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孩上学记:开的是学,送的是爱

in #love7 years ago

小屁孩儿问:开的是学,那送的是啥?

我回答:送的当然是爱啊!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阴雨转晴

01

堂妹今年参加高考,考之前天天念叨着:考完就可以天天疯玩喽。

堂妹的叛逆期来的异常的猛烈,为此,叔和婶没少操碎心。这操碎心也就罢了,可堂妹对之似乎并不领情,对满怀爱意的关注嗤之以鼻,整天一副怨天恨世的样子。

堂妹的叛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妹妹的出生把她硬逼成了混世大魔王的鬼样子。一切都是妹妹害的,没有妹妹的话,她可以变得更好,可以一如既往的乖巧懂事,可以优秀成才。

一切都是妹妹的错,因为爸爸妈妈没有找她商量,私自怀孕生下了另一个小女儿,瓜分了她独享了十多年的爱。这份专宠的突然失去,让堂妹耿耿于怀。

去年初,婶生下了一个小女儿,我这大堂妹从此变得阴晴不定,郁郁寡欢,她觉得全家人都围着妹妹转,妹妹变成了全家人的焦点,自己完全的失宠了。

事实当然不是这个样子,叔和婶自然还是很疼爱堂妹的,只不过堂妹正处在青春叛逆期,这个事件让她得以借题发挥,常常借着爱与不爱的的名头惹事情,变得异常荒蛮而自我。

严重的时候,婶就会被堂妹气哭,无奈的说着,难道要把妹妹塞回去不成,你个小祖宗。堂妹听后,不仅不感怀,反而顺着把话说绝了,那你塞回去吧,她这样说着,越发没心没肺。

矛盾升级之后,叔和婶实在拿堂妹没辙了,就索性对她放任开来。堂妹可劲的撒野,逃课、抽烟喝酒、化妆染发、谈恋爱,样样不学好的事情都来了一个遍。


02​

有一次,堂妹翻墙逃课,被老师逮个正着,揪到教务室去接受教育,叔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去学校把堂妹接回了家。父子俩一路上就在斗嘴,到家后还是不休不止,斗嘴演变成了激烈的争吵。

堂妹拎了书包就要离家出走,婶抓着她不让,堂妹使大力把婶甩开,婶一下就摔倒在地上。叔看此景象,气急之下,反手给了堂妹一个耳光。

堂妹瞬间就被打傻了,捂着脸愣在原地,她大概万万没想到自己的爸爸会下此狠手,平时最会哭闹的她,却硬是强忍着泪水,半天都没有哭出来。

从此,堂妹便对她爸升起了恨意。她说,那一个耳光,打断了她对家的念想。之后,堂妹不哭也不闹了,却玩起了冷战,说什么她都是阴着个脸,不理不睬,不卑不亢。

高三的后半段时间,学习比较紧张,大家彼此都很克制,那一阵子就算相安无事了。堂妹唯一想着的就是赶紧考上大学,好离家、离爸妈远一点,免得受拘束;叔和婶想着的是好好把这位大公主伺候好,成功送入大学,期盼着她不再那么叛逆。

这一次,双方的目标第一次达成了统一。

高考结束后,堂妹在家无所事事,给我打电话说明了自己的意图,我和叔商量后决定让她来我在的城市度个小长假。

叔给堂妹定好了机票,送她到机场,毕竟女儿是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叔忍不住要担心,临别时千叮咛万嘱咐,堂妹不爱听,推着她的小行李箱,潇洒的把手一挥,没给叔一个回头,便消失在了安检口。

跟着我的小半个月,堂妹算是实现了她所谓的自由,天天所心所欲的刷剧、刷电影、打游戏,在我允许的范围内瞎转悠,我得空就带她上街买衣服、吃东西,惹得她乐不思蜀。


03

我发现,堂妹要的自由其实很简单,就是离开父母的视线,有自己真正的不受过分管束的空间而已,她毕竟还是个孩子,也作不出什么大的名堂来。

堂妹可以跟我无话不谈,她喜欢谁、暗恋谁、厌恶谁,这些青春的话题跟我说了之后,我能够跟她有共鸣,她就觉得是找到知音了。

现在的孩子,青春期大多会与父母沟通不畅,刻意的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无法敞开的交流,导致加深了代沟,这应该是现在很多亲子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出现,原因不能只归在孩子身上,父母同样也有很大的原因。

