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周量化网格合约后的心得

in #quantitative5 years ago

币圈没有新鲜事,大家好,我是区块链的小学生,欢迎关注我,每天分享我对币圈的理解。

这是我第六次写关于网格交易的文章,说说我用了一周后的心得。

在这过去的一周多的时间里,我改了好几次代码,我的编程基础之前也自嘲过,会一点点 JS,过去没用过 Python ,但就是突然发现 Python 上手还挺容易。如果你对这块有兴趣,真的可以自己去尝试学一点基础的东西,然后动手试一试的。不难。

网格交易是属于最简单的一种交易策略,如果你第一次听说这个词,别以为有多高级,换个词来说,网格交易就是在定投,只是比定投再多了一步,叫做定抛。

我的策略也非常简单,再说一次也无妨。例如方向为开多,根据市价设置 3 个订单,订单间隔的价格自定义。监控订单状态,如果多单成交就设置平多的订单,计算好减去手续费后每次能盈利的价格即可。如果平多的订单成交,就根据当前价格设置新的多单,如此往复。这么简单的逻辑,几十行代码就可以搞定了。

我用到的工具是 Pycharm,MongoDB,Studio 3T。我后来还增加了一些更有意思的功能,比如网格数量,每个格子的收益都可以在程序运行中手动调整,撤单后可以手动或者重新下市价单等等。这些功能在语法的实现上都非常简单,会 IF ,WHILE ,FOR IN 语句都能写出来。

而这一切我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之前说过,我看了邢不行和 51Bitquant 在 B 站上分享的视频一点点学会如何下单就拼凑了这么个程序出来。相信你也可以。

我在整个过程中没有用到任何的回测系统,这点有小伙伴很好奇为什么不用。原因很简单,不是我不想用,而是我不会啊!我没用只是因为想让程序尽快上线跑,而网格交易的逻辑非常简单,每一步操作都有记录可循,直接跑的风险没有那么大,它不需要根据信号进行买入卖出,我只要确定几个核心的功能点运行正常就可以,也就是订单成交后有没有自动设置新的订单,设置的价格是否如我设置的一致,这种关键性的问题搞定后,其他的都不会是大问题。

再者,我担心搞回测会花掉不少的时间,很多时候做产品不是要全部搞定后再上线的,因为实盘中永远不知道会出什么。越早上线跑,越有利于后面的优化和发现问题。(不过未来还是会用回测框架的)

继续说回这个合约的网格交易。我先说下目前的收益情况再说后面的心得。目前跑了 3 个币种的合约,分别是 BTC,EOS 和 TRX ,前两者的收益是 20% ,后者亏了 15 % 。

先说说我对一周赚了 20% 的理解,我觉得不是我写的这个程序有多厉害(那套买卖逻辑就在哪里),也不是我有多会炒币,我就是个韭菜,第一次跑自己写的代码的时候还爆仓了(上一篇文章就是)。网格交易最大的弊端就是单边行情,所以能赚到 20% 完全归功于这一周来比特币从 7900 - 8600 之间的上下波动,你看,今天下午 1 点时候就上下插针玩。如果是单边行情涨回到 9000,那么我估计只能赚到 5% 吧,因为我是多空双开的,只是比例分配不是 1 比 1。

我之前也说过,很多人在币圈赚到钱,都不是因为自己操作上有多牛X,只是刚好遇到了牛市而已。而熊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赚到钱的。再扯一句,很多人一口一个金叉,死叉,一口一个 MACD,KDJ,均线,可能连这些指标的公式怎么写都不清楚。好了,不吐槽了,我就是个韭菜,还在学习中。

至于为什么 TRX 会亏 15% ,因为我人为干预了买卖,接连的失误操作,最终导致了亏损。另外一个原因我主观地觉得 TRX 的成交量问题,所以后期我可能不会选择继续做这个品种的合约。(顺便说一句,我每笔交易的张数很少)

在 TRX 的亏损上,我看到了网格交易最差的情况,简单描述当时的状况。多空双开,多单比例少于空单,我当时没管它去忙别的了,后来多单止盈,在空单上做了加仓的操作,也是这样不做仓位管理的情况,成了让我亏损的开始。而搞笑的是在我担心多头继续突破,止损了一部分空单后,币价直接回头了。你看,原本机器可以完成的交易,人的情绪介入就造成了亏损。

所以我觉得网格交易只要是震荡行情,选对了币种的情况下是可以盈利的。但既然做量化交易,仓位管理一定要提前设置好,人为操作的因素要尽量少地干预,毕竟做合约交易,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是最重要的,亏损是正常的,爆仓了就连上牌桌的机会都没了。

我上一篇文章里提到过高频交易,后来去研究了下,发现我理想状态的「高频」交易只是在程序化炒单,而非真正意义上的高频。而在仓位,盈利,亏损这几个旋钮之间如何做到平衡,我也还在学习中。

后面,我想加入买入卖出信号的功能,让网格交易可以自动动态调整持仓。也就是面向趋势的网格交易?(笑)这依然是不智能的程序,不是自我学习的程序,只是一段如果/就语句,我只希望自己干预的可以越来越少。

最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规避单边行情下网格交易要怎么做,目前还没有很好的答案,如果有这方面经验的小伙伴,可以跟我交流下,我很乐意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有小伙伴问能不能给个网址让他来测一测,我倒是很乐意,只是这个东西要放到线上跑需要花很多的开发时间,我也没有这样开发的经验,所以每次写文章我都是把这套逻辑公开的,最主要的原因,我的代码水平不咋地,是个程序员看到了都会忍不住吐槽的,不然我就放 github 上了不是嘛。所以,有兴趣的,我们可以多交流,就算是源码拿去看也没什么,我是觉得只有自己写的才是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别人的代码,只能是学习,参考了。当然,这种工具啊,风险自担的。

我也建了个微信交流群,平时会和群里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币圈的动态,我发现,大家看问题的维度都不太一样,在交流中可以学到对方是如何思考的,这点很有意思。

好了,如果你有关于网格交易的问题,可以留言,我看到了都会回复的,如果想进一步交流,可以联系我。

以上的分享纯属我个人的看法,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如果你认可我的观点,欢迎点赞,留言,转发。如果想进一步讨论,可以在下方留言,我会回复每一条内容。

公众号:「区块链的小学生」

微信交流群请加微信:mystarsss,备注:币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035.33
ETH 2950.72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