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閒聊] 十九叉即將周年的反思

in #steemit6 years ago

wood-3200402_640.jpg

很久沒寫這種社區閒聊的文章了... 嘿嘿,不過這社區不是指CN區,是指Steem社區,沒有要說什麼八卦的~~~

新人總是一波波,我記得半年前我還能去辨認誰是哪一波的,現在來的新人,我基本上是無能力辨認了。稍微聊一聊Steem社區目前的一些(老)議題,算是我對新人們的一點歡迎之意?有什麼詞或是內容不懂的,歡迎在下面提問喔!

話說,去年6月20日,是Steem區塊鏈第19次硬分叉(HF19)的開始,這是Steem史上壽命最長的一次硬分叉。無論HF19有多少爭議與問題,光是即將滿一年這件事,就可以看出它必然有其過人之處(Steem問世也才2年多一點)。
(註:硬分叉大概可以理解為區塊鏈規則的改變。)

大部分目前在CN區悠游的魚兒們,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HF19環境下成長的,因此可能也對於一些"史前情況"不是太理解。

敏感點的朋友就知道,接下去談的一定是HF19的問題了。但在開始之前,我先稍微總結一下HF19普遍被認知的最大優點:還權於魚眾,也可以說是"公平",總之是小魚的影響力被提高了,於是公平性提升,於是普遍受到歡迎。進一步的細節,其實不是那麼好理解,我以前應該都說過,但一時找不到文章...

總之,HF19就是你目前所處的環境法則。而你是否有感覺Steem還有許多問題呢?應該是肯定的吧?

問題可多了,但關鍵在於一條:目前機制無法把好的內容選出來給予適當回報。

這一條,其實自Steem的BM開天闢地以來,就是大家爭議的點,畢竟什麼是"好的內容",確實是公婆都有理。只是,我們上面說的那一條的關鍵在於:HF19在這方面的表現比它之前的規則還要糟糕!以往通常能上首頁的多半是好文章,問題在於還有許多好文章沒被發掘出來,現在則是,上首頁的多半不是什麼好文章。

fantasy-2291900_640.jpg

如果一個內容平台,不能有效的篩選出相對好的內容,那麼,長期來看,將是一個極大的風險。

因此,這半年一年來,不乏各種檢討與建議的聲音。只是,似乎官方團隊把精力都放在了SMT等更基本的區塊鏈大發展方向上頭去了,並沒有太多回應。

最近,我看了一些社區資深作家 @kevinwong的文章,他文章寫得很不錯,近來持續在帶動這方面的討論。我總結一下他歸納的三點未來改進建議如下,我基本上都是贊成的:

  1. 作者與點讚者的收入分配從75/25改為50/50 — 乍看之下,這似乎不利於用戶在作者角色方面的投入,但這其中蠻複雜的,我不在這裡展開。其實,這樣改可能是有助於好作者的。
  2. 文章獎勵曲線由線性改為超線性(superlinear) — 這也有點複雜,我簡單說是這樣:19之前是平方曲線,SP影響力與數量呈現n2關係;19之後是線性,影響力與數量相匹配。既然兩者都有問題,介於兩者之間的某種超線性關係可能是可以嘗試的。有道理。
  3. 提供踩人(downvote/flag)某種程度的獎勵 — 目前踩人是損人又損己的行為,除非是真的很不爽才有人會用。但其實要抑制發文或是留言氾濫(spamming),踩人應該受到更多一點鼓勵(或是耗能量減少),只是我認為不該提高到點讚的程度,只是應該不要讓這件事那麼困難。這一點可能比較有爭議,但我還是傾向支持溫和一點的方案。

這些觀點,其實睿智的群眾們老早都提出過的,我就不一一給credits,只是Kevin最近把這些好好的論述與整理呈現了,在他文章留言討論的用戶非常踴躍,讓我看到社區發展的一些希望,至少大家都還是關心整體的發展的呀!

我沒能好好讀完並參與這些討論,就把我看到的一些內容跟CN區的朋友分享一下,勉強算是我的一點貢獻吧!

歡迎各位提問,尤其是新人們。

P.S. 順帶為自己的Steem十講在寫完第六講與三次題外話後至今沒有動靜辯解一下,因為真的不太知道要怎麼繼續寫下去,等待新變化出來後,我會繼續完成的,大鵬主編

images - pixabay

Sort:  

@kevinwong的這篇文章我也有關注到
原來HF19都一年了⋯是不是20正在來的路上勒🙈關於trading裡面現在好文不多這點,之前也看到過好多文章,似乎基本都是買讚堆上去的吧

Hi 舊人^^,

說HF20準備中似乎也是超過半年多了.... 🙈🙈

目前的Trending有點像是以前的Trending加上Promotion,且後者更多,當然,Promotion不一定就不好,但畢竟不是社區選出的。

这个关键在于坚持才行。

Kevin 确实是这个平台少有的深度作家,提出的见解通常都很到位。重点是本身还是大鱼,拥有足够的影响力来带动浪潮,希望有机会在现实生活中会一会他。

另外,新人提问题这方面,请问怎样才可以月入 1000 Steem ?

深度作家還有一些,問題是,帶動討論似乎不一定能落實為改變.... steemit inc又好久沒吱聲了....

really a very useful program,i agree and support the program,thank you for sharing my brother,@deanliu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提问:刘美女能否讲讲八卦? 我搬着小板凳兴冲冲赶来,就是想听八卦的……

好吧,勉為其難說一下...

八卦是《易经》的基本概念,可代表一切自然現象的動靜狀態,每個卦由三个爻组成。“卦”有「懸掛」的意思,也代表將各種現象的標示豎立起來以便於觀察。

八卦的項目組合,可代表各種自然現象或動態,分別為“天、地、水、火、雷、風、山、澤”,卦名則稱“乾、坤、坎、離、震、巽、艮、兌”。易经的八卦代表了古代中国的天文地理哲学等文化思想,其理论还涉及到武术、中國音樂等方方面面。

这是我见过的最正经的八卦。。。

哈哈哈哈哈。。。😄

如何被看見才是真正困擾新手的地方:’(

Attention is a resourc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038.60
ETH 3148.89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