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的中国梦和美国梦

in #money7 years ago (edited)

一线城市中产,讲两个人吧,一个是中国梦亿万富翁,一个是美国梦富翁。

中国梦的那位,是我母亲的朋友。资产大概刚刚几个亿左右。80年代末大学毕业,赶上了改革开放的热潮,在那个时代,大学生不论你是TOP2,TOP4还是普通大学出来基本出路都是分配好的工作,选择余地比较少,然后因为断档的十年,知识分子还是比较缺乏的。

那个时代的大学生相当一部分还是相对保守,取决于父母的教育和当时的环境。我母亲的朋友和他丈夫受到当时他们的老板的赏识,那位老板愿意50万美金将公司转让给他们。而那个时候他们的工资却只有几十人民币,那是一个天文数字,对那个时候的他们来说,根本不能保证一定能在那样的市场环境下存活下来。但是他们两个当时决定去闯一下。

后来他们用了十年的时间把这家公司做成在细分行业外贸的领头羊公司。

现在的他们还是如同年轻是那样,算不上节俭,但绝不是挥霍无度。他们在两个东西非常愿意花钱。第一个是车子房子,第二个是慈善,他们信佛。每年会捐大量的钱到庙里,后来那位老板车祸去世,他们花费了几百万为其超渡以此感谢这位老板的知遇之恩。

他们做生意最大的法则就是以德服人,不斤斤计较于蝇头小利,看重长远的发展。很多时候我们总为他担心担心社会险恶,容易被欺骗。他们却说人心向善,最不济就是回到原点,反正我们曾经一无所有。这样的气度,对我而言是影响很深远的,真正到了那个财富阶段,他们的心胸却是那么宽广,就和马云说,我愿意拿我的财富换年轻,很多人觉得矫情一样。可能因为我们很多时候没有那个眼界看待很多事情。

再讲讲另外一位吧,是个美国人,我和他在旧金山的一次婚礼认识,算的上远房的亲戚吧。一个老年的胖胖的男子,背着一个相机一开始我以为是请来的摄影师,后来他们都说他是个很好的摄影师。之后才知道,他年轻的时候是美国制造业的巨头董事长,现在已经全身而退,手里有一个20亿美金的信托用来养老。你根本看不出那个穿的破破的老头,有那么多钱,后来晚上的时候在我们住的房子里他来给我们分享他的北极拍的照片。他冒着生命危险去北极拍北极熊,去拍北极的风景,是南美洲拍犀牛老虎,就是把人关在一个笼子里很近的去拍摄。我当时就问这个不是很危险吗,他说这是他年轻时候的梦想,后来一直在赚钱就没机会,现在退休了,还走得动就想完成摄影师的梦想。那个晚上,我们看了他这几年拍的照片,然后为他鼓掌喝彩,为的是他能够触及梦想并有生之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鼓掌,没有人还记得坐着的是个百亿富翁,而是个理想主义色彩浓厚的“年轻人”。

我想说认识几个亿万富翁,如同很多人遇到的亿万富翁一样,很多时候你会惊叹他们竟然是如此谦卑,他们的处世态度不会是愤恨不会是记仇,更多是宽容行善,坚持坚守梦想。而对我指导意义而言,就是真正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他们的初心八成未必是财务自由本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060.27
ETH 2927.58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