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如何更好地表达我们的爱?

in #psychology6 years ago

一个“女”人,生了孩“子”,这就是“好”字!首先,渔夫祝已为人母的读者,还有所有读者的母亲们,节日快乐!

今天,不讲道理,讲故事。

昨天,渔夫和一群小朋友在一起,教他们关于母亲节的知识,并让他们在作文中表达想对母亲说的话。我带着6个不同年级的小家伙去超市购物,每个小朋友都要为自己的妈妈挑一份礼物,小朋友们欢呼雀跃,激动不已,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他们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和限定的金额里完成任务。十五分钟以后,活动结束,每个小朋友都收获颇丰,令人啼笑皆非的是,6个小朋友有5个买了塑料菜篮子,有3个买了洗碗的钢丝球,有两个买了水果刀,还有3个买了碗、塑料饭盒。

看得出来,这些都是厨房里用的东西。我原以为他们会买一些吃的用的给妈妈,结果他们都买了妈妈干活用的工具!我猜测,如果以成人的眼光来看,这并不是好的母亲节礼物,因为有可能传达一种“过节还不能体贴关心我本人,还给我送干活的工具,这是要让我多干活的节奏吗?”的感觉。

不过,他们当然不是这么想的,他们想不了那么多,只知道妈妈经常跟这些工具打交道,所以要送给妈妈,在他们这个年龄,只会想到自己经常见到的东西,不管是什么,都代表了他们对母亲的爱!

活动中,有一个小朋友半天不知道挑什么,他说我不知道我妈妈喜欢什么,好像除了我考试得100分她特别喜欢之外,她没什么特别喜欢的。我听了心里一下子感觉被扎了一下,实在忍不住,于是联系了这个小朋友的妈妈,妈妈说不是这样的,妈妈只是在他考了一百分的时候为他感到高兴,表扬了他,因为妈妈不能在他取得好成绩时无动于衷!

所以,其实沟通很重要,不管是小朋友,还是妈妈,从自己这一方传达出去的信息,要被对方完全正确的理解,还真的挺难的!

那我们要怎么把我们的信息传达给对方,更好地表达我们的爱呢?

来看看渔夫表哥的故事!

渔夫有个表哥,自幼学习成绩很好,有名的学霸,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是姑姑的自豪和骄傲。每次表哥要回老家,姑姑提前几天开始采购,各种好吃的,等儿子回来了,侄儿侄女们也来了,姑姑一个人忙前忙后,蒸炸煎煮烧,红油口水鸡、梅菜扣肉……陆续上桌,比下馆子还丰盛还好吃。这倒也没什么,很多母亲都这样,关键是我表哥。整个过程就跟个客人似的,稳坐钓鱼台,在外面吃瓜子打扑克,悠然自得。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我说表哥,你怎么不帮姑姑干点活儿啊,她忙活多辛苦啊!表哥神秘地看了我一眼,“你懂什么,too yo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让她忙,忙完她开心,她有成就感!”
佩服啊!
高手啊!
说完了表哥,来说说我妈妈。今天下午,我妈妈就要从老家到我这来了。

要说让我妈过来我这里,还真不容易,之前来过几次,每次都极不情愿,而且待不了多久就要回老家!我是苦口婆心,“你在老家没人照顾你,我们不放心,过来和我们一起,多好啊,这里冬天还暖和……”,我们还买了种菜的塑料盆放在阳台上让她种菜,可任你费劲口舌,她依然不情不愿。

这次好了,很痛快,来!不过也费了些周折,刚开始我爱人打电话,“妈,你忙完了就来这边玩啊!”我妈说:“我过年的时候再去!”毕竟太年轻,too young, too simple. 想起我表哥的招,我突然有了灵感,我不说你来了我照顾你了,我经常打电话说我有多难,下班回家好累了还要做饭刷碗,我想看看书总是没时间,好多时候就吃炒面炒粉炒饭,时不时还拍个照发微信群里。

过了两个礼拜,我说,妈,你过来吧,我们需要你!答应了!

我就问她,为啥你儿媳妇叫你来,你不来啊?她说,“她叫我去玩,玩我才不去呢!”

再讲一个听来的故事。

说有个人的妈妈,七八十了,中风了,老人挺悲观,不积极活动,恢复得不太好。然后这个人呢,就把家里的钟表拨快了俩小时,然后天天假装睡懒觉不去上班,这老妈妈呢,看着儿子这个样,心理着急啊,就慢慢想办法要扶着墙拄着棍,去儿子房间叫他起床去上班。时间一长,竟然慢慢好了。

我们常听到老人说,“老了老了,不中用了!”那我们怎么办呢?我们接受他们的爱,不用太担心他们会辛苦到身体受不了,我们帮他们找到价值感、存在感,我们让他们觉得——他们是被需要的,他们是可以为家人做事的!

让母亲相信,不论多大年纪,她依然被她的孩子们需要!这就是我们对母亲的爱的表达!

那,如果你是一个妈妈,面对你的孩子的时候,你该怎么表达呢?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被需要是否依然重要呢?

是的,让孩子们感到被需要依然很重要!

我妈妈有句口头禅——“我不要!”我说,我们去看电影,她说我不去;我说我们出去吃饭,她说我不去……我想应该很多母亲都会这样,不想给孩子添麻烦,把所有的困难自己扛,怕浪费怕花钱,所以她们会拒绝孩子爱的表达!

然而,每个孝顺的孩子,都希望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向父母表达自己的爱,我们不应该把他们表达的途径给堵上了!

当你要拒绝孩子的时候,你想想,其实你接受了之后,孩子的心里会更开心,你接受了他们才能完成一个孝顺的孩子的任务,才能开心快乐,你不接受,他们心里则是愧疚的难受的。

对于更小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被需要,就更重要了,这可以培养他们自主、自信的品质。我曾经陪伴过一个小朋友,在学校里成绩很差,垫底的那种,他很无助。相处了一段时间以后,我问他,“老师想请你帮我一个忙,可以吗?”孩子心里想:“我还能帮老师一个忙?”
他答应了,问我要帮什么忙,我说,“我呢,有一个理想,我想成为最棒的老师!现在呢,我和你一起学习,你学习好了,别人就会觉得我是最好的老师了!我需要你的帮助!”几个月之后,孩子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儿童在发展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完成一定的社会心理品质发展的任务,在学龄前期,需要形成自主感,就是自己能够主动去完成、控制一些事情。另一个心理学家阿德勒,写了《儿童教育心理学》、《自卑与超越》等心理学名著,他认为人一生的发展,是与社会兴趣、社群感分不开的,这就是被社会和他人需要、能给为社会和他人作出贡献的需要。

所以,要表达我们对母亲、对孩子的爱,一个原则很重要,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被需要,感觉到自己有价值吧!

Sort:  

Congratulations @cq373530368!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441.36
ETH 2940.53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