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Status的一点看法

in #status7 years ago (edited)

Status于7月份成功完成了ICO。这是一个很有雄心也很有看点的项目,因为市场认为它将是去中心化的微信,这个定位本身就足够吸引眼球。但当我反复阅读其白皮书后,却对其产生了一些质疑。当然,很可能我的理解是肤浅的,对此还请各位朋友予以指正。

一、Status要实现哪些功能

按照其白皮书的说法,Status的定位实际上是一款以太坊的移动客户端,之所以采取了类似微信的社交工具形式,是认为社交是智能手机最普遍、用户最习惯的方式。两者结合后,Status主要实现了以下功能:

1、基本的社交工具功能,包括消息、媒体内容的收发
这个比较容易理解。作为一个社交工具,起码可以收发信息、图片、小视频啥的吧

2、用户能够把握平台开发的方向,即用户成为平台利益相关者
这个多少有点steem中SP的意思。用户是平台的主人,谁的SNT代币多,谁的投票权就大,大家投票可以决定平台下一步开发的方向。

3、推送通知市场(用户可以通过代币,选择是否接收)
这个与现有社交工具区别有点大(脑洞也挺大),意思是有些消息——比如朋友回复了我的信息——系统会通知我,但该通知消息是要收费的!要想免费也可以,但可能要看广告。这倒有点像优酷视频了,可以免费看,但有广告,想屏蔽广告?交费成为VIP!

4、建立在以太坊域名服务器上(ENS)的用户名
这个似乎不算什么新奇的功能。

5、通过网络代币SNT的多少建立账户信誉体系
这有点像steemit的reputation,只不过steemit的信誉值是通过不断创作、参与社区互动积累的,而Status则似乎只要SNT高就可以获得高信誉(这一点并不确定,因为其白皮书中简单说,其计划通过一个TrustDavis实现一个不可被恶意使用的在线信誉系统)。该信誉系统可以用于用户区分,比如筛选用户建立群聊、在柜员网络中识别用户信誉等。

6、通过网络代币实现基于经济学的反垃圾过滤器
这个也比较容易理解,一些大V们、男神、女神们,老是有人加好友,好烦。咋办?我设置一个押金数,如果你愿意交钱,OK,那我就考虑一下(当然,不一定会回复你),如果回复了,那钱就归我了。

7、参与社区内容的管理(包括对排序的建议以及算法的提议)
这一条的感觉不像微信,倒是有点像微博了。大概意思是,如果系统给我推送的信息内容不好,我可以通过投票来调整,系统根据投票的情况来决定如何调整推送信息的排序。当然,谁的SNT多,谁的投票权就大。

8、柜员网络,可以通过类似附近的人来实现数字货币与法币的兑换
我个人感觉这是Status脑洞最大的一个功能点了:),把“附近的人”和“共享”理念结合起来,发挥到了极致,让人变成了流动的ATM。如果我身上没有人民币了,我可以在status上找附近的人,然后把我的eth转给他(她),他(她)则给我兑换相应的人民币。

9、表情市场,就像微信、LINE等应用的收费表情包
这个就不用说了吧

10、作为以太坊移动客户端,实现智能合约发送、收付款;使用内置钱包存储和控制资产
终于与以太坊有关系了,收付款功能就像微信红包或转账,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只不过发送的是eth;内置以太钱包也容易理解;关于智能合约的发送,这个我没有很好的理解,也许可以直接与DAPP进行复杂条件的交互,比如可以设置一个智能合约:如果满足A条件,则自动从我的钱包转1个eth至张三的地址?这一点还请高手指点。

11、去中心化应用目录
这个容易理解,既然Status定位于以太坊移动客户端,主要目的是方便的与以太坊DAPP进行交互,那么肯定会有大量的DAPP,其交互的方式有点像“AppStore+微信小程序”,是以“联系人”对话列表的方式展现的。

12、新的推广算法
这个似乎与普通用户的关系不大。

二、为何我不看好Status

对于Status,我并不看好,根本的原因只有一点:从自我感觉出发,而不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如果这一点偏离了,技术和创意再好也没有意义。

