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手记」2017-08

in #life6 years ago

时间飞快,一下子到了八月的最后一天,简单记录一下。

【8月读书】《孤独六讲》《富爸爸穷爸爸》

这个月只看了这两本,《孤独六讲》讲了思维孤独、情欲孤独、暴力孤独、语言孤独、伦理孤独、革命孤独,有些说法感觉牵强附会,有些观点耳目一新,但文章读起来趣味性和文学性不浓。

书中提到,日本离婚率最高的不是年轻夫妻,而是中年以后。这是因为孩子长大离开自己的身边以后,妻子觉得该尽的责任已经尽了,说:「我再也不要忍受了」。婚姻很大一部分是为了伦理的完成,完成后妻子去追寻自我。作者认为应该是先充分地完成自我后再去构建伦理,伦理会更完整。刚开始我觉得有道理,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何谓追寻自我?婚姻不包含在追寻自我里吗?何谓充分地完成自我?完成自我有尽头吗?作者的意思或许可以这么理解,在完成自我尚不充分时,离婚率高或婚姻不和谐或不喜欢婚姻,追寻到自我以后,或者说完成自我以后,会甘愿完成伦理的婚姻。

按照这种逻辑,早结婚和晚结婚的离婚率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别?不再去考究。

书里还写道:《胡适日记》里写「今日与老妻敦伦一次。」「敦」是做、完成的意思,敦伦意指「完成伦理」,也就是做爱、性交的意思。敦伦是为了完成伦理上的目的(生孩子),所以不能叫作「做爱」,做爱是为了享乐;更不能叫作「性交」,那是动物性的、野蛮的。 ​​​​

且不说是为了生孩子还是享乐,单从语言上如果变成这样:「今日与老妻做爱一次」「今日与老妻性交一次」,听着就怪异。

书中写道:「忘是一种大智慧,把繁琐的、干扰的、骚动的忘掉,放空。老子说空才能容,就像一个杯子如果没有中空的部分就不能容水。真正有用的部分是杯子空的部分,而不是实体的部分。」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但忘记是自己能控制的吗?想忘记什么就忘记什么?越想忘记的东西,越在心里一遍遍重复,反而不容易忘记。如何忘?

书里说,「人在某个方面被放弃之后,会另外找方法证明自己。」读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想起高中的自己。侥幸考进尖子班,排名却一直在末尾打转,成绩上抬不起头,就会想从其他方面表现自己。

《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虽然说了一大堆,但有用的可能就是几个结论,对我的启发也很大,是一本应该尽早读的书。读干货即可,了解概念,刷新观念。读完的收获是要学会用钱来赚钱,而不是像我以前那样,有钱就花,提前消费。人应该尽早学习财务知识,分清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学习如何增加资产减少负债,贷款买房子还房贷,这个过程是个负债行为,但如果通过房子赚钱比如卖出或收租金,房子就是资产。存钱收利息是很低效的赚钱手段,买股票或其他手段效率高风险也高,所以学习财务知识是很必要的。

但这本书通过比较这两种爸爸,给我的感觉是,作者不鼓励人老老实实做学问(或学门技艺),然后有份稳定的工作,按部就班上班领工资,一直到退休,而是要靠“理财”或者说用财富赚财富的方式,脱离要缴纳高昂税费的上班族,不给别人打工。但是如果人人都这么做,财富如何产生?也许这太极端了,一个人学会让金钱为自己工作必定是很有用的。

书里说,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办法是只买入能带来收入的资产,同时还要注意降低负债和支出,坚持下去,你的资产就会不断增加。这也会让你有更多的钱投入资产项。要想成为理财能手,你必须具备 3 种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你要用心去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那些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一般人只会去找银行贷款,而第二类投资者则知道不找银行也能通过多种方法获得资金。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聪明的人往往会雇用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或与他们一起工作。

【8月电影】

银河护卫队2、秘密森林、假装情侣、悟空传、权力的游戏 第七季、无心法师。

每隔一段时间会什么也不想干,只想看剧,哪怕烂剧也挺着看。周末花了16+小时看完《秘密森林》,这部剧倒是很不错,韩国版人民的名义,不过故事性、悬疑性都比人民的名义好太多。《人民的名义》像是生活纪实片,《秘密森林》更有创作性。

同时开始看《我爱我家》,一边吃晚饭一边看,每天看1-2集,不能因为老剧而错过。国产剧中再难见,经典。

【其他】

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到小p来找我,小腹平坦,我问她小孩生了?她说流产了。过了四天,得到她发来的好消息,顺产小公主一枚。
自从高中班主任因抑郁症自杀后,这几年经常会梦到他。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304.34
ETH 2983.64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