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不体罚孩子

in #partiko5 years ago

最近在听罗胖 app 的 Dr.魏 的家庭教育宝典。

整理一下笔记:

0912 非暴力沟通
人类天生有攻击性,但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恰当方式,家长要多教孩子非暴力沟通的方法。
在孩子被情绪控制时,当好他们的前额叶,理性思考,控制自己。

孩子正在打人,怎么处理?
1 要立刻坚决地制止
看到孩子打人,家长要迅速做出反应。注意态度坚定,握住孩子的手,带离 打人现场 稍微远一点。

2 跟孩子一起回顾事件,认同孩子的感受

3 邀请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4 不要以暴制暴

问答区

如何奖惩更有效
1 奖惩跟着约定的规则来进行
2 奖惩制度要明确化
3 规则要孩子一起制定,一起遵守
4 执行是关键

0914 远离体罚
打孩子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父母与孩子的人格是平等的

场景一  不体罚无法让孩子远离危险

     如果是一些不会危及生命的事,我更原因给孩子试错的机会,让她尝尝后果。
     让孩子了解危险行为所带来的后果,而不是简单地让孩子把危险行为与挨打联系起来。

场景二   不体罚孩子无法满足我的期待
       我们应该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用语言表达情绪,让自己的情绪有一个出口,孩子也会学会认识别人的情绪,
       学会一种与情绪相处的方法。

       有时候觉得自己气得快要爆炸了,跟孩子说  我现在太生气了,需要冷静一下。

场景三  不体罚无法改正孩子的行为习惯

      给宝宝建立规则,规则要一致,态度要坚决。好的行为 着重表扬,坏的行为,严肃地告诉他 这样不行

孩子是个完整的人,尊重孩子,愿意了解他。 在他小时候,以观察为主,了解他的需求,尽可能给她自由探索的空间,也树立必要的界限
长大后,我跟他聊天比较多,听他说自己的烦恼和开心,我也跟孩子聊自己的事,就像朋友一样。

问答区
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1 生气是问自己三个问题
    这个错是孩子故意的吗? 通常是无意的
    体罚孩子的目的是什么? 让孩子不再犯错
    结果有效吗?  几乎没有
 2 暂停冷静一下, 失控前抽身出来,告诉孩子 我现在很生气,需要冷静一下。
 3 及时修复关系,事后告诉孩子发脾气时的感受,我是怎么想的,以及事后我的感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吃了吗?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oflyhigh @partiko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2
BTC 63754.85
ETH 3055.95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