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越来越被动了

in #money5 years ago

前几天做投资总结。

2018基本没太大的变化,唯一的变化是——

我减少了主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增加了不少被动型基金(也就是指数基金)

近一年来我聊基金,一般说的也都是后者。

为啥呢?

唔...应该是我的投资思路,做了一些调整吧。

得跟大伙交待下。

以前呢,我是喜欢主动型基金,胜过被动型。

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可以决定买啥不买啥,自由度很高,它的目标是跑赢市场,业绩要拔尖;

而被动型基金,是指数买啥它买啥。指数咋走它咋走,不求闻达于诸侯,只想做一个好的复读机。

被动型,就是指数型基金,包括ETF;而其它的,都算主动型。

中国股市是一个散户市场,散户占绝大多数。混乱无序,浑水好摸鱼。

比较主动出色的基金经理,就有很大的机会能多赚钱。

收益超过市场平均。

同时,中国的指数型基金,又没有发达市场那么多元、丰富。

所以如果你能挑到比较优质的主动型基金,不用特别优质,只要排名相对靠前。

就能跑赢被动型。

所以对于以前的我来说,能选主动型,绝不会选指数基金。

但这样的策略,不是没有问题的。

主动型基金,有一些缺陷。

最大的问题是,太过依赖基金经理的团队——人,风格多变。

人嘛都不是万能的,都有擅长与不擅长的方面。

如果基金经理和Ta的团队操盘能力很强,或者某一年的市场风格更合他胃口,那这个基金就会非常耀眼。

多赚好多钱。

但国内的基金经理,人员流动非常频繁,平均任职年限只有3.28年。

一旦换了人,或者市场风格变换,那这只基金的赚钱能力,就很可能变化很大了。

比如说,我在2015年的时候,买过一只主动型基金,风格激进,主要投资中小盘和创业板。

结果,到了熊市——它买的全是茅台格力平安这样的大盘股,统统白马保平安了。

囧...

这就让人很尴尬了鸭。

我想买格力茅台,直接买大盘股基金不好嘛,干嘛要买你?本来是想用你平衡一下资产配置的。

这下好,屁股彻底坐歪了...

太不让人省心了。

还有我之前写过一只奢侈品基金,原本买的是爱马仕、LV、雅诗兰黛等等。

几日不见,这只基金连名字,都从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混合,变成了富国全球科技互联网…

大家都很忙的,买了主动型基金,总得去盯着它。

换人了,要研究一番;换成分股了,也要研究一番,隔一段时间就得重新评估一次——我要不要换一个?

说实话,有点累。

而且最主要的是,以前只是我自己买,这样经常调整一下,还能当个乐趣。

但有时候顺嘴跟大伙提了,调整的时候也没办法及时通知。

就,有点烦...

被动型基金,就不会这么经常换脸。

它只会老老实实地追踪指数,所以它的收益虽然没啥想象力。

但最大好处是——我们可以自己组合搭配。

我想配置大盘蓝筹,就选择沪深300;如果我想买中盘股,就选择中证500。

只要指数一直在,那你就不怕被动基金跑偏,而且跟踪同一个指数的,彼此之间业绩差别也不大。

清晰明了、长长久久、省心省力。

但也有人不甘心——

我既想省心省力,又想多赚钱,有办法没?

有这么一类基金...就是指数增强型。

它算是主动型和被动型的混合体吧,大体上还是跟踪复制指数的。

同时基金经理也有少少的自由调整权。

可以在总体稳妥的基础上,去追求一些额外的收益。

那增强型真的能跑赢指数吗?

从历史业绩来看,大部分是可以的。

我之前专门写过。

当时我提过了几个不错的,比如——华泰柏瑞量化增强(000172),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000311)。

几乎年年跑赢了沪深300。

2018年也是一样。

我自己呢,是愿意投指数增强型的。

当然,它也有跑输的风险——盈亏同源嘛。

但A股在未来几年里,估计还是散户为主。那么,优质的主动型、指数增强型。

大概率还是能跑赢被动型的。

只是——主动型比较考验你选基金的能力,而且需要时不时检验、调整一番。

指数增强型就省心的多啦。

一个小总结:
如果你对自己的选基能力有信心,那主动型基金,还是很值得一买;
如果你没时间精力,或就是投资小白,那...乖乖买指数基金,拿一个市场平均收益。

也没什么不好。
我自己呢,是三种都有买啦,主动型、被动型,还有增强型,不偏心~

只是以后再写基金时,大概率只会跟大家提被动的指数基金啦。
只因它——
简洁、易懂、好操作,是可以长期配置的品种

Sort:  

几乎年年跑赢了沪深300

Congratulations @ynducai!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5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0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013.82
ETH 3766.83
USDT 1.00
SBD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