是上班下班,一樣領薪水嫌工作累,一樣有討人厭的顧客與上司....

比較年輕的時候,我似乎也是這麼認為的。我自己在選專業時,也曾經有可能選擇這一條路,畢竟,當醫生,在這塊島嶼上,從很久以前到現在,都是一件光耀門楣,人人稱羨的好職業。但我很早就決定不走這行,原因很簡單,我怕血,加上家裡並沒有對我選擇哪一行有過多期望,就隨我去了。

倒是,我身邊不乏醫護職業的親友,尤其是高中同學裡,有一票都是醫師,聚會時,有時我還有點插不上話呢。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喔~~~ 你們就是那個醫院理那些穿著白袍醫護袍的人哪!在我說的這幾年熟悉醫院之後,我對於醫院跟醫護人員,有了全新的認知,與尊敬。

簡單地說,我覺得他們好偉大!

真的,我打從心底敬佩他們,選擇這一行,堅持這一行,每日每夜,做著這一件人世間最有意義的事情:救人

在你健康或是家人都健康的時候,你不會有感覺,對於那些白色巨塔裡忙碌的人們,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如果像我上回說的,有時候你沒什麼選擇,會突然被迫進入這場景裡頭去。

有些人一開始會搞不清楚狀況(就像剛接觸醫院的我),覺得這裡的"服務人員"怎麼都態度很差,做事很沒效率,到底是給他們這麼高薪幹什麼?之類的。

這種人,習慣了資本體系的邏輯,覺得醫師領了"高薪"就該像律師會計師一樣好好服務"客戶"啊!(人都將三師並列嘛~~)護理人員就該像7-11店員一樣啊,沒有笑臉起碼也不能臭臉啊!啊我們第一次來醫院,誰知道怎麼弄啊,一堆表單給我,檢驗什麼又要跑好幾個地方,真是.... 會不會經營醫院哪!

在醫院有這種態度,你就等著被電吧!臉會更臭,你的診療過程會更艱苦的~~~ 可別忘了,台灣的醫療體系還是健保制度,意思是,大家都是平等的,你可也沒比別人多付錢哪!如果是那種私人貴族醫院,那就另當別論,確實是比較接近服務業一點的。

隨著我對於醫院的理解加深,我就越感到,民眾應該要多被教育,負擔起自己的那一份責任:守護好自己健康,自己掌握了解病情,好好配合醫院的規定跟流程。 其實台灣的醫院已經相當文明了,水準也非常高的,這裡頭有諸多因素,這裡就不多說了。

回頭說說醫護人員。在醫院等候時,我有時會去想如果我是他們,那麼,我的生活有2/3會在這種地方度過,且別說急診這麼高壓緊張的地方了,就算是一般日常門診,你所接觸的,都是生病的人跟他們焦急的家屬,負面能量必然很多,情緒也不會多好... 想起我們辦公室,還能搞團購,不忙時大家可以閒聊,老闆不在大家更輕鬆.... 把醫院當成辦公室,你能不對他們有一份敬意嗎?

再來是,隨時都在處理別人的疾病甚至生死(婦產科跟兒科可能歡樂一點),要是不小心,還可能吃上醫療糾紛或官司,治療過程當中,甚至可能對於自己形成風險(想想當年的SARS).... 你能不對他們有一份敬意嗎?

確實,也是會有一些有問題的醫護人員,不認真對待工作,不把病人當成人,甚至搞錯藥打錯針... 但什麼地方沒有有問題的人呢?我認為這些問題不能放大去看,任何人處於這類高壓工作當中,或許難免有一些偏差情況,但我所接觸過的醫護人員,感覺都是很認真的...

有一種情況可能會讓人誤會,這我也常見到。例如,你要被縫合傷口好了,心中忐忑不已,擔心會有多痛啊~~~ 此時,負責的醫護人員卻嘻皮笑臉的跟同事說:我昨天去看新的復仇者聯盟,喔,很好看耶,真的~~~~ 你可能會覺得不受尊重:老子要被你縫肉了,你還在那裡聊天?根本無視我存在嘛,好歹安慰一下啊!..............

其實,我後來理解了,這才是正確的方式,要調整的是病人的心態。醫護人員天天做這些事,對於他們來說,不把這些苦難當成真實的,不把你當成他們關心的人,而是把這些事當成一種機械性操作,把病患當成物體,才能繼續他們偉大的醫護工作啊!何況,對於你來說,一直跟你說不會痛是無意義的,你需要的話請找你家人來提供這項"服務"。重點仍在於,他們是否專業地完成縫合傷口的工作,不是嗎?

所以,常常會看到醫師罵病患,其實也不是罵,就是嚴正的告知,因為可能真的太多人不懂醫院的邏輯了。看到醫師罵人,後來我都是感動的。畢竟,會罵人的都是在乎的,否則,隨你們搞啊,來,要打什麼打什麼,快死的你先等等,我先處理完這個病人傷口沒包紮好的問題啊....

其實,他們真的可以的。專業嘛,他們最懂,最後怎麼了,他們要找理由逃避責任,也是相對容易的... 這裡頭最重要的,就是信任,沒有信任的醫病關係,那這個體系的運作就會非常辛苦的。誰?是誰說區塊鏈?你中毒太深了啦~~~

當然,望向未來,許多科技都蓄勢待發,醫療這一塊,更可能是被大幅改造的領域。但願所有醫護人員都能秉持造福最大民眾福祉的理念,好好思考如何跟著新科技一起造福病患,同時能改善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那將會是真正的科技為人類服務的典範~~~~

最終回結束,盼望大家時時惦記著健康的重要!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全天下的醫護人員!

images - pixabay

Sort:  

在英國出入幾次醫院後,我要向全台灣的醫療從事人員致上最敬意!你們真的是最最棒的!!In EVERY way!!!
真心希望台灣健保不要垮,我我我的老年啊~~~

医生是最伟大的职业之一,国外这点非常明显。

現在香港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全部都是鐵人,大家都知道問題出在那裡,可以怎樣改變?

我最近再看一部日劇啊《黑色止血鉗》,相當不錯,推薦~話說日本的醫療劇一直都拍的超讚的

白色巨塔+max

国内医护人员也非常辛苦

我遇到的大部份醫護人員還是挺像服務人員的,台灣的醫護人員真的很有愛心和耐心。

Go here https://steemit.com/@a-a-a to get your post resteemed to over 72,000 follower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4
BTC 64742.01
ETH 3172.49
USDT 1.00
SBD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