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则》有感:别争论谁是成功之母了,谁都是!

in #principle6 years ago

有句老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因为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然后改进,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样就可以成功了。而最近又改成了“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理由是从失败的经验中学到的还是失败,怎么能成功呢?应该从成功的经验里面学习如何成功,才更有可能成功啊。

但如果你真这么想,那就错了。

正确的思维方式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成功方法论

我们说成功,实际上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如果把它具体化的话,我们可以说成功对应着一个目标,如果你达到了这个目标,那就表明你成功了。好,我们现在有了个对应关系目标 =》成功,那我们来拆解一下达到这个目标大概要做什么呢?按照《原则》中的方法我们来拆解一下:

  1. 清楚你的目标
  2. 看看你距离目标有什么障碍,有什么问题
  3. 诊断,发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4. 设计一个计划去解决问题
  5. 去做

2018-07-29 at 11.00 PM.png

这样是不是清晰了很多?原来实现一个目标就是这么清晰简单!

清楚了这5个步骤,你就清楚了如何去分析自己目前的问题和所处的阶段。如果失败了,那是我目标定义的不够清晰呢,还是我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对呢,或者是我的计划还有欠考虑的地方呢?你会非常清楚。

这时候你也不用纠结于到底谁是成功的母亲了,你会更加关注一个好的方法论带给你的价值。

如果我没有必要的能力和资源呢?
不用担心,谁都不会有所有的东西,你只需要知道你需要什么和从哪可以得到它们,剩下的就是用什么方式得到罢了,而这些就是你要解决的问题。

激进面对现实

实现一个目标的过程中,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你要激进地面对现实。这意味着:

  1. 你不能被“自我”驱使。”自我“是情感化的东西,它会给你建立一个心理防御机制。当你犯错误的时候,它会保护你,不想让你承受痛苦,从而阻止你从错误中学习让自己成长。所以你要让自己的理性占据主导地位,不要总是“我我我我我“。
  2. 激进地听取意见。意见就是从别人那里获得的信息,利用好这些信息是你成功的重要帮手。但注意,不是谁的意见都要听,最好这个人在相关领域有过成功的经验,另外这个人最好是个真理追求者,意味着他不会因为面子问题而保留自己的观点。

由此得到

  1. 世界是复杂的,很多事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 成功是有方法论的
  3. 你得激进地面对现实


作者:哈里波特。Open Archive( https://openarchive.network )和Moooon Network ( https://moooon.network ) 联合创始人,极客企业家发起人。

Sort:  

Congratulations @ljyxxzj!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67.99
ETH 2929.04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