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另类唐朝:用食物解析历史》2019-79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1

从图书馆借此书回家是因为书名里面的两个关键词:唐朝、食物。

这两个关键词也点明了我看此书的的目的:了解唐代的食物。

2

用了两天断断续续翻看完毕,还是涨了不少知识的。

比如本书开篇第一章由鲤鱼跃龙门谈到“烧尾”一词的典故,再引申至“烧尾宴”,之后细数此宴席上的名菜的色香味形,确实让我大开眼界。

再比如书里提到的“看菜”的说法,我确实也是第一次遇到。总觉得好好的食物做出来只为了看太浪费,但这也许是我没有文化底蕴的缘故。

3

除了食物,本书顺道也谈了一些唐代的人物和历史细节。

但我以为这些内容有些没有必要,毕竟这样的篇幅,想要谈得深入是难以做到的,浮光掠影的话我去别的书里也可以读到更多内容。

若能真正做到由历史谈到食物,而不是往往从食物引申到历史,书会更吸引我。

4

作者知道单纯抽象的描述很难让读者想象到真正唐代食物的滋味,所以用了不少心思找到今天与之类似的食物进行比对。

这样化抽象为具体的做法值得赞许,特别是本书丰富的图片,也起到了解释说明的作用。

5

在后记中,作者似乎对“邹师”不愿为本书作序而耿耿于怀,说了那几句酸溜溜的话,其实大可不必。

一本书的好坏,并不会因为谁为它作序而改变。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533
Sort:  

唐朝人真吸盐吗?

这倒没看到😅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Thanks for your 20.38SP to team-cn ! Your post has earned 6% team-cn upvotes!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877.55
ETH 3143.56
USDT 1.00
SBD 3.97