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步一点点:Python中使用Requests访问STEEM RPC

in #python6 years ago (edited)

在之前的系列文章中,我们一起探讨过STEEM的RPC,并且不止一次使用curl来演示访问STEEM的RPC节点。今天我们换一种玩法,使用Requests访问STEEM RPC节点。

使用curl命令

在介绍Requests之前,为了便于更好的引出问题以及对比,我们回顾一下如何使用curl命令访问STEEM RPC节点。

比如在今天早些时候的帖子中,我就演示了如何使用公钥从STEEM区块链中获取用户名。

curl --data '{"jsonrpc": "2.0", "method": "call", "params": ["account_by_key_api", "get_key_references", [["STM6MGdForcZ8HskcguP84QSCb8udgz7W9yUPU5jtsAKQAxth3U16"]]], "id": 1}' https://api.steemit.com

使用curl来演示,有一个好处就是读者可以直接拿来测试,复制、粘贴即可,无需编写任何代码。但是弊端也是有的,比如我们想对结果进行一些处理,直接用curl就傻眼了。

当然了,办法总是比问题多的,据我所知,可以使用subprocess来调用命令,或者使用PycURL,或者使用urlib,当然了,还有Requests 。这篇文章就先介绍一下Requests 。

Requests 安装

如果你的Python还没有安装Requests 库,那么使用之前,你需要先安装它。

运行如下命令即可:
pip install requests
超级简单有木有?

使用Requests访问STEEM RPC 节点

好了,现在我们就可以使用requests来访问STEEM RPC节点啦

还是用我们之前的例子,使用requests改写起来,那是超级简单啊

import requests
import json
payload = {"jsonrpc": "2.0", "method": "call", "params": ["account_by_key_api", "get_key_references", [["STM6MGdForcZ8HskcguP84QSCb8udgz7W9yUPU5jtsAKQAxth3U16"]]], "id": 1}
rpc = "https://api.steemit.com"
ret = requests.post(rpc, data=json.dumps(payload))
print(ret.text)

执行上述代码段,结果如下:

curl 没有什么区别。

现在我们就可以对返回的数据进行各种方便的处理喽。

Requests 的手册

通过上边的例子,想必大家已经知道了如何使用Requests访问STEEM RPC节点,简单到我都没有什么好解释的。但其实Requests还是很强大的,如果你想使用其强大的功能,当然了可能不止用在STEEM上,那么可以考虑学习一下Requests的用户手册。

用户手册地址:http://www.python-requests.org/en/master/
尽管我发现了一个中文版本的手册,但是我并不推荐你阅读它。

比如中文版本手册关于Requests的介绍:

Requests 唯一的一个非转基因的 Python HTTP 库,人类可以安全享用。
警告:非专业使用其他 HTTP 库会导致危险的副作用,包括:安全缺陷症、冗余代码症、重新发明轮子症、啃文档症、抑郁、头疼、甚至死亡。

这严重地触发了我的强迫症,比如转基因是否真的不安全?

Requests 的高级功能

如果需要更好的使用Requests ,那么你有必要了解一下它的高级功能,比如说会话(Session)、持久链接(Keep-Alive)、Header等等。

如果想了解这部分内容,需要你有一定的HTTP协议的基本知识,这样理解起来就很方便了。

一个好消息是在会话(Session)中可以自动实现持久链接(Keep-Alive),是不是很激动人心?

啥?你问我持久链接有啥用?

什么TCP握手啥的我也不懂,用QQ聊天比喻一下,持久链接就相当于对方一直在线给你回答问题;而非持久链接,就好比你每次问题的时候,都打电话喊对方上线,然后他回答一个问题后就下线了,你想问第二个问题,再打电话喊他上线😰

总结

Requests很黄很暴力很好很强大,小伙伴们快点玩起来吧!

相关链接

Sort:  

您关于协议和网络的文章相当令人印象深刻。
我无法理解你的整个职位,因为我正在学习网络,但我有一些你的观点。
感谢您分享我们,我希望将来能看到更多。

虽然我这个新手小白对这个一窍不通,但是真的感谢你的分享呀~

23333,python基础操作,这个作为入门帖很合适。
我感觉这里人少还有个原因便是没有主打内容。。如果能把这里变成技术社区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明觉厉啊,o哥。

不懂编程的人还能混好steemit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85.37
ETH 3156.53
USDT 1.00
SBD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