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影评】《赤月青日》:孩子不是物品,父母更不是所有者-5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p2542011488.jpg

All Image Source

现在是凌晨两点半,我一直在想怎么写这篇影评的结尾。《赤月青日》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我看过的以孩子为题材的最震撼到我也是最让我感到愤懑不已的电视剧。最后,我还是想从以下几点谈谈我的感受。

1、要维持好妻子、好母亲的表象原来如此艰辛

冰冰曾经在去年十月份发布的影评《找到你》:当下社会各个阶层的女性,做个好母亲有多难中提到过,无论是职场精英、精英阶层家长的全职主妇还是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普通妇女,在当下的社会中想要做一个好母亲谈何容易。

在《赤月青日》这部电视剧中,我觉得导演和编剧想要讨论的是母亲的精神困境

在当下的社会中,女性需要努力工作赚钱共同为了家庭的生计而出一份力。但可笑的是,传统文化中社会赋予他们的养育孩子、辅佐丈夫、照顾长辈这些社会责任并没有减少,她们甚至还需要负责所有的家务。

在男权社会之下,她们需要努力维持住一家人的体面。如果在外头让家庭失了颜面,女人就立马落入千夫所指的局面。本剧开头第一个小故事中,孩子从楼梯上摔下后老师怀疑其可能心理上有些障碍,随即被送往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就诊。但这位母亲为了不想邻居对他们家指指点点,宁可让孩子中断治疗。

p2545666229.jpg
All Image Source

2、随处可见的“父亲缺位”现象

在《赤月青日》中我们可以观察到,里面的每个小故事中一家之主们都是缺位的。他们要不就是忙于工作没有参加家庭生活、要不就是家暴妻子虐待还在,就连女主那个模范丈夫最终也以出轨女秘书和她离婚结尾。

在《找到你》的影评中我曾经提过,当代女性之所以被逼迫着做“选家庭还是选事业”这道选择题,是因为整个社会默认母亲就要比父亲承担多得多的养育责任。相较于社会对女性近乎苛责的要求,对男性的包容简直可以说是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假如你有在近期国内综艺节目,就知道大家对男人有多宽容了。

记得前两年亲子栏目盛行的时候,爸爸带孩子上的节目叫《爸爸去哪儿》,妈妈带孩子叫《妈妈是超人》。

凭什么当爸爸找不到北就正常,当妈就得变身超人?明明是同样珍贵的生命,难道作为女人就要廉价一点吗?爸爸带孩子玩一会就恨不得给他发个好爸爸证书,妈妈要是孩子有点头痛脑热了,家人保管奚落埋怨她对孩子不上心。更有甚者,除了提供基因以外,全程都没有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之中去。

影片里,车友京家中的合照是继母、妹妹还有她,并没有父亲的出现。在妹妹由于继母的家暴而猝死之后,他做的只是惊慌失措的埋尸和想法设法地掩盖这件事情。

如果他在发妻去世后新妻子到来时,能对孩子们多一些关心就不难发现小女儿身上因为长期被家暴而出现的斑斑淤青;

如果他能尽早尽可能多的参与到家庭生活中去,也许他就可以和新妻子多多沟通疏导开妻子和孩子之间的隔阂,让一家人真正成为一家人;

如果他能在事发以后,将车友京送去正规专业的心理咨询中心治疗,某些程度来说也可以避免她之后人生中出现的悲剧。

但这一切都没有如果,小女儿死了大女儿的记忆大面积缺失,而那个杀害自己亲生女儿的新妻子带着她自己的亲生女儿狸猫换太子一般的顶替了自己小女儿的位置。你们知道有多可笑吗?最后由于超过了法律追诉期继母并没有受到任何制裁,和女儿相认以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相比较于车友京的爸爸,河娜的父亲则更为吓人。酗酒嗜赌还家暴,杀死自己还在襁褓之中的幼子后当着妻子和幼女的面埋尸在后院,还威胁她们说如果说出去就杀了他们。剧中另一位小女孩的父亲,居然为了骗保生生掰断自己女儿的手指。

如此暴力的丈夫/父亲有一个特性:收入少,甚至还没有妻子多。在家里什么家务都不做,周末也不在家中分担事务。当感受到妻子的怠慢时就大发雷霆,以此来重申自己的男性权威。

 

(未完待续)


由于平台对于图片的审查,我不得不缩减配图以减少风险。如果您有兴趣阅读完整版的话,欢迎前往我的豆瓣简书账户「冰冰的小城堡」,或是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冰冰的小城堡

本文首发于Primas。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转发、留言或是点赞。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努力的最大动力,再次感谢~

The Article was Firstly Published on Primas.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rward, upvote me or leave your comments. Thx a looooooot~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cnstm.org/blog/2019/05/09/children-of-nobody-5/
Sort:  

感谢代理100.16SP 给team-cn! 由于你使用CN作为你的标签,额外获得1%点赞! 你的帖子获得team-cn 9% 点赞!(如果不想看到这个回复,请回复“取消”)

谢谢新手村呢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513.89
ETH 3155.04
USDT 1.00
SBD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