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想象力+搞定公共场合的熊孩子

in #partiko5 years ago (edited)

最近在听罗胖 app 的 Dr.魏 的家庭教育宝典。

整理一下笔记:

0627 培养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并不是脱离现实世界的,相反,当孩子在想象的时候,他其实是练习在现实世界里思考和解决一个新问题的能力。

三个方法:
1 对过去的推断,如果本来不怎样,会怎么样。
2 思考当下,如果现在不这样,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
3 对未来的计划,如果未来是这样,又会发展成什么样。

0629 搞定公共场合的熊孩子

在摆好心态的前提下,我们还是要尽量教会孩子基础的社会规则意识。

1 设定期望,提醒行为,表现好,细致地称赞他的特定行为,不断强化孩子好的行为。
2 公共场合不要修正行为,直接离开。等平静下来,再慢慢教育孩子才会有效。
3 对于孩子的社会规则意识,要早培养,从点滴基础做起。
4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榜样,身教大于言传。

问答
如何引导孩子的换位思考。

跟孩子做角色反转的游戏,我做女儿,她做妈妈。然后我就会扮演淘气顽皮的女儿,制造各种麻烦,然后问一堆为什么,
女儿便会批评教育我,对于为什么,她不知道时我们就一起上网查资料。
我觉得这样做有几点好处:
1 让我知道她眼中的妈妈是如何的,让我发现自己的缺点。
2 打开孩子的思路,让她学会去问为什么。
3 让孩子体会到做妈妈的不容易,体会到做妈妈的责任。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你好!家中可愛的寵物照想要跟大家分享嗎?或是出去玩拍到一些可愛的動物,別忘了到@dpet分享,可以得到@dpet的獎勵喔!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733.96
ETH 3563.16
USDT 1.00
SBD 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