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馬來亞人讓人看到了希望。

in #life6 years ago (edited)

Screen Shot 2018-05-10 at 9.53.36 PM.png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馬來亞華僑朋友,我們認識好多年了。

以前跟她聊天,會聊到很多社會的事。也是因為她,我後來在不同場合遇到過好幾個馬來亞人,都特別聊得來(遇上馬來亞人,我總停不住口的說自己對馬來西亞的認識,然後新朋友會驚訝於我對馬來西亞的了解,然後會告訴我更多關於她們的事)。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在公開場合聊政治的事,多少有點鴕鳥吧,近幾年愈來愈感到無力,絕望,感覺到社會公義在倒退。但今天著實有點感慨,以前跟馬來亞華僑聊天,她們無力,絕望,那時候我還沒有太大感覺。今天,她們好不容易踏出了一大步(未來的路還有很長),由衷為她們高興,希望她們以後愈來愈好,也希望我們也愈來愈好!

Screen Shot 2018-05-10 at 9.55.42 PM.png

努力地回想了一下我跟我馬來亞華僑朋友的對話片段,以前是滿滿的負能量。

第一次去馬來西亞前,朋友跟我說,她打工的工資有三分一都花在油費支出上。因為吉隆坡的公共交通太不靠譜了。一個連首都基建到搞不好的國家,錢都花在哪呢?

我去馬來西亞玩,朋友載我到處玩(我們很不好意思,她們很堅持,要開車,不能讓我們坐公交),到了一個地方封路了,她們立即就亂了,不知道該怎麼改路,我們問,前面(路障處)不是有警察守著麼,不能問他們?他們不是最清楚(在香港,清晰的分流指示是基本,找警察問路也是合理)?她們告訴我,他們不會理你的,只會高高在上的指揮你、趕你離開。

有一次微博有一個熱轉的圖片,好像是某官方場合,接待中國領導人。然後歡迎會的backdrop上的中文一塌糊塗,明顯就是用google tranlate來寫的。我截圖給我朋友說,調侃她,你可以向政府自薦做中文翻譯了。她回答的是,沒有馬來亞華人願意為政府工作的。

後來打online game的時候,遇到一個馬來亞華僑,感覺親切就跟他多聊了幾句。我跟他說"你們馬來亞華僑。。。什麼什麼的",然後他表示驚訝,他說在遊戲中很多不了解的人,總是喊他們馬來西亞人,而我叫的是"馬來亞華僑",透過稱呼就相信我是了解他們社會情況的,華僑跟馬來西亞人不能混為一談。(我朋友也說過,她以前跟馬來西亞人互相喜歡過,不過因為家裡不喜歡就無疾而終)。

MH370前的檢控事件,兩件事接連發生讓她們感到十分無力。

沙巴差點開戰的時候,她正跟一個在沙巴生活的華僑朋友在香港玩。我們在期間聊到的各種事,也是深感她們的無奈。

不過!到了今天,終於,在聊到馬來西亞的時候,朋友傳來的再不是負能量,而是大大的笑臉。認識了差不多十年了終於見證了她們進了一大步,再看看從前信心滿滿,現在愈來愈絕望的自己,也許,希望在明天?

Screenshot_20180510-214442.jpg

Sort:  

一个全新的开始,终于翻开了新的篇章~

加油! 前路還有很長呢!

我的一個馬來西亞朋友也是很開心LOL

希望大家都愈來愈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7
TRX 0.12
JST 0.040
BTC 70162.45
ETH 3540.43
USDT 1.00
SBD 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