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两茫茫: 5·12汶川地震

in #life6 years ago

十多年前,我给一家成都安全产品公司做网络维护以及一些后台程序开发,当然了也是在网上工作。因为涉及到主机、网站、在线支付处理、在线生成注册码以及客户管理等工作都和我有关,所以我时常和公司另外一个负责相关业务的女孩联系,久而久之成了好友。


(图源 :pixabay)

然后十年前的某一天,好友请假回老家给外婆庆祝生日。之后发生了震惊全世界的5·12汶川地震,我这个好友也变得音信皆无,gtalk联系不上、QQ也不上线、手机也打不通。全公司上下都尽各种可能疯狂的联系她,希望这个温柔善良的女孩没事。然而四五天后,我们都几乎不抱期望了,数据报道显示:5·12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

大概6、7天后,她竟然奇迹般地上线了,和我们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灾区,幸运的是,没有牺牲也没有受伤,但是因为交通和通信完全中断,她虽然着急,但是也无法联系我们报平安。朋友安然无恙,这是个好消息,但是有几近10W的生命,再也回不来了,这又让人无法开心起来。

这10W人当中,有别人的父母、有别人的孩子、有别人的亲人、有别人的恋人、有别人的朋友...... 曾经以为自己失去朋友而伤心不已,那么那么失去父母、孩子、亲人、恋人、朋友的人,又该如何伤痛?

我印象最深的一幕,一个在压在废墟下的青年,一直苦苦支撑,等待了近70小时以后,终于等来了救援人员。在被救援的间隙,他还和救援人员聊天:

“我不想我的小孩生下来就没有父亲。”

“我三天三夜没吃过一颗粮食,只喝了点水。但是我觉得我命还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说实话,头天晚上我真的差点坚持不过去了,我很想放弃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回头又想一下,我不能失去他们。我确实不想放弃我家里的任何一个人,所以说我要坚强。”

“我必须要坚强,为了每一个深爱我的人,一定要顽顽强强地活下去。”陈坚一直没有停止他的说话,他坚强得令人心痛。

“我的老婆叫谭小凤,我家是桑州的人。这辈子我没抱太大希望,只想我们两个和和睦睦地过一辈子就行了。”

电视中直播了救援全程,然而当他被解救出来以后,却再也没能回应救援人员的任何呼唤,与世长辞了。看到这里,我忍不住痛哭出声。


除了坚强乐观的陈坚,还有那用自己孱弱身躯护着孩子的母亲。各种感人的场景不能忘怀,不敢忘怀。

而今,十年已过,在他人那,或许5.12只是一串数字、一个日期,或许汶川地震只是网络上、百科里的一条词汇,用陶渊明的《挽歌》中的一段形容是很恰当的:

亲戚或馀悲,他人亦已歌。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然而对于那些地震中丧失了父母、孩子、亲人、恋人、朋友的人,那伤痛,又岂是时间所能抚平的呢?或许苏轼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能道出这部分人的心声吧: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图源 :pixabay)

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痛定思痛,痛何如哉!然而除了写下这一篇不算悼文的文章,我们除了祈祷又能做些什么呢? 或许这种无力感,才是最让人伤痛的吧。

Sort:  

愿世间更少悲痛

汶川,我2006年去九寨沟的时候路过,说不的在汶川和我闲聊过的人,很多都在这场大地震中遇难了,一种无力,一种对现有中国制度的痛恨。想想如果我们那时候把房子造的坚固些,没有这么多豆腐渣工程,那该少很多人遇难了。还有2003的sars,很多人至今还在痛苦之中。

😭

如今依然记忆犹新,人生真是无力

生命是脆弱的,所以我们才珍惜生命

特别无力,只能内心悼念那些逝去的人。

只能用一些时光网站之类的东西,才能感受当时的气氛了,毕竟那时还是个小学生。

相顾无言,只有泪千行。这诗很悲。我们还在,且行且珍惜。

想不到哥还有这么感性的时候。每当想到这种事情,我真的希望这个世界上天堂,有六道轮回这种事情。

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5012.58
ETH 3101.28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