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edited)

佈施是把財物、體力、智慧等施捨給他人,為他人謀福利。把財物分給他人稱為“布”;捨己為人不留私稱為“施”。通過佈施,可以積累功德,修行自身,達到解脫;使人遠離貪心,招徠幸福的果報。它是六念中的念施、四攝法中的佈施攝、六波羅蜜中的佈施波羅蜜、十波羅蜜中的檀波羅蜜。

佛教從慈悲濟世精神出發,面對需要幫助的人們,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伸出自己的雙手,或給予救濟,或給予鼓勵,或給予依止。

佈施是佛教六度波羅蜜之一。佈施更是修行的一個重要法門。而通過佈施可以讓人廣結善緣,捨去慳貪,培植善根。

佈施有三種: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

財施:就是財富上的佈施,包括吃的、穿的、用的、住的。人家缺吃少穿,我們有能力就應該佈施給他人。

法佈施:是以清淨心為人宣說如來正法,令聞者得法樂,資長善根之功。

無畏佈施:是眾生若有種種災難怖畏之事,能夠安慰他們,幫助他們免去內心的怖畏。

《心地觀經》中說:“能施所施及施物,於三世中無所得;我等安住最勝心,供養一切十方佛”。

佛教中講,只有抱著一種不求自己功德的心態去佈施才是真佈施。

佛教中有這樣一則故事:“有一次一位平民佈施給佛陀一碗粥,佛陀吃了兩口,剛好有隻流浪狗過來,佛陀隨手就將粥餵了狗吃。於是佛陀就問阿難,是平民佈施給我一碗粥的福德大,還是我佈施給狗一碗粥的福德大?阿難說,因為給佛一碗粥,會有無窮無盡的福報,當然是平民佈施給佛陀的福德大。佛陀告訴阿難,應該是我佈施給狗一碗粥的福德大,那位平民給我佈施的時候,是抱著求福德的心,這種心,只能換取福報。但是我佈施給狗吃的時候,是沒有任何心,也就是“無住佈施”,這種佈施,是最為稀有,最為難得的,可以脫離娑婆世界,得成菩提。所有的眾生都應該以這種態度去做佈施的事。”

佈施是學佛中簡單、易行、契理、契機的修學法門之一。所以菩薩六度法門的第一門就是佈施門。

佈施能得五種果報,即是色身、壽命、安樂、力氣、辯才五種果報。這五種果報,無論施者、受者都可獲得。而今天是農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日,佛門弟子為了紀念佛陀苦行修道,會在這一天煮臘八粥,來佈施廣大眾生,讓眾生與佛結緣,攜眾生超度八苦 ,得以廣種善根福田,成就福祿壽禧財等等果報的福德因緣。

Sort:  

謝謝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zmx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changxiu 北北 迎着沙尘暴 吃着软哥咖喱给您送来
加拿大人民早餐伴侣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石头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It’s a tie! 平局!再来!下回我再出拳头!


You win!!!! 你赢了!愿赌服输,给你点赞!

👍,布施的第一步是從心裡出發,由愛帶頭心跟著做💕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謝謝您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重點在於自我。我們通常只想到我,佈施的時候也想到我的福報。
如果我們不從自我來思考,就會少掉許多貪嗔痴。

是的,謝謝閱讀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ngratulations @sunai!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960.62
ETH 3142.95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