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 Maximalist(模因主义)

in #meme6 years ago

They say life is like a dagger

听说生活就像一把残酷的匕首

And backtage is full of papasites

后台爬满了魑魅魍魉

They'll love you,drain you of everthing you own

他们以爱你的名义榨干你的骨髓

Just to fell better about their lives

只为了自己过得更愉快

Sweet,sweet heart of mine

我可怜的心

I'm gonna break ya again a million times

人生心碎百万回

Or is this too far gone

抑或何止百万回

Have you turned to stone

你是否早已铁石了心肠

本人目前算是个推特重度用户,关注了很多比特币、密码朋克相关的大佬,当然也有一些day trader(或自诩价值投资hodler)之流,很多人都在bio里面写上bitcoin maximalist,我总理解为持币者利益相关做多,最近看到释义有一项——某某主义者,非常契合。

我给meme maximalist(模因主义)的定义是超越storytelling和理论革新,把自己融入到一种文化的生命中去,最高境界应该是那种天人合一以身殉道的境界,我们熟知的传教士、老师、大V和KOL以及各类新闻媒体传播出版都是其子集,赫拉利讲人类是故事的奴隶,或者财富是人类价值的共识,牛顿或量子力学等各种虚构的知识模型,前沿科学的群体智慧,流传的神话、文学或歌谣、影像等都是模因(比如旅行者号上携带的唱片,或特斯拉里放条毛巾致敬的桥段)。

对meme的只是表情图或者梗的理解非常狭隘,比如本篇导图就是隶属cryptomeme,斗图用的gif或续一秒的膜蛤学,二次元里面的白学或逗鱼时刻的开头,道金斯的学生有本《谜米机器》就讲到meme和人类的关系有点类似于病毒寄生,自私的基因给人类交配以快感就是为了本身的复制,一个meme(国内翻译大多为模因,我喜欢这种对应,也有谜米、米姆等)通俗易懂易于传播也是人类选择(这里人类取代了大自然,在《科技想要什么》中我理解技术成为我们的宿主,人反而成了tech的DNA,顺便一提有个科技新闻网站域名是techmeme),产品哲学背后不知道是大数据算法塑造了人性,还是人性能控制AI的进化。

那个“内在的我”,其实不过是一个幻觉而已,不过是谜米为了它们自身的复制而虚构出来的一个幻影。

随便拿哪个游戏或者APP举例,都是突出自我的冒险养成,不断获得正反馈,得到别人的关注和点赞,不管是明星偶像还是领袖崇拜,或者各类宗教抱团洗脑,从儒释道到百家甚至现行的权贵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以及反主流文化的嬉皮朋克(亚文化),人活得越来越自恋,也无往不在模因之中,无论提倡的是马列、女权、软文甚至社群的归属感都难逃劳动或消费的异化,大多数人都借助着流行模因证明自己的存在,也就是我常提到的fomo,为了增加谈资而导致自杀的维特效应,保健品、P2P、去中心化、保家卫国、不能穷教育、结婚生子买房买车或者一份菜谱一种编程语言各类行业术语黑话等,渺小的一生是滚滚浪潮的涟漪,中产是迈向共产的一段弯路,入世的兼济天下崇高理想和邦无道富且贵耻也以及平淡的瓦尔登湖和激进的卡钦斯基,我现在很反感一些奥派的理论空想,寄希望于自由放任的市场和那些幻想广厦千万间的白左几乎没有区别,检验一个meme生命力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看传承范围和广度,没有销量的传统手艺或曲高寡和的戏剧、古典音乐,没有人讲的方言和绵绵不绝的伪科学阴谋论等,我现在反正是一点都不可惜和同情,新的电影甚至VR、知识付费的认知方法思维以及泊来语的碰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不解体那都不叫事,信仰的meme是否得到自己真心的传播以及三观刷新的数量级才是我所关心的。

诉诸理性(比如注重调查记者和非虚构写作,factcheck的逻辑思维)是《机器人叛乱》作者提到的避免沦为机器的查理芒格之剑,看到认真想提到读书应该把作者当同事,这样也是运用peer-reviewed的开源精神,别人写的代码你都能看到随时fork改进,所谓科学的证伪理论也是建立在怀疑即没有永恒真理的基础上,我在这篇meme中想要传达的就是尼采那种上帝死了重估一切价值的呐喊,我们没必要被只有几十年的模因束缚,要看到自己身上有限的兽性以及可修行的人性,被一块红布蒙上了眼睛就容易陷入狂热失去一切自在自主性。

我通过生存这二十几年范式新陈代谢的体会也让我变成几乎毫不掩饰自己所推崇理念的自信,信心居然是源于没有什么不可质疑的青春期反叛感觉,被焦虑裹挟的都想做犬儒而圆滑的倒爷,我在网上冲浪心甘情愿地做寻觅扎心戚戚的模因主义者。

除了cypherpunk和critical thinking以及反对知识产权的自由软件哲学,我今年以来也开始轻度实践LCHF(低碳高脂),dietdoctor的网站演讲中提到大概两个世纪前接生死亡率很高有个医生怀疑跟太平间沾染了什么“粒子”有关,鼓励接产人员洗手十次也被鄙夷等几十年后细菌发现卫生常识才普及,据黑格尔说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就是什么也没学到,如果没有人“做多”自己相信的模因(拉马克式),那真是后人复哀后人矣。

我鼓励大家每天都新关注几个账户至于意见相左或非理性杠精则可以愉快的拉黑,综合随便听听和个性电台的节奏,同时养成自己口味形成一定的审美能力,这样有人剧荒或书荒问我最近有什么推荐的meme,我也会因为保持上新的活水而不至于语塞,我也随时准备倾听你的青睐。

附录参考:阳志平——像人类一样活着

要想实现真正的叛乱,你需要两把剑。其中一把剑叫狭义理性,简单地说就是正确做事。然而,决定我们是人类而非机器人,是因为我们同时还持有另一把叫作广义理性的剑——不仅仅正确地做事,更要做正确的事。


学徒与手下不是一回事。学徒是你的分布式记忆,帮你在信息过载时代进行认知卸载。

另外推荐两个公众号吧,赵皓阳(比如穿普拉达的奴隶)和李少加(关注后三篇非常精彩)

lishaojia2015(左下原文链接是最近的一篇速朽时代)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852.07
ETH 3757.14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