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活動】廁所爭霸戰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2018年11月6日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在北京新世代廁所博覽會發布新世代馬桶,據說花了七年時間,投資了2億美元給各國大學研發出來的產物,很厲害!不需要用水沖廁還可以把糞便轉化成電力,尿液轉化為清水,解決了細菌滋生成疾的問題也解決了偏遠山區沒有去水道的問題,簡直可以用"食屎屙飯”來形容這個發明。其後掀起各國的廁所爭覇戰,爭相要研發絕世好廁所。


圖片來源

有陣時真係很佩服這些外國的企業家,他們願意把大部分的時間和資金都投入去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能夠不斷創造出奇跡。

講到廁所其實不得不提日本的廁所文化,可能很多朋友都去過日本或聽過他們很先進很多按鈕的馬桶“衛洗麗”,會自動打開自動關閉的馬桶蓋,可以調節溫度的坐廁板,令到大家不會尷尬的歌姬,完事後還會自動消毒的洗屁屁功能,坐上去就感覺自己坐在一艘太空船內,這些都不是新聞了,或許我一燈又講一下比較冷門一點點的東西,拆解一下日本人為什麼會有這種思維,又跟我們香港人思維有什麼差別吧。


圖片來源

唔知大家有冇留意到日本的一些公厠標貼著這樣一段的告示“請勿在坐廁上飲食”,可能大家冇有留意到因為如果冇有圖片都是寫日文的,是不是很奇怪呢?這個文化叫做「便所飯」,唔通日本人真的很喜歡在坐廁上飲食?...是這樣的,因為日本有很多美女上班一族,到了食午飯時候,找不到朋友一同食飯,覺得自己被人排擠,只得自己一個人食飯就會怕俾人見到,又唔想俾人傳來閑言非語,所以會躲在坐廁上食便當。我相信這個都算是日本的一個特別的文化了,由此可見,日本的女性仍然處於一個地位很低微的水平,而香港的女性剛好相反,她們有著一個得天獨厚的條件,恃有着一點點國際城市的見識(自以為),加上被一眾弱質港男的寵壞(最主要的原因),港女就成為了全宇宙最強的超級撒雅人了,所以日本女性跟香港的女性相比,簡直就是天同地的比較,男尊女卑及男卑女尊的文化比較了。


圖片來源

另外早期香港有一間餐廳引入了日本的超級坐廁,結果很失望,廁所給客人們弄到烏煙瘴氣,點解香港這個國際知名的城市竟然咁不堪一擊,就給一個奇特的廁所擊倒,暴露了香港暗裏醜悪的一面!或許又讓我一燈嘗試下拆解這一方面吧,其實這個跟公德心有很大的關係,是不是日本人的公德心比較強而香港人的公德心比較弱呢?一般在香港長大的香港人,他們的公德心也是很足夠的,但是要知道現在的香港人有很大數量都不是從香港長大的,這是其一,其二是日本人真的對廁所是有一種特別尊重的看待,在日本有很多公司的老闆每天回到自己的公司,第一件事就會自己親自到廁所清理一番,社長都以身作則,如果你是他的員工或者廁所的清潔員,你會夠膽怠慢嗎?你會夠膽把廁所用髒嗎?點解日本人會如此重視廁所?


是這樣的,日本有一個神話,就是日本七福神,原本是八個神,就是中國的神話八仙過海,想要坐寶船渡海時,財神因為睡過頭遲到了,後來財神就把自己放在一塵不染的廁所裏,因此日本的財神又稱為廁所神。講到這裏大家都明白了!終極就是信仰的問題,我諗這個世界冇人夠膽把自己的神聖地方弄髒吧!這就是日本廁所文化的源頭,再加上日本1985年,組織了日本廁所協會,每年雙11前一日即係11月10號都是日本的“廁所日”,每年也有公開的“日本廁所大獎”及“好廁所獎”等活動。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看到這裏又學到嘢了,我們在steemit裏就是要多點推行活動,定一個Steemit文化日,每年都搞一個 @team-cn 好文化獎係咪有得諗下呢?


This is my entry in @itchyfeetdonica #cn-crossculture competition【跨文化活动】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1carlight.000webhostapp.com/2018/11/%e3%80%90%e8%b7%a8%e6%96%87%e5%8c%96%e6%b4%bb%e5%8b%95%e3%80%91%e5%bb%81%e6%89%80%e7%88%ad%e9%9c%b8%e6%88%b0

Sort:  

@cn-curation 推荐文章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欢迎在steemauto里设置跟赞 @cnbuddy 给整个cn区点赞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好建议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哈哈我隨便講下嗻~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恭喜你~你的文章被飛鴿傳書 cn-curation 推荐! 「飛鴿傳書 cn-curation #105」推薦cn區博文: 廁所爭霸戰+ 從25到50
推荐的文章除了会获得@htliao,@cn-malaysia,@cnbuddy,@cnstm@team-cn团队点赞以外,我们还给你购买了SBI的会员。会员批准下来后你就会得到SBI的自动终身点赞。
请继续用心创作,期待好文!

在厕所吃饭第一次听说呢,涨知识了,哈哈

可能喺廁所食專心啲好味啲呢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 第一次听见人在厕所吃饭,在外面等候的其它人就等惨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的,还要等没有人才可以偷偷走出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食屎屙飯 男卑女尊 😄 原来日本的財神又稱為廁所神 有意思 谢谢你的比较和分享!

跨文化這個活動很有意思,雖然我不是很有文化的人仕,寫的文章比較粗俗,請見諒😄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没有啦 我觉得文化无处不在 谁都有文化 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

既然男尊女卑咁严重,
点解仲有咁多女性仲係咁钟意去日本呢?
既然日本男性咁大男人,
点解仲有咁多女性仲係咁钟意日本男明星呢?

我觉得有着一啲让人窒息嘅礼貌文化係好让人辛苦,好拘谨,
甚至有好多日本人离乡别井,
放弃自己生活一辈子嘅土地,
去到中港台生活,
甚至选择落地生根唔再返家乡。

我住在这里的理由节目里面嘅大多数日本人自称,
远离日本,
有一种活着,
有一种自己在工作嘅感觉,
节目大多数嘉宾自称,
係日本生活,
感觉自己似个机器人。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如果你有看過這套2012年的電影雲圖 Cloud Atlas ,基本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部機器人,生活喺一個他人設計的大富翁遊戲裏面,當你慢慢醒悟的時候,就會想離開你自己的地方去追求像樣一點的生活。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呢个故事,
同卫斯理嘅书玩具有啲雷同,
所有人都被设计成一个玩具,
识得生儿育女,
玩紧所有人类目前玩嘅游戏。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嗎,有機會我找來看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唔好意思,
我留言一啲同厕所无关嘅话题,
我知道你嘅题目係厕所。

因为之前睇咗百几集我住在这里的理由嘅节目,
所以有先至有呢种想法。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不用吾好意思阿力,返我要多謝你的關注及留言,聽你這樣說後我都想看這個"我住在這裏的理由"節目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4
BTC 66407.27
ETH 3219.07
USDT 1.00
SBD 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