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攝旅誌 #2 ] - 鹽埕時光機 / 小提咖啡 Old cafe shop in Yancheng District

in #photography7 years ago (edited)

00.JPG
不同於現下相當多的仿古、復古風的咖啡廳,
在這的一切從沒特意仿造,僅是毫無更動的緩緩走過長長歲月。


「維持三十八年不變的,是技藝,也是記憶。」


上周末回了老家一趟,做為一個北上打拼的打狗囝仔,
每每回到故鄉總是忍不住想四處走走,看看那些改變的,與不變的;
而本次造訪的,是一家我一直很喜歡,大了我十歲的老咖啡廳。

每個城市的港區總是最早繁榮起來的地方,而高雄的鹽埕埔亦然,
舶來品、商店街、大量銀行與戲院以及國際化的商人和客人,
儘管這般光景早已不復存在,但仍有一些店家是那樣一路走了過來;

賣咖啡之前,大姊的家中原先是經營日文進口書書店的,
在因緣際會之下跟隨著一來臺經商的日本人學習了泡咖啡的技巧;
隨著時代的推演,實體書籍市場逐漸萎縮,不敵房租壓力的書店收了攤,
而當時學得的一技之長,卻意外打開了另一門事業至今。

02.JPG
隱身與鹽埕埔巷仔內的小提咖啡,過去只有熟門熟路的長青組客人,
現在則多了不少喜愛懷舊氛圍的年輕客人。


03.JPG
現在店內顧店的多半是二姐,傳承泡咖啡手藝的她總半開玩笑的說自己是店裡的志工。

04.JPG
看二姐洗鍊的操作虹吸式咖啡壺,每一杯咖啡都是點起酒精燈慢慢沖泡;
這般每沖一杯就需清洗一次的器具,儘管過程麻煩,但也顯得格外浪漫。


05.jpeg
店內沒有菜單,或者該說以前的老菜單現在沒有再拿出來用了;
一進店內,維持日式做法的二姐便會遞上おしぼり(濕毛巾),
口頭上簡單決定咖啡的冷熱與甜度後便可自行就座;

儘管每次我都只點黑咖啡一杯,
但店內其實還有奶茶、古早味煎蛋加火腿或簡易的烤土司等餐點可選擇,
當然啦,這些也都算是口頭上詢問才有的隱藏菜單囉。


06.JPG
喝了咖啡半杯,來了一位優雅的小姐,
黑咖啡帶點微酸,她的笑聲則有點甜,
不想無聊的搭話破壞整體氛圍平衡性,
僅用無聲快門輕眨兩下,紀錄那美好。


07.JPG
那咖啡的味道總是那麼好,畢竟摻著的是二姐於席間分享的鹽埕埔興衰史,
一遍遍的聽著那些沒能參與的在地故事,時光也總是不知不覺的流逝;

好的店,提供好的餐點,然而對我來說最棒的店,則是提供那些最精彩的故事。



「世間沒有會暫停的風景,
只有不再寫入的記憶。」



店家資訊 :
地點 : 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0巷10號
營業時間 : 08:30–20:30

Equipment Used:
Camera : Fujifilm X100T
Lens : WCL-X100

Sort:  

上次去高雄應該要跟你討一本H版旅遊手冊才是!!

旅遊手冊我理解啦,不過H版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說得也是, 那就改成打狗囝仔旅遊手冊好了 XDD

所以H版到底是什麼版?

为什么我买回来的咖啡豆都很香,冲泡以后就没那么香了呢!?

是情感啊!要放情感進去啊!

我就是个美式咖啡机,就放上粉,倒水,感情往哪个地方倒?

那可能要先跟咖啡機培養一下感情吧,譬如..帶它出去散散步之類的? 哈哈哈

我都十天没出门了。。。。

聽起來不是件好事阿...

快要累屎了,明天准备出去一趟

原來廢墟大師沒事會遛咖啡機?

怎麼想也知道是開玩笑的XDD

用美式咖啡機泡咖啡,怎麼泡都泡不出咖啡香吧!

原来是这样,我计划明年买个意式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992.78
ETH 3014.98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