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wimps(英雄懦夫)

in #radwimps6 years ago

提到RADWIMPS,总是想先从《你的名字》开始说起。那时,每一场放映结束的观影者们,总会在野田洋次郎清澈的嗓音,隐秘流转如交错时空的琴音,以及山风吹拂般的旷远感中,静静地待到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才肯离开……然后回到家,打开播放器无限循环《你的名字》的所有配乐,但似乎仍觉不尽兴。

你的名字》在大陆首映的时候,第一天就去看了(爱奇艺上线之后我就二刷了),之后几个月时间果不其然不断循环了ost,B站上也很多改编作品,我最喜欢的是冷鸢的慢节奏版,还有一个粤语版的空耳也不错,没想到遇到这么强悍的一个meme(模因),不竟为之折服。

https://y.qq.com/w/album.html?albumId=1526209

很自然的我就入了新海诚的坑,秒速5厘米之前好像看过,然后高中课堂cue到《言叶之庭》的花泽香菜,还有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等,相对于大众的宫崎骏,我显然又给自己的动漫口味里添加了一剂不容忽视的调料。

前不久刷微博看到radwimps(拉德温普斯)的亚洲巡回,国内有上海北京和成都,第一站在奔驰文化中心,第一眼我瞟了下银行卡余额没人同行我很可能是不会去的,后来又被相关信息吸眼,相比第一时间买票的粉丝我果然是懦弱了,而且除了你的名字原声带这一张专辑其他的基本都没听过,六月中在大麦剁手假装肉不疼,其实大部分原因还是之前aimer来上海我穷惯了没去有一丝后悔(虽然看了武道馆的视频过把瘾),今年份的演唱会,就这个了!

出发之前看到苏州阳澄湖有个半岛音乐节,冲着鹿先生的《春风十里》去的,结果天公不作美,下雨气氛惨,迟到点站累了只看见铜臭商机和拥挤待撩人潮,民谣萎靡的间奏太长,半途撤了吃东西去,度假区风景倒是不错,走了两万多步我只想找个民宿倒头就睡。

这几天换着住爱彼迎和青年旅社,看景色和逛展览都是不可能的,宅懒本性暴露无遗出门在外还是得到外卖。苏州诚品书店慕名逛了下,小王子展还要排队,新书还是都很不错的,微博上都看到过推荐,中信和湛卢的超越成功学一大堆(贩卖处理焦虑的方法),即有台湾的生酮饮食也有国内的中医书籍,无甚新意,讨厌人多。

本来到魔都收藏了几个美术馆,但嫌远都没去,台风没来天也热,凌晨两三点才困觉的生物钟正常发挥,没有多少晃荡的意味只是给寂寞徒增消费,物质基础的失势给孤独的诟病雪上加霜。

想想还是回家啃老好,不想社交,翻书追剧,生活里好像被剥夺了摇滚。

离开大学这些年越发给自己坐实了屌丝废柴鲁蛇(loser)的定位,连游戏角色都懒得创建了,云养猫云游戏(看直播)云老婆,听说拼多多和抖音开始讨好下沉低端人口了,给人当皇帝选妃和万朝进贡的幻想,以为自己似乎赏金猎人撸起羊毛来可带劲了,最终还是逃不过被割韭菜沦为大数据养料的命运。

我大概是从几年前不玩王者荣耀和小年轻脱节,当然现在的自我也不屑于使用上述产品,不再年轻的标志也许是从不听新歌开始的,没有了躲被窝用mp3听周杰伦林俊杰的偷鸡感,喜欢梁静茹苏打绿甚至听点许嵩都是受周围人的影响,找到个张悬陈粒曹方、蔡健雅郭静张靓颖之类,都已经失去了小众的优越感。广场舞流行什么就直觉上讨厌,KTV或烧烤店的被我们不一样之流霸屏,旋律是花粉或果实,被动的搬运毫无生气可言,每当听到一首值得单曲循环的歌,就找回一点对大脑的掌控感(类似于“哭!都他妈给我哭!”的弹幕)。

很少再碰到林夕方文山或小寒的作词,肤浅的我竟然也开始聆听巴赫莫扎特等古典以及一些爵士,还有一类就是瞎几把唱的朋克音乐比如性手枪的“I am an antichrist”,嬉皮士的真实生硬和LSD的致幻交相辉映仿佛热脉喷张肾上腺素爆棚,蠢朋克的电子先河以及后朋克的譬如绿日乐队又是另一种风格了。

在这个中国无嘻哈的totalitarianism​时代,我是一介犬儒的懦夫,在他人的呐喊或歌声里附和委身和祭奠ego,需要英雄的时代是可耻的,但只有他们站出来,我才有勇气和成千上万人一起挥动手臂、嘶吼爱恨!

搜了下演唱会零食看到有人说巧克力我竟然服从在路过便利店时买了两块(侧面说明人是没有自由意志的),安检不排队还是很轻松的,身份证其实不需要,门口有黄牛的常态,开场时上座率并不高,买了很贵的杯装水和小吃,我期待并亲身参与了一桌摇滚的盛宴!

七点半挺准时开唱,野田洋次郎和吉他贝斯手三人活力十足,鼓手竟然有两人,在中间有一段相当爆裂!追光和三块大屏幕的滤镜和歌词效果都非常惊人,大灯亮起看到人头攒动手臂挥舞我就情不自禁像狗一样使劲的“喔”!

悬空跳着弹奏让人不经想起生物股长的现场,文静不存在的,跑起来疯狂跳才是日式演唱会的常规操作,日语我还只学了一些简单的口语,算是刚过五十音的新手村,但很显然前几首还是一句听不懂,可这并不妨碍我嗨呀,旁边的女生都站起来rock了,我也不能示弱(BTW,女生人数大概是boy的两倍,后来有一段安静的歌唱大家打闪光灯也是类似一种传染病形成过程),听到了solo炫技也耳熟了几首热门,洋次郎坐在钢琴前的时候帅炸了,当梦灯笼和没什么大不了响起的时候,我简直热泪盈眶了!高潮过后也必然要落幕,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当宣布还剩四首歌的时候我才打开手机看到好像9点过10分(顺便一提开场问候说了点中国话有超级开心听起来很过瘾,还用上海话讲了几句我只听懂谢谢侬),期间我只拍了两张照片,懒得录像,我的双手必须跟着打拍子鼓掌,唉,身体机能下降了,中途还坐下了一会儿,而且这时膀胱告诉我兄弟憋不住了,然后把前前前世等几首嗨完就准备结束了,我知道歌迷肯定要再来一首one more的,就抓紧这个时间上了趟厕所(人群中居然唱起了不知名的旋律),回来大概又唱了四首才散场哈哈!(有首首次演奏的)

鼓点和弦音传到我耳朵里的时候,我似乎听到了人生的跑马灯正如绚丽的光线。

说是明年还来哟,有钱有闲再见吧!

尾声的时候五人披着上海演唱会的旗帜鞠躬,离场的时候洋次郎又鞠躬了长达十秒吧,我也大喊了一句啊你嘎多,回家走了一段骑了个摩拜,魔都交通真是方便路也宽敞坐地铁有大都会刷二维码也是很不错了,使命达成,明天走人。

前前前世的live绝对值回票价了,当这一首就无愧摇滚之名!

PS.给钱你收割注意力的是广告,不给钱也愿意宣传的才是真爱。(我终此一生要追寻的就是后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849.38
ETH 3709.01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