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誌雜談 #1 ] - 自製相機背帶 Making a Leather camera strap

in #life7 years ago

00.JPG
有些東西,自己動手做還是挺有樂趣的。

「自己相機背帶自己做!」


前幾日新入手一台底片相機,因此剛好缺了一條相機背帶,
儘管現在相機背帶都不算貴,但自己做總顯得更有情懷一些,
加上之前買的工具也許久沒用,那麼乾脆動手做一條吧!


01.JPG
本次用的材料與工具有這些,主要皮革的部分是買店家裁切好的皮帶,
畢竟我還蠻懶的,呵呵。


02.JPG
首先,先用修邊器把皮帶四個邊的銳角修掉,摸起來才比較不會刮手。

03.JPG
用美工刀將皮帶的兩頭修成圓形。

04.JPG
使用床面處理劑來推平背後肉面層的毛面,一來減少粗糙度,同時也能避免毛屑的掉落。

05.JPG
處理完後用,使用打孔斬在兩端打上各兩個圓洞。

06.JPG
像這樣,孔的大小是要和五金件配合的,所以買的時候要注意尺寸。

07.JPG
套上五金件稍微比對一下位置。

08.JPG
接下來使用間距規畫上預計的縫線位置。

09.JPG
使用菱斬稍微壓出要打斬的位置,這邊使用的是二菱斬刀。

10.JPG
像這樣,要注意兩側從圓孔往內的打斬位置距離是要相同的。

11.JPG
確定了就拿膠槌把孔打出來,由於皮帶有點厚度,
直接打穿會造成正面的孔過大,因此這邊我是用固定的力道在表面打出差不多大小的孔。


12.JPG
緊接著再用菱錐把剛才打的孔通過一遍,後面穿針的時候會比較輕鬆。

13.JPG
接下來要用蠟來處理兩側的邊緣,在這之前要先用砂紙打磨過,
不過因為我很懶,所以磨得很隨便就沒有拍磨的過程了。


14.JPG
抹上蠟之後,用木質磨邊器把蠟推磨開。

15.JPG
推到有點亮亮就可以了,反正像不像三分樣嘛。

16.JPG
接下來要縫啦,因為是要採8字縫法,所以線的兩端都要穿針。

18.JPG
8字縫法,每縫過一個孔都要用力拉緊,最後才不會鬆鬆的。

19.JPG
縫到最後往回再縫幾針,就可以把線頭剪掉,並用打火機燒一燒做收針。

20.JPG
最後用平凹斬和底台打上釘扣做固定,就大功告成啦!

22.JPG
最後的成品,還真是一點也不細緻阿。

23.JPG
裝在我的Konica Hexar上,雖然不怎麼精緻,實際背起來倒是滿舒服的。


雖然整體過程還滿簡單的,不過做起來也是花了好幾個小時,
就算比不上市售背帶的精緻度,但自己動手的成就感也是不少,
各位有時間不妨也嘗試看看吧。

Sort:  

我看這篇的過程也滿簡單的:底片機跟全套工具耶!羡慕!看完,點讚,留言,去哭TT

不過妳後面那些情緒的轉折感覺不怎麼簡單啊..XD

Awesome tutorial but I don't think I have the nerves to make a camera strap myself :D

Thanks! Actually it's not that hard, I think every step have to stop and take a pic with one hand is more difficult. LOL

😂 I can imagine...

好想要!!! ((眼睛發亮))

這樣阿,那...我可以借妳工具XDDDD

那我可能要賠更大筆的((你不希望連工具都壞吧?😋

我覺得那些工具都還滿耐用的說...有在上健身房的人的力道果然非同凡響XDD

嘿嘿嘿~~ 你有考慮開工作室嗎😁

史上最遜炮的工作室XD

史上最Free工作室 ~ XD

這是新相機吧?!

嘿嘿,是阿

哇!你真的買了底片機啊?服了你了!
背帶看起來做得很好啊!不過好搞剛啊~

我本來就有幾台底片機了啦 哈

手工不錯哦!我也很喜歡弄皮件,下面是我的作品:

https://steemit.com/art/@victorshek/leather-passport-hold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304.34
ETH 2983.64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