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in #literature6 years ago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龙应台《目送》

看到理想国公众号发了两篇龙应台讲父母的文章,尤其是母亲的。我就转发到了读书的群里,也顺手转发了下面这个视频。很有意思的是这个视频讲的正好相反——我们必须追上父母的老去。
还记得在青年中国说节目上王铮亮唱了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撒贝宁听完就说特别恨这首歌,然后讲述了他母亲现在已经不记得他了,和撒贝宁一样,龙应台的母亲也是不断地遗忘着她。中国作家喜欢在父母离去后写他们的父亲或者母亲,我也希望我能给他们写一个小传,也渐渐地发现这件事只有目送过他们之后才下的去笔。
龙应台目送里提到了背影,有很多人当做揶揄的那句话——我去给你买几个橘子,上学也都学过那篇文章《背影》。中国的父母就是这样,背影是沉默地,他不希望你追上去,他也因为害怕不舍而不回头。龙应台在解读父母的想法,视频中的王帆告诉我们最后的那段路我可以陪你们一起走。
今天看到有人发一张图片讽刺那些回家看父母只为拍张合影发朋友圈的人,我很想告诉他那些人已经不错了。还有些人在异乡只能打个电话。
还记得在青年中国说节目上王铮亮唱了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撒贝宁听完就说特别恨这首歌,然后讲述了他母亲现在已经不记得他了,和撒贝宁一样,龙应台的母亲也是不断地遗忘着她。中国作家喜欢在父母离去后写他们的父亲或者母亲,我也希望我能给他们写一个小传,也渐渐地发现这件事只有目送过他们之后才下的去笔。
龙应台目送里提到了背影,有很多人当做揶揄的那句话——我去给你买几个橘子,上学也都学过那篇文章《背影》。中国的父母就是这样,背影是沉默地,他不希望你追上去,他也因为害怕不舍而不回头。龙应台在解读父母的想法,视频中的王帆告诉我们最后的那段路我可以陪你们一起走。
今天看到有人发一张图片讽刺那些回家看父母只为拍张合影发朋友圈的人,我很想告诉他那些人已经不错了。还有些人在异乡只能打个电话。

分享一首小诗

纸船——寄母亲

冰心

我从不肯妄弃了一张纸

总是留着——留着,

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

从舟上抛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

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叠着,

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

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

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

夜晚是新的故乡,存放着童年的梦。——史铁生

Sort:  

欢迎你来到steemit,4种方法帮助你快速成长
1.参加自我介绍,丰厚奖励https://steemit.com/cn/@team-cn/steemit-cn
2.可以加入新手村和聚贤阁,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伙伴
3.可以申请加入justyy先生的机器人点赞名单
4.可以浏览活动汇总,选择喜欢的活动参加https://steemit.com/cn-activity/@kingwriting/3udxki
有任何想了解的可以加我微信17080136775 交流,祝你在steemit玩儿的开心

Congratulations @mario1008!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774.83
ETH 3620.03
USDT 1.00
SBD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