我给叔打电话,帮着在中间做了一些沟通。之后略有一些效果,堂妹愿意打电话时好好的和父母说话了,也算是迈开了一小步。

高考分数出来后,和预想的差不多,不好也不坏,但堂妹是美术艺考生,以她的分数很难填报志愿,高不成低不就。

家里人很着急,一遍遍的打着电话询问情况,催着堂妹回家,堂妹被问急了,干脆甩下狠话,让家里人什么都别管。那天晚上,叔和堂妹又杠上,在电话里激烈的吵了起来。

吵完之后,堂妹把自己关在卧室里,哭了很久很久,我没有去劝她,想让她一次发泄个够。过了好一阵儿,堂妹才出来,我一直在客厅看电影,等着她。果然,她有倾诉的欲望,把自己所有的委屈、压力一股脑儿的向我吐露了出来。

回家后,堂妹顺利的填报了志愿,出于稳妥考虑,报的是我所在城市的一所二本类艺术院校。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全家人都很高兴,叫上亲朋好友摆了一天的宴席来庆祝。


04

一天晚上,叔给我打电话,电话那端的他听起来很苦恼,他说安排好了一切,想亲自送堂妹入学,可堂妹不乐意,非坚持要自己一个人走。

好不容易堂妹让步,说送可以,但只要妈妈送,坚决不要爸爸送,可妈妈有年幼的妹妹要照顾,又无法带着妹妹长途奔波。就这样进退两难,叔让我给劝劝。

我给堂妹打电话,她理直气壮的说,不就是开个学嘛,有什么好送的,犯不着那么矫情,自己可以hold住一切,说得很骄傲似的。

“对,你独立自主又坚强,这当然是好事,但爸爸想送你,想看看你上学的环境,想帮你安排好一切,那毕竟是你之后要呆四年的地方,你以为爸爸送你是为了什么?”

“是呀,开个学而已,他送什么?有什么好送的?”堂妹听完,避而不答,反问我。

“小屁孩儿,别太任性,开的是学,你爸送的那是爱。”我回答她。

“不管你多大了,在父母眼里,你永远都是他们的小孩。”看她没应声,知道她在反思,我接着补充到。

“行了,姑,我知道了。”堂妹回答,我送了口气,这算是没白费我的一番说劝。


05

学校9月1号开学,叔亲自开着车送堂妹,东西太多,只要能想到的,都准备齐全了。叔一个人开了六百多公里的路程,提前一天就到了我在的城。

开学当天,我陪着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叔特别认真细致,每一个环节都给堂妹办理好、交代好。全部办理完之后,堂妹就要留在学校了,晚上就有个入学班会。

我和堂妹说笑着,鼓励她好好上大学,争取日后能够获取更大的自由,叔也在不停的叮嘱着她要跟上学业、照顾好自己,她竟乖巧的听着,不置可否。

要分别了,从学生宿舍出来,堂妹一路跟着我和叔走到学校的停车场边,叔一边说着回去吧,回去吧,一边又忍不住叮咛起来。

我看到堂妹佯装不耐烦的样子,随口应着,眼圈却有些发红。她挥挥手,说了声,“姑姑再见,爸爸再见”,就转身往宿舍楼走去。

我知道她急于转过身往回走,是因为怕我们看到她哭,怕爸爸看到她脆弱的样子。天天嚷着就快十八岁了,再也不用大人管了的小屁孩儿,这下真的长大了。

我转头看身旁的叔,他早已流下眼泪,不舍的望着堂妹去的方向。

这让我很感动,很感动,不禁也红了眼眶。这样的情景,这样的小别离,让我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我又何曾不是这样过来的呢?!

我相信堂妹很快就会想家,想爸爸,想妈妈,想念家里饭菜的味道,想念大人的关切和唠叨,甚至会想念她那还在咿呀学语的妹妹。

我们曾强烈的抗拒着的东西、排斥着的东西,总有一天,当身心都漂泊在外时,便会在某一个瞬间,不经意的发现,那其实恰恰是我们最想念的、最珍贵的东西。

我们期望着快点长大,而当真正的长大后,又是多么的希望能够回到小的时候,回到那时的单纯与快乐。

前路漫漫,风雨兼程,无论好与不好,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会成长,必须学会自己往前走。

让我们怀揣着最初的那份爱,往前走,勇敢无惧,坚定不移
 

Sort:  

Congratulations @mzwh3000!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450.75
ETH 3678.92
USDT 1.00
SBD 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