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台大創創學程業師有感

in #startup6 years ago

因緣際會之下,從去年秋天開始不小心當了兩個學期台大創意創業學程的業師。
說來汗顏,總覺得自己稱不上”業師”,畢竟創業這條路我摸索了好久,連公司都還沒run起來,只累積了許多的失敗經驗和經歷。
所以我總是跟學弟妹們說叫我學長就好,老師我擔待不起。創業這條路,我覺得自己和大家一樣只是摸著石頭過河。
今天是學弟妹們下學期的Demo準備,說實在,從上學期末(上學期我們團隊在矽谷運作,只參與到最開始和最後的pitch)看到現在,認真覺得很多學弟妹在一次又一次的pitch中有表現出成長的樣子,這其實是很讓人肯定的;很多人說創業是一種機運,我相信做每件事都需要機運,但是這些年在這個領域打滾,看過很多公司,深深覺得,創業其實也是一種技能,是可以學習的,因此,看見學弟妹們因為在這個過程中的成長,私以為,創創學程市值得肯定的。
今天所有的學弟妹都有給pitch,想記錄一下自己最後分享的一些看法,同時也給未來的自己一個紀錄,
主要有三點:

  1. 創業是一種技能,技能是可以學習的,學習技能的關鍵在於內心的認知模型,也就是創業者/老闆的思維。
  2. 先問為什麼(黃金圈理論)
  3. 答案要靠自己找
    其實這三件事情也是近期我自己對於創業總結出的一些心得。
    首先我認為創業是有跡可循的,但是因為創一個業要考慮的面向太廣,光是人事/產品(服務)研發/財務很多時候就是很不同的思維邏輯,所以才會讓人覺得特別難掌握,快速學習的方法,其實是利用<刻意練習>這本書提到的掌握思維模型的方法。而更快的,就是跟有經驗的人請教,甚至,從這些有經驗的人問的問題中,就可以略知背後關鍵思維一二。
    掌握想事情的方法,比掌握做哪些事情重要。
    先問為什麼,其實我覺得這個是所有事情最重要的核心,詳細可以參考黃金圈理論,很多時候我會聽到學弟妹們問一個問題,包含我自己有時候也常常問別人類似這樣的問題:
    “請問我的核心應該做B2C ooxx服務好呢?還是做B2B ooxx 好?”
    其實我必須說,也是再次提醒我自己,這個問題應該是:
    “為什麼我要做B2C ooxx服務?” 抑或”為什麼我要做B2B ooxx好?”
    而且,這個問題能回答的只有你自己,而非別人,你必須很誠實地自問自答,如果你有超過一個共同創辦人,那你就要大家都得誠實的面對彼此,坦誠的回答這個問題。
    因為創業的人之所以會創業,基本上都有為了實現自我這一層意義在,當你沒辦法真誠的面對自己,回答你自己”為什麼”,不用市場來檢驗你,將來有一天,不論到哪個階段,你自己會親手關閉你的公司,用各種方式。

簡單紀錄今天跟學弟妹分享的看法,也用來提醒自己。

Sort:  

推心得:「答案要靠自己找」!

方法可以學,但很多事還是要先自己來。

@deeptree, I gave you an upvote on your first post! Please give me a follow and I will give you a follow in return!

Please also take a moment to read this post regarding bad behavior on Steemit.

Congratulations @deeptre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86.10
ETH 3142.17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