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要大降了

in #money5 years ago

周五破例更新。

因为这两天发生了两个比较大的事情。

其中一个是华为的CFO孟晚舟,也是任正非的大女儿,在加拿大被扣押了。说是应美国的要求。

没具体说因为啥。

华为一直在国际上发展的很好,是中国制造的门面。这算是美国给中国的下马威吧,也是给了全球市场一巴掌。

本来大家都觉得G20两国谈的挺好的,局势挺乐观了,这几天股市也见涨了、人民币也升了不少。

结果华为这事一出,中美谈判的不确定性又变强了,比想像的的复杂。

市场马上就又现原形了,汇率也跌回去了很多。

前两天白涨了。

我自己虽然之前比较乐观,但一直按捺着没加仓,昨天也只是按计划定投了一笔。

其它时间该干啥干啥。

这事再次证明了,毛衣战是一个相当长期的折磨过程,谁也不知道后面会发生啥。

还是珍惜自己手上的子弹,慢慢来吧。

第二件事,这两天医药股跌的特别狠。

全指医药指数两天跌了7%了,我自己买的医药基金也挺惨。

这算是政策因素影响。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有些药一直不便宜,政府也是想了很多办法解决。

比如,国家出钱成立医保基金,用来补贴医疗费。

一开始是直接补贴医院,结果发现很多医院拿了钱不干活,对病人还特别横;

后来就改成补贴给老百姓了,看病报销——但骗保的事又特别多。

而且药企想卖把药卖出去,一个做法是——请医药代表去公关医院。结果就是药品的出厂价,和零售价差别特别大。

很大一部分被中间环节吃掉了。

所以今年3月呢,国家就专门成立了一个医保局,由医保局去负责药品采购。

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带量采购”。

医保局带着钱直接去跟药企谈判,没有任何中间环节。

先约定好买什么药,要买多少,然后把符合条件的药企叫到一起来报价,挨个谈判。

谁便宜就用谁的。

一旦你的药中标,那公立医院60-70%用药都用你的了,而且还会预付50%的货款。

那为了拿到这个巨大销量,几家药企就会互相压价竞争。

相当于医保局以国家为单位,利用自己强大的砍价能力,搞了一个大团购吧。

这个带量采购昨天是第一次正式谈判,选了11个城市来试点,第一批谈了30多种常见药。

结果预选价格一出来,大家都傻了。比预计的价格还要低的多啊!

好多药直接降价5、60%,甚至有的直降90%。

降价幅度超过预期,股市就比较悲观了。中标了怕赚不到钱,没中标的又担心失去市场。

好多钱就从医药板块出逃了,股票就跌的特别狠。

我自己呢,有在少量定投医药行业基金的,这次也暂时不打算抛。

如果未来继续跌的特别狠,我还打算再买点。

医疗健康是可以长期做的买卖嘛,生老病死,人类离不开的。

行业不死,政策造成的短期波动,其实反而会是个投资的机会。

我中长线还是很看好医药行业的——以几年为单位的话。

ps.

抛开投资思维,这事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算是大好事,药便宜了嘛。

之前医保局做的另一个好事,是把17种抗癌药纳入了医保目录,价格也是谈下来特别多。

《我不是药神》最后还歌颂了一下。

哎,人生两件大事——教育和医疗。

任何一个稍有进步,我们的生活质量都会提高很多。

带量采购现在还在试点阶段,主要针对的是一些最常用的药。等咱们尝到甜头,估计还要一段时间。但推进速度已经比预想快多了。

期待,搓手手。

Sort:  

厉害了我的 医保局

我觉得算是这几年来最有效的一次突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747.29
ETH 3747.51
USDT 1.00
SBD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