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ie's diary #110 --- 第一次尝试金吉鱼

in #photography6 years ago

Hello Steemians 💛一家好吃的日料店,除了大家最熟知的寿司和刺身,还有什么好吃的呢,今天就来扒一扒。今天我就点了个与众不同的菜。

吃日料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发现点的鱼是红彤彤,很特别,其实日料里面出镜率最高的要数金吉鱼和金目鲷这两只著名的网红红鱼。很多人都说多姓金的红鱼们的肉挺好吃,微甜鲜美,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我点的这条金吉鱼吧。

这是我第一次点金吉鱼,我也事先做了点小研究,红色的鱼非常鲜艳的颜色其实很容易被注意到,我承认最初决定吃它也是因为它的外表,呵呵。金吉鱼生活在日本的北海道和东北地区的太平洋沿岸,这种鱼有很大很有个性的胸鳍,看起来还是被上帝精心设计过外形的鱼阿,那叫一个颜值高阿,连尾鳍都是齐的。

金吉鱼体色通用,主要是因为它们贪吃虾类,虾类体内富含虾青素,长期食用,色素便在鱼的皮肤中积累下来,这样慢慢的皮肤的颜色会偏红。依照这个道理,我天天嫌弃自己肤色暗黄,是不是应该每天来点虾,呵呵?

皮肤这么红的动物,如果在陆地上生活大概是相当招摇的吧,看样子会命不久矣吧。实际上,红色皮肤的鱼儿在海洋中,可没有这个忧虑的,因为在所有光线中红光波长最长,最容易被水分子吸收,所以基本上很难渗透在水下15米以下的地方,这样金吉鱼穿着红色外套,在水下活得自由自在,完全没有那么引人注目。

中国人过节就喜欢上吃大红色的海鲜(其实估计平日里土豪们天天都吃吧?)比如说龙虾,螃蟹,虾(当然这些海鲜熟了之后才变红色)。其实日本和中国的文化习俗很相似,古代日本过年过节也是把红色作为最喜庆的颜色。每逢节日或喜事,都会做一条红色的鱼,来表达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我想红色的鱼内心是痛苦的:为什么总是我?)

从1912-1926开始,金吉鱼才开始大量捕捞,最有趣的是最初的捕捞用作肥料(呃……),后来成为仙台名产竹叶鱼糕的原料,但还是以碎成渣的形式出现,完全看不见美好的完整鱼身。到了1970年代后,人们才真正发现金吉鱼的实用价值,并开始正视它们超美丽的颜值和口感。

当然水涨船高,金吉鱼的价格也开始飙升。金吉鱼的主产地是北海道和东北地区,其中北海道渔获量占一半以上,最有名的是北海道网走的"钓金吉鱼",有"西虎河豚,东钓金吉"之说,已经与河豚齐名了,金吉鱼上位真的很迅速阿,俗话说了嘛,是金子总会发光,金吉鱼由此变成了高级食材。

吃一条金吉鱼价格不菲,点不下手硬点的我,心在滴血,用一顿饭70%的饭钱来买这条鱼,哭。点都点了,当然要认真品味一下这条鱼,并且把它吃光光。金吉鱼属于白身鱼,味道细腻,但脂肪丰厚,DHA和EPA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

在寒冷季节里食用是最佳的。金吉鱼传统的烹饪方法是煮,留少量煮汁,类似中式的红烧。想象一下在冬季里,端上桌这么一条热气腾腾的大胖红鱼,多么温暖人心阿?

话说金吉鱼鱼肉的脂肪含量可达20%,吃起来细滑肥润,肉质水嫩,撒了些微甜的酱料,甘甜肥厚,吃起来感觉好极了。金吉鱼其实也可以生食,做刺身或寿司,白色的鱼肉,红色肌理的鱼皮,感觉是相当美好的。

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关注我,给我点赞噢!

I hope you continue to support me and follow me. Don't forget to vote me!

Rainie💖💖💖

Sort:  

从来没吃过,只知道它非常贵。。。希望有生之年能吃到😄

钱包已吃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70.66
ETH 2917.09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