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与叠词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edited)

今天是农历的寒露,表示秋天正式结束了。

关于寒露,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是白居易的《池上》,开头即是:“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在还不知道它具体含义的时候,就喜欢上它了。因为觉得叠词用起来很优美。

李清照的 《声声慢》开头: “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白居易《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更是让我如痴如醉。

看到叠词的时候,似乎耳边会响起柔美的音乐,就像《致爱丽丝》那种,后来进一步学习,才知道可能这就是所谓的“通感”,就像“暮色清凉”,“歌声甜美”,“小星闹若沸”“红杏枝头春意闹”……

据说有些人会从数字看到颜色,音乐中闻到味道一样,这样的经历是多么的美妙。我没有如此强大的天赋,似乎就有这么一点点叠词的特殊感受了,不知啥时候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了。

叠词比较多的一首歌,最喜欢这首了:

B小调雨后


演唱者:叶蓓
词曲:高晓松
一斜斜乍暖轻寒的夕阳
一双双红掌轻波的鸳鸯
一离离原上寂寞的村庄
一段段断了心肠的流光
两只手捧着黯淡的时光
两个人沿着背影的去向
两句话可以掩饰的慌张
两年后可以忘记的地方
我的心就像
西风老树下人家 池墉边落落野花
雨后的我怎么舞啊舞啊舞啦...
一斜斜乍暖轻寒的夕阳
一双双红掌轻波的鸳鸯
一离离原上寂寞的村庄
一段段断了心肠的流光
两只手捧着黯淡的时光
两个人沿着背影的去向
两句话可以掩饰的慌张
两年后可以忘记的地方
我的心就像
西风老树下人家 池墉边落落野花
雨后的我怎么舞啊舞啊舞啦...
西风老树下人家 池墉边落落野花
雨后的我怎么舞啊舞啊舞啦...

每年的寒露,我都会有莫名的感触,想想还真是挺奇妙呢。

图源:pixabay


希望喜欢我文字的人,去看看这个吧,说说对我的看法,请我吃星星5 cred stars,谢谢啦~
我的 @ReviewMe 凭证留言板!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kissfirer.000webhostapp.com/2018/10/hanlu **

Sort:  

其实你应该唱出来

哈哈哈,我唱出来的话,人就跑光了

哈哈哈,明天发布一首歌,昨天写的,今晚要写新一期的活动。

新歌给满赞,万一错过了就给你种棵树

好啊,我想以老狼的风格写首歌最近

哈哈哈哈哈,这个风格我打分可是很严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没问题的

吃了吗?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确实应该唱出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00.33
ETH 3140.71
USDT 1.00
SBD 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