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不仁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edited)

老子说: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很多人喜欢用它,来说明上天的无情。但是这样用的人,一定是理解错误了老子的本意。因为从字面意思来看,理解成“上天不仁义啊,把世间万物都当作狗来看待”似乎还是挺顺的。

但这句话的本意是说:

天地无所偏爱,任凭世间万物自然生长,不可以影响他们。因此对待万物的生死,就像祭祀时用的稻草扎成的贡品狗一样,用完以后随便一扔,就再也不管了。


也就是说,世间本没有什么上天的宠儿,也没有什么上天的弃儿,万事万物都有其自己的规律,天和地都忙着自己的事情,没空理我们,一切都要自己努力,没啥好抱怨的。

有一个故事,说一只狐狸抓住一只公鸡,想把它吃掉,可又想吃得有道理,面子上好看,就指责鸡老在睡觉的时候打鸣,使人闻鸡起舞,不能安睡,是一只坏鸡。
公鸡辩解说

“这是我的职责,我是为了人们的利益而叫的,好让他们按时起床工作。”

狐狸说

“尽管你说的非常有道理,但我总是还要吃晚餐的呀!”

于是,就把鸡吃了。

所以说呢,很多时候,这个世界上并没有道理可言,天地都是靠不上的,比你强大的人也有自己的理由。如果你想要和别人“理论理论”,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强大起来,有实力才能讲道理。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后面还有一句话,就是

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图源:pixabay


希望喜欢我文字的人,去看看这个吧,说说对我的看法,请我吃星星5 cred stars,谢谢啦~
我的 @ReviewMe 凭证留言板!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kissfirer.000webhostapp.com/2018/09/dog **

Sort:  

刍狗观正是现代发达国家的主流思想

老子是一个严重超越了时代的人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但真这样做的应该没几个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不然所有国家都是先进国家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聚贤阁群友互动,您中奖了! 聚贤阁小乐透传送门

我们一起想想办法让游戏更有趣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恭喜恭喜中小乐透
波哥不是一直相信一切只有靠自己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597.89
ETH 3559.60
USDT 1.00
SBD 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