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禧攻略》看清宫里的那些事

in #life6 years ago (edited)

  我媳妇最近迷上了个电视剧,就是正在热播的《延禧攻略》,每天下班回到家,吃过饭,就是打开电视机看,雷打不动,偶尔有一天未及时看,便如同丢了东西般,一惊一乍的跑去拿遥控去了。今晚我开始写作之前瞟了一眼,貌似已经看到60多集了。

  其实国内电视剧这么多年来,类似这种清宫剧一直以来都持久热度不衰,满清从努尔哈赤起,到宣统溥仪,一共也不过十三个皇帝,而清宫剧向来尤其喜欢雍正、乾隆和晚清光绪慈禧时代北京讲故事,《甄嬛传》据说讲的是雍正,《延禧攻略》我看了下应该说的是乾隆,电视剧里的皇帝,永远都徘徊缠绵于后宫佳丽三千中,忙的连正经的职业工作似乎都忘了,而后宫也多都是宫心计套路,不是蛇蝎毒肠,就是尔虞我诈,似乎整个清朝后宫里到处都是陷阱,让人不由步步惊心。

  虽说一入宫门深似海,但好像奇怪的很,很多女孩子都很喜欢看这类宫廷剧,尤其是后宫里的这类剧情,我媳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其实稍懂些历史的人都知道,以上很多的电视剧,除了大致的历史框架有,其它如剧情等都是子虚乌有,胡编乱造,好一些的可能还能对上人物的名称号等,差的那就纯属天马行空任由作者编剧自由发挥了。你比如说《甄嬛传》里讲的皇帝,应就是雍正吧,这个雍正皇帝在位一共十三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十多年来,貌似只有一次请假一天没有上朝,其它三百六十五天里,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都是准时上朝,至于批改奏折,那就更是事无巨细,见褶子必有批注,哪里还有那么多时间跟大一帮嫔妃儿女情长。

  我个人闲暇时间喜欢翻看些历史,包括古代皇帝的奏折,这中间见到最多的奏折批文估计就非雍正莫属了,我甚至见到在有些奏折里,雍正的红色朱批字一度超过了奏折的原文,就像小时候你写作文,当你收到老师的作文批改内容,文字上甚至超过了你的作文原文时,你的内心是何等的惊辣?据说雍正在位期间,批改的奏折朱批文字高达700万文字!这个数字我没有考究过,但想下,就算是今天我们处于现代文明里,用电脑敲打700万文字,也是一件相当恐怖的事情了,更不用说人家还是在工作,认认真真地写字呢。

  当然,也不是所有皇帝都那么勤奋,我看到的更多奏折朱批里,大多数都有这样一句话:朕知道了(liao二声)。如同一个下属将文件整理后,呈报给领导,上司在看过之后,在后边写个大大的:阅,我想意思也无非以下几点,一是这个内容我看过了;二来这件事情我也知道了。

  虽说读历史时,尤其是每当读到晚清时,不是被揍赔款,就是被迫割地,反而自个儿又不争气,如同那鸵鸟般,明知道危险来临,不想着如何补救,却掩耳盗铃般将自己的脑袋深深地埋入地下,闭关锁国导致的后果,就是我们在一条积贫积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每每读到此,总是恨的咬牙切齿,恨不能冲上去,暴打那些当政者,心里也常思,为什么清朝会这么腐败?当政者这么昏庸竟然若无其事?想当初我秦皇汉武,那是何等的英气豪发,四海之内,万邦来朝,怎么如今就没落成这个鬼样子了呢?

  其实真正冷静下来思考,满清一朝整体上已经做的不错了,相比其它王朝,不用说明朝,即便比拟汉唐,也是不输文武的,你比如说,论一个王朝的明君数量,除了开国皇帝之外,清朝不但有康熙雍正乾隆,连续三代还都算英明,即便拿刚才我们说的汉唐比,也是占上风的;你又比如说约束制度,满清在入关后,吸取了先前中原王朝历朝的经验教训,订立了大量的规章制度,比如防止宦官干政、防止臣下一人独大不再设立权臣职位等,甚至对皇子们的学习作息规律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和制度。

  当然,所有的制度是人制定的,最后还得人来执行。所谓人算不如天算,计划赶不上变化,再好的制度也都有它的缺陷,人有缺点如此,何况由人制定的那些规章制度呢,更何况再碰上庸才当道、以及那些被旧制度僵化的思维,新的还未到来,旧的却已变得一塌糊涂,整个王朝如同一栋大厦,几百年里,刚开始还很注重维护,等到后期也仅是修修补补,住房的人都已习惯了安逸的生活,只图自己舒适,也不管它在风吹雨晒之下已经岌岌可危,更不图大的改革维修,以至于后来一有风吹草动,大厦就如同累卵之危,稍纵即塌了。

  电视剧《延禧攻略》剧照


  《延禧攻略》的电视剧内容,我其实没怎么详细看过,所以这篇文章也算是标题党了。

Sort:  

哈哈哈哈哈 O哥你太逗了

哥我真心的说,我觉得这个在后宫妃子里算好看的,我看过忘了哪个皇上后宫大合照了,真的都还不如这个。

那会还没有大拉翅吧?看着是假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看来要加入待看名单啊!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8-23)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8-23)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就是看到脸蛋那么尖那么现代,有点儿出戏。

你是冲着满屏美女才去看的吧

昨天那个雨啊,比皇上给璎珞送伞那天还要大!

Loading...

有意思 红色朱批都能超过奏折原文 这样的皇上也真是拼了啊~ orz

老师写的好详细喔💐 对清宫里的那些事又多一次了解了👍 想请教下文中有一个词惊辣不知神马意思

还以为大伟哥也是被这戏剧迷住了,吓了一跳。这种戏剧怎么说,就是表演人性吧,古装还是现代都好,都只是工具用来衬托而已。我个人而言是觉得毫无营养的,当然偶尔看看放松无妨,娱乐嘛!

讲真,看完你这篇关于《延禧攻略》相关的这个吐槽吧,我突然对自己瞎编没啥负罪感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83.17
ETH 2915.78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