我的这一观点基于如下几个看法:

1、强关系社交的迁移成本是最大的

在所有的移动应用中,微信属于强关系,是最难被迁移的,因为成本太高,就像,即使每个月赠送你一定的金钱,所有微信用户就都会迁移到陌陌上吗?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Status有去中心化的概念,但无论多么好的技术,首先要为人服务,而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Status基于的社交属性功能中,用户名体系、信息的收发、收付款、表情市场,在现有中心化平台上都极为成熟,去中心化所带来的好处非常有限,无法说服用户集体迁移。

在这一点上,Steem不同于Status,因为Steem类似微博,是一个弱关系平台,强调的是媒体属性而非社交属性,本身就容易迁移,加上其创新的利益分配体系,非常容易获得用户基础。

2、创新功能实用价值有限

(1)推送通知市场,是违背用户使用习惯的。这一点在微博类的弱关系平台上可行,但在微信类的强关系平台上是行不通的。

(2)柜员网络:这个点子很有趣,但个人感觉其应用场景十分有限。首先,数字货币目前在线上交易所很容易变成法币;第二,线下的电子支付已经比较普遍(各国情况不同,起码中国是如此);第三,安全性、假币识别等问题。这个需求可能会有,但不会成为较大的需求。

(3)用户自治的相关功能,包括投票决定开发方向、推送的信息排序、提出算法优化建议等。对于这一点,我的看法可能偏颇。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未必能够确切的描述自己的真实潜在需求,反而是无意识的行为数据“暴露”了这一点,当然这一点会被中心化的平台利用到商业用途,但在市场化的前提下,其首先要满足用户潜在需求,以增强用户粘性,才能进一步提升商业价值。因此,对于这一类社交工具来说,普遍的投票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4)反垃圾过滤器:这一点我相信基于目前的微信,要实现这一点已经不是问题。之所以没有这么做,仍然是需求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3、用户关注的是应用,而不是应用背后的技术

Status的核心目标是作为以太坊应用交互的移动客户端。对此,个人有几个质疑:

(1)用户真正关心的是应用的价值,而不关心这个应用是基于什么技术的。从区块链目前的发展来看,以太坊已经暴露出交易速度、可扩展性、开发者友好等方面的问题,并出现了EOS、Tezos等挑战者,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将有基于不同区块链的应用。仅仅局限于以太坊的应用,将可能在很长时间内将优秀的应用排除在外。

(2)我下载并注册体验了一下Status的测试版,在与DAPP交互时,的确仅仅是一个浏览器的功能,体验很不好。当然,对测试版来说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对于高频次的优秀DAPP来说,我个人更喜欢直接将其自有客户端安装在手机上使用,更高效、体验也会是最佳。对于使用频次不高的DAPP,则可以考虑通过Status,这就像今天我们使用手机,对于高频应用,我们一般是直接安装APP,而非高频应用,则可以考虑使用微信小程序。
但是,如果是这样的定位,加上社交迁移的困难,Status的使用频次和场景还剩多少呢?似乎只剩下一个以太坊低频DAPP浏览器了。而实际上,我们在未来区块链世界里更需要的,似乎是一个DAPP浏览器/应用市场,它包括了基于所有区块链系统的优秀应用,包括EOS的、Tezos的,以及将来未可知的种种。
再次申明,本人不懂技术,属于区块链世界的大白,诸多观点可能颇为肤浅,请大家包涵,多多指点!

Sort:  

各种创新,这是值得鼓励的,但成功的也只能是少数。

是的,这当然是好事情,区块链的世界应该充满生机。只是动辄数亿美元的ICO,让我感觉是否有些不理性。很多人可能连白皮书都没看就投了。

hi,我一直搞不明白steem为什么会有价值,紧紧是因为它上了交易所,有价格了?

Status 因為政治風險, 一定不會在中國流行, 跟微信沒得打.
在外國也不成氣候 , 設定上對用戶體驗太差, 用戶群體量很難增長到像whatapp, snapchat .

因为涉及到虚拟货币,Appstore很多国家的市场就不能上,以目前的情况看很难成为主流APP应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699.43
ETH 2963.61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