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閒談] 一個想法:有必要全部文章上鏈嗎?

in #steem5 years ago (edited)

crowd-2045499_640.jpg

其實我一直有個想法,或許很久很久前有稍微說過,但似乎沒認真說過。今天就來說說,這個簡單的想法。

這個想法,就源自於標題的提問:有必要全部文章上鏈嗎?

對。我理解,Steem是社交媒體或社群應用的區塊鏈。某些說法下,是一個抗審查的媒體區塊鏈。要抗審查,自然要上鏈的。不上鏈,Steemit UI就可以屏蔽你,不久前就發生了不是嗎?(我個人倒是對於這件事沒有太大反對意見,畢竟UI跟chain的功能各有區別嘛~~)

所以,Steem全文上鏈,任何記錄,都在鏈上。只是,圖片變成中心化雲服務商儲存,變成網址上鏈(故此,其實圖片影像並不能抗審查)。影像的話,dTube提供的是採用IPFS方式儲存,分散式,但不是區塊鏈。

總而言之,只有texts上鏈。其他非文章部分則是金融資產層面的金額與交易上鏈。噢,還有,文章跟回帖是同一回事,然後點讚與踩等操作也是。

問題是,我回某人:「good post, follow me!」,或是我發個超水帖只有一張午餐吃的麵,或是機器人留下的推廣留言..... 這些..... 有必要上鏈嗎?我都覺得不需要了,為什麼別人會有需要呢?

畢竟,區塊鏈的概念是節點都有完整“帳本”。我的麵照片網址,我的胡扯,我的機器人....這些根本遠遠不具備“帳本”等級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說幾乎是毫無重要性。而這個鏈,用一樣的安全等級來對待 @steemit擁有的SP數量,以及,我的胡扯的紀錄。

聽起來,真的不是太合理啊~~

整個Steem鏈資料裡,應該至少有90%是垃圾吧?全部都丟失也無所謂的吧?

雖說,已經有RC設計,你其實對於任何操作都是”付費“使用的。但,沒有讓你有放棄上鏈的選項,似乎也不合理啊~~

因此,我以前的想法就是建議:區分至少兩類Post,一種上鏈,一種不上。都可按讚,前者就是Steem讚(有錢),後者就是facebook類的讚(純粹爽)。上鏈的要收一個微小費用,不上鏈就免費。這是以前的想法。

現在我思想更精細了。然後也有RC了。然後UI多了。

所以,我知道,我這命題是有點問題了。因為你沒有辦法定義什麼是“全部文章”。上鏈的就是”全部文章“。以前那個想法,是把Steem跟Steemit結合一起才會有的想法。

現在懂了。其實問題在於各家UI:每一家,其實大可設計一套專屬於自己UI的東西,而不上鏈。舉例而言,Partiko發帖可以發Steem帖Partiko Diary,前者上鏈,後者儲存在Server,不保證永久存在。前者甚至可以收點微小費用,後者完全免費。前者可列入Steem點讚,後者點讚純高興的。

這樣的做法,跟現在的運作情況頗不搭配。我個人覺得,其實是因為現在運行情況不大對的。怎麼說呢?眾家UI,其實都是看一樣的內容,差別只是在於看文章發文章的一些方便性跟每個人的偏好而已,整個文本是一樣的。這其實是蠻沒有效率的競爭,因為只能在便利性上競爭,不能在內容層面競爭...

哎呀,這麼一談,又似乎偏離了關於文章上鏈的主軸~~不過,似乎,這些事情都是一體的,相互關聯的,會這樣扯到一起,似乎也是必然?

architecture-1836381_640.jpg


images source - pixabay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9-02-14)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justyy 是CN区的见证人,请给他投票,感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9-02-14)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SteemIt 工具、API接口、机器人和教程
SteemIt Tools, Bots, APIs and Tutorial

Steemit文章上链,就是一个永不下线的博客日志,这点挺好的

是挺好。我的重點在於,我可以選擇不上鏈,也降低鏈的負擔。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整個Steem鏈資料裡,應該至少有90%是垃圾吧?全部都丟失也無所謂的吧

价值是人定的,对于机器来说,一堆垃圾和你的SP一样重要。全部都要上!

其实和我们拍照片一样,你拍了一张很模糊,构图很差的垃圾照片。

N年后翻出来,你可能会说,哇,好值得怀念的记忆,这张照片真珍贵。

垃圾数据毅然,说不定N年后会币你的SP值钱。所以有选择的放弃某些数据上链,可能是放弃了某些很有价值的东西。

价值是人定的,对于机器来说,一堆垃圾和你的SP一样重要。全部都要上!

機器當然不懂。但機器規則是人訂的,如果全數上鏈無成本,那倒是無妨,不過,我感覺這是不太可能的。

我意思是,当时你觉得那信息没价值,没上链。

日后你要找的时候,没了,你会后悔。

要鉴别哪些是垃圾哪些有用的,这对dapp来说工作量太大。还不如专注过滤链上dapps觉得垃圾的数据。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說的不是讓dapp鑑別,是開放用戶選擇上不上鏈,用戶來決定。

Hi, @deanliu!

You just got a 13.61% upvote from SteemPlus!
To get higher upvotes, earn more SteemPlus Points (SPP). On your Steemit wallet, check your SPP balance and click on "How to earn SPP?" to find out all the ways to earn.
If you're not using SteemPlus yet, please check our last posts in here to see the many ways in which SteemPlus can improve your Steem experience on Steemit and Busy.

Hi @deanliu!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5.803 which ranks you at #405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not changed in the last three days.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06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10.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You've built up a nice network.
  • The readers appreciate your great work!
  • Great user engagement! You rock!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3955.40
ETH 3139.6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